《愛情的模樣》青少年時期感情上的摸索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海報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巴西) / 愛情的模樣(台) / 男孩像他(港) / The Way He Looks(英文) / 爱,简单(網)

會建議是連簡介都不要看直接欣賞的電影,不過它的題材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但這點正好也是電影想表達的。

這部電影拍出了許多我們在青少年時期都曾有過的各種困擾,感情上的摸索、爸媽訂出的各種限制、同儕的相處、好友間的難題,藉由特殊的設定,讓這些問題更加突顯了出來。

非常喜愛這部電影,但它步調較慢;整部電影處處都有笑點,但屬於幽默而非搞笑類型。

 

.上映日期:2014/11/21

.片長:95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8.3/3,723)、@爛蕃茄(無)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原短片《我不想一個人回家》(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上集下集

.粉絲專頁: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盲人、同性戀、歧視、校園生活

影展:2014年台北金馬影展(性別越界)

 

關於題材

在寫電影心得時,小豪都會把電影的題材整理出來,最原先的用意是,若有觀眾想找特定題材的電影來看時,能有個參考。

有時會擔心某些觀眾可能排擠特定題材,必須說,整理出題材不是為了要讓歧視者接受資訊的管道更狹隘而設的;

在這個議題上,常覺得社會總是簡單把人分為兩群:歧視者,與攻擊歧視者的人(請注意這裡不是用非歧視者)

我認為這樣是不妥的,很多人的歧視源自於家庭(打從出生開始)、社會觀念(影響一輩子),甚至是宗教信仰,

不認為只是單純批評歧視者能讓他們學會尊重、學會那是不對的事情;

我們都知道教小孩不能完全靠打罵,他或許受於感受到的壓力會暫時口頭上妥協,但那不是真的打從心理認同這些事,與他人溝通也是如此。

不歧視者必須先能體會歧視者可能也是受了錯誤的觀念(就像很多國家歧視女性)影響,他們認為那是天經地義。

試著想像,如果現今社會改成「殺人無罪」,那你會受到的衝擊會有多大?又可能一夕之間就接受這種觀念嗎?

所以在與已經有根深蒂固歧視觀念的人溝通時,只能循序漸進,慢慢推廣正確的觀念,

我會覺得「同理心」(包括去理解想法觀念跟你不同的人)以及「尊重」(這個更難)是減少衝突的不二方法。

Advertisements

 

電影表現手法

在觀賞電影時,開始會慢慢思考電影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就拿「長鏡頭」來說,我們知道這種拍攝手法,也知道這手法有其難度,演員必須長時間融入該角色,可能要背很多台詞或動作,在畫面的呈現上也不能讓觀眾感到無趣;但是呈現出來的畫面能帶給觀眾怎樣的感受?對該影片是不是有加分效果,或有其用意?

我向來是個外行的電影觀賞者,但我覺得這也觀賞電影的主要族群:一個平凡人。電影是與大眾溝通的媒介,試著用其平凡的角度,去訴說我所感受到的一切。

這部影片的片頭是聲音先出現,畫面還是暗的,這樣的表現手法或許有其專業名詞,但我想寫的是對於這種表現手法效果為何,做其感受上的闡述。這麼幾秒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狀況,我認為可能是要讓觀眾去揣測背後是怎樣的畫面。或許是個讓觀眾瞬間能融入電影的手法。

其次,這部電影有不少先丟一個謎給觀眾,隨後做解答的表現手法。影片一開始一少男少女躺在泳池畔上,讓人好奇兩者的關係。剛開始看到李奧納多時,只覺得他說話時眼神怪怪的,看似盲人,隨後也得到證實。電影的表現方式比較細膩,我想也得是比較靜得下心觀賞電影的朋友在感受這部電影上會比較深刻。

不是解謎類型的電影,卻能用相似的手法來吸引住觀眾。

 

