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愛情回來過》愛得有多深,就會有多蠢

Movie, The Face of Love (聽說愛情回來過) (爱情的模样), 電影海報

The Face of Love(美國) / 聽說愛情回來過(台) / 爱情的模样(網)

看完電影回家寫心得很怕一種狀況,就是發現自己覺得喜歡的電影評價很差,怕的部份是什麼呢?因為喜歡一部電影你一定會想推薦,但是如果它在大眾市場的反應不好,我會怕我推薦後朋友看了不喜歡,而後覺得不開心。

別人會怎麼感受一部電影,這個我沒辦法控制,但我會盡量避免去用一些很個人化的用詞「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請問你一年看幾部?你喜歡什麼類型?)、「超級爽片」(你爽的點跟我爽的點會一樣嗎?)、「年度必看」(這個給人的期待值會很大,若對方不是容易過份期待,就是很容易被影響觀感)。

我在觀賞電影前幾乎只知道戲院、幾點播放、中文片名,這也會是在描述對一部電影感受時會有差異的要素。

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在於,在經歷過一些人生際遇後(尤其是失去親人或情人這件事),會對電影呈現出來的劇情有共鳴。很多情感的表現是較為含蓄的,或許部份觀眾會覺得沉悶的類型。

此外這部電影是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最後遺作,雖然他不是主要角色。兩位主要演員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與艾德哈里斯(Ed Harris)演技都蠻精湛的。

 

.上映日期:2014/11/07

.片長:92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6.2/‎1,618)、@爛蕃茄(41%/‎58)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The Face of Love / 2千讚(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中年喪偶、替代品情人(長得很像前任)

 

這部電影把那種中年喪偶的心境詮釋的很深刻,但它不是那種利用用詞強烈的台詞、頹廢的行為模式,而是在描述失去至愛的人之後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一些行為。

一開始是透過回憶的方式,帶出女主角中年婦女妮琪回憶起與丈夫生活的點滴,當她想起前夫過世片段時,用手用力捏著掌心中的碎玻璃而完全不喊痛,這裡帶出她對丈夫過世的遺憾更甚手掌被割傷的肉體痛楚。

 

當至愛過世以後…

電影中妮琪是丈夫過世,但我想其他親密家屬過世也是相同的。印象較為深刻的大概是有幕妮琪接起電話時,聽到丈夫名字當時臉上的表情。

很多時候你已經花了幾年的時間走痛一段傷痛,往往在多年以後,會透過一些事情去提醒你這個親人已經離世這件事。有時候是地價稅的帳單,有時候像電影那樣是存於某個機構的客戶通訊錄中。

我也曾經遇過,有個人跑來我家說要找某個騎野狼的小伙子,基本上我家這附近就只有我騎野狼,但我不認識對方,對方也不認識我。對方說改天有機會再來拜訪,事後想想,可能他想找的是我那台野狼的前車主,也就是我爸吧,他都已經過世15年了。

另一種狀況比較限定在情人之間,因為情人相處時間多,往往可能會常常一起去某個地方。

會在至愛過世後(分手也是)產生的現象,你不想去那些會勾起你回憶的地方。可能以前你們都在淡水約會,分手後若走不出傷痛,就會不想再去淡水。

影片中瀰漫著許多相當濃厚的悲傷,很多細節都是有遇過,且個性也相似(比較放不下以逝去情感的人)的觀眾才比較能體會吧。

看電影時突然萌生一種想法,或許某些電影在我觀賞的時候會覺得是無病呻吟,但再過個幾年,人生有了不同的經歷之後再去看,說不定會喜愛那部電影。我會覺得這部電影就是這種類型的。

 

女生幾歲談戀愛都一樣

Advertisements

會覺得女生不管在幾歲談戀愛,反應出來的現象都一樣: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開心的想跟人分享。

一般年輕女孩談戀愛時可能是跟閨蜜分享,而妮琪則是跟女兒、鄰居好友分享。

也覺得女生在談戀愛時,那種喜悅雀躍的樣子真的很可愛,還有總是會不顧一切;

丈夫過世後妮琪的重心都在女兒上,但當她談起戀愛時,反而不想要女兒來打擾。(這段有不少笑點,女生困惑的懷疑著,老媽怎麼如此反常。)