感情上的摸索

會覺得這部電影很細膩,把那些我們在青少年時期曾遇過的問題表達的很真實。

女孩(理歐凡娜)問男孩(李奧納多)不知道接吻是什麼感覺,若沒有趁著暑假體驗過轟轟烈烈的愛情,好像很浪費。我們都看得出這個女孩對男孩是有著些曖昧情愫的。

這段把青少年時期對於愛情的困惑與期待表現出來,有時我們因為聽聞同學間在愛情上有些突破性的發展,像是接吻,沒談過戀愛的人聽得很羨慕,急著想找個對象來談戀愛。那時的戀愛,或許不是單純因為喜歡,而是想體驗同儕所說得那種感覺,也為了彼此比較高低,誰沒談過戀愛,就好像輸了一截。

還有男孩後來在洗澡時,對著浴室裡的玻璃練習接吻。我是沒有對著玻璃或枕頭接吻過,但這段就讓我回想起自己在國高中時期,那種對於「該怎麼接吻,接吻又是怎麼樣的感受」的困惑。

也是在這段時期,我們會去摸索怎樣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當大家都有喜歡的對象時,自己若不去找個人來喜歡,好像怪怪的。

你或許會跟某些人很親暱,就像男孩總是躺在女孩的大腿上聊天,總是耗在一起,躺在床上聊天、在泳池畔聊天、一起上下學。

你或許會吃某個人的醋,也故意讓某人吃醋,就像女孩在男孩面前提起卡琳娜,明明是自己喜歡對方,卻要在對方面前提起誰誰誰可能喜歡你;發現對方像個呆頭鵝時,還要故意提起新轉學來的同學(蓋布里歐)帥氣又迷人,好似在暗示說,你再不把握我,我可要愛上對方嘍。

 

家規

大部分朋友都經歷過有著眾多家規的日子,電影用其盲人這樣的特殊狀況,更加突顯這個議題。李奧的爸媽因為怕他發生危險,不准他一個人在家、因為他心情不好而在外溜達時緊張到都要報警了。

當我們有些年紀後,因為看過太多發生意外的例子,總是會擔心東擔心西的,尤其是自己的小孩。但小孩往往會有叛逆期,急欲證明自己已經長大,這時衝突就會發生了。

面對這樣的衝突,媽媽是全盤否決孩子的提議,爸爸則是試著去理解孩子的想法。

我們都知道怎樣的作法才會有效果,我們也都曾是那個孩子的角色,只是當人受到情緒影響(緊張、擔憂、害怕)時,就很難有理智的思考。

會覺得我們吃飯要學、走路要學、識字要學、知識要學、技能要學,難道當父母就不用學嗎?這是最容易被我們忽視的議題,以為用自己已知的一切去養小孩就對了。

 

照顧病患的心理

蠻慶幸我們在照顧病患時,除了身理上的治癒,也慢慢著重在病患心理上這一塊。

其實生過重病的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感受,當我們生病時,反而更需要尊嚴,因為那是我們僅存的。

這個尊嚴的部份可以延伸出許多細節的部份,以李奧而言,他是盲人,很多的嘲笑都會傷害到他,同學就曾對他說「你自己一個人根本就什麼事都做不了」,一般人或許聽到難過一下子就過去了,但聽在他耳裡,我想他一輩子都會記得。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李奧以前都是讓女孩幫他開門,後來堅持要自己用鑰匙開。堅持要自己一個人待在家。

Advertisements

我們可以看到他把父母的關心與保護當成是一種傷害,他帶著自暴自棄的對著父母大吼,乾脆你們也來幫我洗澡好了!

越是有殘疾的人,越需要證明自己像個正常人,也能獨立生活。試著在困境中獨立,那不見得是件壞事。

李奧的吶喊大吼,我會這樣解讀他內心真正想表達的話:我在外面被人歧視就算了,就連回到家你們也要歧視我嗎!