絕大多數女生把感情這件事看得最重,往往更甚工作、親人、自我(會做出不是她原先個性的行為)、未來,甚至是性命。

 

電影的表現手法

我還蠻喜歡電影的表現手法,舉個例子像是妮琪在等待那個貌似前夫的人時,她每天都跑去等,有多頻繁的跑去呢?電影在這僅用兩個現象就表達的很清楚:她已經能叫出園工的名字、知道幾點撒水系統會啟動要避開。(這些也是笑點)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則是,當妮琪跟湯姆去日式料理店用餐後,湯姆吻了妮琪,妮琪卻跑開(我覺得是因為妮琪覺得,這兩個人未免也太像了吧,連親吻的技巧都一樣)。然後妮琪要湯姆載她回去,這時下著大雨,兩人先是跑步到車子旁邊,湯姆幫忙打開妮琪座位那側的車門後,緩慢的在雨中走回自己那側,這緩慢的三秒鐘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一般下雨時我們都會趕緊躲雨,什麼狀況下我們會不在意被雨淋濕?那通常是你已經失望透頂時,像是失戀時、得知親人過世、被公司炒魷魚等等。

所以當兩人用跑向車子時(湯姆顧忌到妮琪),先幫她開車門(紳士,不會在被對方拒絕後馬上翻臉),晃慢走回自己車位(心情沈重)。

 

愛情替代品

觀眾們都知道蓋倫跟湯姆是同一個演員演的(那髮型太有特色了),也知道湯姆長妮琪過世的丈夫蓋倫得跟很像;但是劇中的湯姆並不知道自己長得像蓋倫,觀眾必須站在湯姆的立場上去去思考他的心境。

湯姆為什麼會喜歡上妮琪,一開始是因為妮琪看他的眼神。通常啦,男生比較會一直去盯著女生看,女生比較不會盯著男生看,所以我能想像如果有個女孩子一直盯著我看,我會把那解讀成我很吸引這個女孩,也會因為感到被喜愛而欣喜。但其實妮琪是「看」著他「想」著前夫。

看電影時一直很同情湯姆,甚至看到都要哭了。每個人在愛情中都希望自己對對方而言是獨一無二的,都希望對方是「真的」喜歡自己。

但我們都知道有一種狀況,有些人在一段感情結束之後,會去找長相很像前任的對象來交往;那是一種替代品的心態,但是非常傷害那個被當成是替代品的對象。

用第三人稱來講這件事情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那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把問題改成這樣:

如果今天你的男女朋友跟你在一起,只是因為你長得像他前任的對象,他根本就沒有真心喜歡過你,你會怎麼想?

當你有辦法想像或經歷過那份痛楚,那才比較能體會這部電影花了這麼多篇幅在描述些什麼。

妮琪一直不敢讓湯姆知道「他長得像她前夫」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到:

1, 湯姆到妮琪家時,她刻意把照片收起來。

2, 女兒桑莫失戀時,她不希望女兒回家。

3, 在市場遇到羅傑時,她極力避開讓羅傑看到湯姆。

我多麼的希望妮琪能慢慢喜歡上這個長相酷似她前夫的男人(可能是內心不希望自己被當成愛情替代品的投射),但是妮琪卻一直把湯姆當成死去的老公,所以定餐廳時指定要去兩人常去的日式料理店、要去墨西哥渡假、在跟女兒吵架時對著湯姆叫著蓋倫、在海灘上把湯姆當成蓋倫;她從未真正的喜歡過湯姆。

僅個人英文程度理解,片頭跑出片名「The Face of Love」時,我解讀成「愛情的樣貌」,看著看著才發現這個「The Face」原來是指「這張臉」。

就像最後湯姆畫展上的那張畫,凝視著妮琪的湯姆,在玻璃反射中卻是一張苦著的臉(鏡子、玻璃常在畫作中被當成內心的反射),作品就取名為「The Face of Love」,因這張臉而產生的愛情;看到這我整個淚水再也忍不住流了下來。

Advertisements

原本文章的副標我想下「愛情替代品」,但是這會破哏,於是我改下「愛得有多深,就會有多蠢」。妮琪有多愛蓋倫,她就有多麼傷害另一個人(湯姆)也無所謂;湯姆有多愛妮琪,他就被傷害的有多深也無所謂。

從一開始湯姆只發現妮琪似乎不願意把他介紹給親朋好友(這也很傷人),到後來發現妮琪還惦記著前夫(試西裝那段,妮琪這時只透漏一半,只承認自己還惦記前夫,沒說出兩人十分相似這件事),到最後發現事實(墨西哥那段,點酒時發現妮琪跟前夫的合照),他還是沒對妮琪發怒,甚至得在極為難過的狀況下,去假扮成一個令他吃味的對象,也就是蓋倫。(海灘那段)

 

其他小細節

.很多小孩在父母其中一人過世之後,都不太願意接受剩下的那個人另結新歡,尤其以母親改嫁更是不能接受。桑莫一開始發現媽媽房間裡有男人,多少有一點點這樣的情懷。

.我覺得在人生愛情的這條路上,你很容易以為某種狀況就是愛一個人,而後當你有幸(若是婚後才遇到的話則算不幸)遇到另一段更令你瘋狂的愛情時,才會發現什麼叫做真正喜歡一個人。

湯姆前妻安妮就是遇到了一個更愛的對象,所以選擇離開湯姆。這樣的感覺,湯姆是一直等到遇到妮琪後才能體會。

若要我來形容的話,我會把愛分為十個等級,有時你會以為「喜歡」就是「愛」,但那其實根本還不到愛的等級,而差不多等級一的愛,對方的一個小動作,就足以讓人整天都是開心的。若有機會遇到等級三以上的愛,差不多就是願意犧牲自己去成就對方。若有幸遇到等級五以上的愛,大概此生無憾了。

.很多人得在有喜歡的對象時,才有辦法創作。就像湯姆遇到妮琪後才開始大量創作(畫展上強調那些幾乎都是一年內的作品,意思在此),我似乎也是相同類型的人,所以對這點還蠻有感觸的。

我平時生活不會特別有什麼創意,但如果有喜歡的對象時,就會一直去生出一些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有創意的想法出來。不管是寫一首詩、設計一張卡片、想一個好玩的東西出來。

看電影時我也在思考,為什麼戀愛能人一個人發揮創意,我覺得那是因為燃起了對生命的熱情。

 

電影快問小豪回答

電影的結局?

當湯姆把妮琪從海裡救回來後,兩人脫光光在睡覺時,妮琪叫著「湯姆」,湯姆回答「這大概是妳第一次叫我的名字」;我覺得在這之前,妮琪從來沒有把湯姆當成湯姆過。

妮琪為什麼會突然醒了呢?我覺得有兩件事情有影響,一是女兒已經發現湯姆這個人,也對著妮琪大叫「病態」。其二,在海浪中,妮琪把湯姆當成蓋倫,把當初沒來得及說出口的話(責怪、怨恨)都說完了,睡了一覺後,她已經開始面對現實了。

劇情跳到一年後,這部份沒有明確拍出來,但可以推測出妮琪在叫出那聲湯姆後,兩人就沒有聯繫了,直到她收到湯姆畫展的訃文。

安妮說湯姆有心臟病,隨時會離世那時,我一直很擔心妮琪會痛苦兩次,面臨至愛「兩次」離去的痛苦。湯姆就連過世前,都還是沒告訴妮琪他的病情,他到過世前都還是深愛著妮琪。

 

Movie, The Face of Love (聽說愛情回來過) (爱情的模样), 電影劇照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 飾演 妮琪(Nikki)

台灣今年上映的電影中,一直都還沒有看到演技比較精湛的女演員(我有看過的)。之前會覺得《控制》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演技還不錯,但是就差了那麼一點點,直到在這部看到安妮特班寧的演技,會想用精湛兩個字來形容。

會覺得她很完美的詮釋出女生在戀愛時的那種雀躍的樣子,即使眼旁充滿魚尾紋,依然讓我覺得這女人很有魅力!(不是會愛上的那種喜歡)查維基資料她是1958年出生,演這部電影時差不多是55歲。

 

Movie, The Face of Love (聽說愛情回來過) (爱情的模样), 電影劇照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飾演 湯姆(Tom)/蓋倫(Garrett)

 

Movie, The Face of Love (聽說愛情回來過) (爱情的模样), 電影劇照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 飾演 羅傑(Roger)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