那些情緒我想是每個生病的人(或身心障礙)都會有的,我實在不忍批評,

但照顧病患真的很辛苦,需要有超出常人的耐心倒也是真的。

 

我會認為,蓋布里歐的粗心,同時也彌補了李奧所欠缺的,一個把他當成正常人看待的人。

他問李奧,要不要去看電影,要不要去看月蝕,那都不是正常人會對盲人提出的要求,

但正因為如此,也讓李奧感受到,這個人在跟他對話時不是唯唯諾諾,不是怕不小心傷了他而處處堤防用詞的那種人,

他彌補了李奧所欠缺的那一塊,一個真心,且真正把他當成正常朋友的人。

或許,這也是讓李奧喜歡上這個人的緣故,一個打從心理真正去接受你這個人的人。

 

同儕的相處

在班上總有幾個同學很容易被全班排擠,這在我念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時都有這個現象。

李奧總被班上幾個男孩捉弄,像是他打字的聲音被取笑成像電梯的鈴鐺聲、走路時被同學舞動手指干擾而摔倒、協助他走路的朋友被取笑是他的情人(或導盲犬)等等。

班級可以說是整個社會的小縮影,電影以盲人來突顯這個問題,在呈現這些現象是相當具有真實感的,也是對小豪這部電影評價頗高的原因:細膩,真實。

 

原是兩人的小團體(李奧與小琪),到後來三人團體(蓋布里歐加入),再變成兩人團體(因做作業分組在一起)。

在求學時期我們或許都曾經歷過這樣的變化,原始班上的小團體,或許有人加入有人退出,或許是因為有人談戀愛,或許是因為某人吃另一人的醋,吃醋者刻意排擠另一人。

電影在這部份的呈現也很真實,像是吵架時誰也不願意先去道歉,互相都以為對方不想說話。

很高興最後雖然李奧和蓋布里歐成了情侶之後,這段感情還是能維繫住。

 

愛情

看電影時我也一直在思索,當我喜歡一個人時會受什麼因素影響?

如果我看不見,一個人的外貌對我來說是有影響的嗎?想必不是,因為我只能透過觸摸去想像對方的模樣。

觸摸時的感觸會有影響嗎?如果看不見,那粗曠跟纖細的皮膚,會不會影響到我喜愛的感受?

抱著一個人的感覺呢?仔細在回憶中搜尋,我好像也只有抱過初戀女友,我會很喜歡那種感覺,但只抱過一個人這似乎也無從比較起。

那聲音會有影響嗎?我知道某些女生的聲音聽起來很迷人(但或許長相不會是你的菜),也知道聲音會讓人產生情感,人是有可能喜歡上某個聲音的。但如果以一個從來沒有見過男人與女人的盲人來說,男或女會是影響一個人喜歡與否的關鍵嗎?

 

故事所展現出來的情感,會為某些人所不能接受的要素,只是因為李奧跟蓋布里歐都是男生。

Advertisements

但仔細去思考,他們的情感跟異性戀的情感有什麼不同嗎?我想是沒有的。

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在愛情中所會遭遇的心理情況都是一樣的,會吃醋,像看到(聽到)自己喜歡的對象與其他人互動密切。會想擁有對方的物品,懷念對方的味道。(把衣服拿起來聞那一段)

影片對於那種愛情的不確定性表達得很細膩,雖然常和對方膩在一起,卻不知道對方的心意。(在李奧漸漸透漏出對蓋布里歐的情感時,我超擔心李奧是單相思,很怕他受到傷害)在對方做出看似愛情的舉動,而又卻又不是那麼確定。(蓋布里歐吻了李奧,隨後又裝成酒醉失憶,校園教學還跟卡琳娜混在一起)

如果,喜歡一個人的所有感受都發生在你身上時,你能因為這個對方是同性,就強迫拿掉自己的真實感受嗎?

 

還能從故事中看到,愛情不是對一個人好,對方就會愛上你。

小琪這角色跟蓋布里歐是十分相似的,但偏偏李奧就是沒有對小琪產生愛情這種情感。

我覺得很多事情反過來想,我們都能理解,我們能理解,不是每個對自己好的人,我們都會對對方產生愛情;

但偏偏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希望透過對對方好,希望對方因此愛上我們。

想對對方好,我想那是喜歡一個人最基本的反應,但希望對方愛上我們,那則是一種「期待」,

我們很容易錯把「希望發生的事」當成「預計會發生的事」,那是一種盲點,

在這樣的盲點下,我們很容易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在告白沒有獲得對方的同意後,開始詆毀、批評對方,更甚有人會做出身體上的傷害。

很慶幸的,故事中,李奧出櫃,對小琪說出自己喜歡蓋布里歐這件事,雖小琪一時不知道怎麼處理,但最後三人還是能維持朋友的關係,這是愛情中最難辦到的事。

既然對方喜歡的是同性,那這份感情也勉強不來,當朋友也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對方喜歡的是異性,又何嘗不能用同種心態來放手呢?

 

我喜歡這故事最後的結局,當那位金髮的同學們嘲笑李奧、小琪、蓋布里歐三人走在一起時,李奧乾脆從扶著蓋布里歐的手,變成牽著蓋布里歐的手。

也喜歡蓋布里歐最後坐在腳踏車背後,讓李奧騎腳踏車載他,蓋布里歐是真正去體驗到李奧的心理需求的。

我們又能擁有多少勇氣,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去做正確但這世俗會因此攻擊我們的事情?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劇照

調皮的同學在捉弄李奧,李奧應該能感受到臉附近有東西(透過氣流),但不知道是什麼狀況。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劇照

很喜歡這三人的友情在經歷過許多挑戰後還是能維持著。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劇照

吉列摩羅伯(Ghilherme Lobo) 飾演 李奧納多(Leonardo)

我一度以為這是不是真的找來盲人演員?不過在 Google 演員照片時,這應該是演出來的。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劇照

法比奧歐吉(Fabio Audi) 飾演 蓋布里歐(Gabriel)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愛情的模樣) (爱,简单) (男孩像他) (The Way He Looks), 電影劇照

蝶絲阿莫尼(Tess Amorim) 飾演 理歐凡娜(小琪)(Giovana)

 

同場加映

Movie, Blind(盲), 電影海報

講述盲人心理的,同樣是美昇代理的電影《盲》,心態的描寫上也非常細膩喔。

以同志為題材的電影,個人覺得這部已十分推薦,這題材的作品也很普遍,為不影響各位觀賞電影的樂趣,就不另外推薦了。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艾同學莫西表示:

    寫的真好!喜歡你分析關於情感無法勉強以及不是對一個人好別人就會喜歡上你的正反角度!或許在這壓力以及缺陷總是會被無聊八卦無限過大的環境下,這電影看起來格外引人共鳴。

  2. dinosaurs表示:

    電影超讚的呀,艾莫西同學。XD

  3. 黃捷兒表示:

    晚上看了電影,覺得非常好看,回來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看到您的文章,加上看了導演原先的短片,更是喜歡這部電影了。

  4. dinosaurs表示: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但是這電影應該不好賣呀!

  5. 黃捷兒表示:

    昨晚是去長春國賓觀看的,35人的小廳滿座。在台灣,這樣的電影要大賣很難,但在星期四的晚上有這樣的觀眾量我想是不錯的(雖然我非常討厭小廳,但戲院在成本考量上根本不會用大廳播放這類型的電影)。電影的翻譯有些不太順暢,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真的讓我好想再看一次啊。

  6. dinosaurs表示:

    我也覺得電影沒有大打廣告,勢必只有小眾族群會去觀賞,但會希望自己這裡能成為一個不受商業操控,推薦好電影的平台。
    喜歡的電影可以多跟朋友推薦與分享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