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男生永遠不懂的痛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美) /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台) / 離開他以後(港)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相同一個故事拍成兩部電影,一部用男生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一部用女生的角度去看,很有意思的手法。

看電影時我會注意一些蠻細節的部份,若電影沒處理好,那就會影響我的觀賞感受;會覺得這部電影在幾處細節都讓我覺得怪怪的,但不知道是否為導演刻意安排的。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上映日期:2014/12/12

.電視首播:2015/09/14 21:00~23:10 @ STAR Movies

.片長:100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8/273)、@爛蕃茄(63%/67)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無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喪子之痛、阿滋海默症、夫妻失和

影展:2014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影迷嘉年華)(金馬官網介紹)

 

從電影名稱與內容來看,很明顯的電影想以男女不同的角度來詮釋這個故事。

所謂不同的角度呢,電影較多時間採用的方式是「鏡頭放在誰身上」以及「這個人所看到的視野」,讓我用兩人同時在場的那幾段來說明:

鏡頭放在誰身上,舉例而言,像康納跑去伊蘭諾上課的地方那段,「Him」是從背後向前拍攝,畫面放在康納身上;「Her」是從前向後拍攝,畫面放在伊蘭諾身上。

這個人所看到的視野,舉例而言,康納被車撞送救護車那段,「Him」是救護車內像窗外拍攝,看到伊蘭諾的表情;「Her」是從救護車後的馬路上拍向救護車內,看到康納的表情。

僅個人感受,我理想中「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的詮釋方法,不是這種鏡頭放在誰身上、誰的視野這樣的手法,而應該是「想法上的差異」。

電影中有一段我覺得表現還不錯的,是康納跟伊蘭諾租車漫無目的的出門時,兩人在車上親熱那段。「Him」康納是在要親熱的關鍵時刻,「親自」告訴伊蘭諾自己跟別人上床了;而在「Her」中,則是伊蘭諾發現康納神情不對,「主動」察覺到康納應該是跟別人上床了。

很多人在犯錯被發現時,在事後的回憶中,會去欺騙自己的腦袋,讓自己的人格以更好的模樣存在於記憶中,這一段比較接近我喜愛「不同角度看事情」的表現手法。

有時候我會關注到電影細節的部份,可能對大多數人來說無傷大雅,但龜毛的我會有點在乎。看電影時有在思考,當兩人在一起的那幾段,是同時用兩台攝影機去分別拍男女主角,只演一次;還是演兩次,分別拍攝男女主角?

後來我發現,有些片段應該是剪輯之後,放在兩部電影中,像是康納被撞後跟伊蘭諾坐在路邊等救護車那段。但有些則是重拍過,像是康納跟伊蘭諾在車上親熱那段,我記得「Him」中伊蘭諾沒有跨坐到康納身上呀,而且當時的座椅應該是放下的呀,怎麼在「Her」之中動作、台詞差蠻多的。另一個比較明顯的,大概是最後兩人做愛後,「Him」的版本是伊蘭諾說「我愛你」,康納回「我知道」;而「Her」的版本完全相反。

附註:電影我只看過一次,有可能記錯。

Advertisements

「Her」有解釋了很多「Him」沒有解釋的地方,像是伊蘭諾為什麼骨折(嗯,她跑去跳河自殺)、伊蘭諾在離開後跑去哪裡(回娘家、修老爸同事教課的學分)等等,但若不看「Her」,那些問題也不至於非常重要。

以上是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比較不喜愛的部份,會覺得「Her」提供的女性角度不夠細膩,多拍成一部100分鐘的電影,不如把精華剪輯到「Him」裡頭就好。

 

但是「Her」也提到了這個故事想表達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伊蘭諾一切的行為,都源自於孩子死去後,她尚無法那麼輕易釋懷這件事,但丈夫只花了十分鐘就開始把孩子所有的玩具與用品收到衣櫥之中。

這點很容易是夫妻或是情侶吵架的原因,我覺得問題源自於男生跟女生天性上的差異(性別非絕對,還是會因人而異啦)。

男生通常能很快接受一個「既定且無法改變」的狀況,例如某個家人的逝去、家裡被水淹或是火災,然後立馬決定出接下來要怎麼處理這些事情;

女生則是較容易陷在無法割捨下過去的情感,她只希望這件事情不要發生,會花較多時間停在「我不想要這種狀況」的狀態,也較不會試著去解決事情。

於是伊蘭諾會不斷去放大這種想法,認為往日自己深愛的男人,怎麼相處起來會變的那麼遙遠?怎麼他能對死去的孩子那樣的狠心,怎麼這個男生看起來那麼陌生?

且從絕大多數人的狀況看起來,母親對孩子的情感往往比父親還深,畢竟大多數母親懷胎十月,這個生命就住在她身體裡面十個月呀!這個生命比自己還重要呀!

但男生可能會較理性的覺得,人死不能復生,無法改變的事情中求最好的解答,那就是再生一個就好。男生很難去體會女生對於孩子的情感有多深。

我會覺得我們必須盡可能認識自己,也了解到每個人一定會有著不同的想法,試著去體諒對方一些,去理解那些天性上的差異,進而把衝突降低。

 

「Her」有三個新的角色非常的有意思,第一個是伊蘭諾的外甥飛利浦,這個小男孩超可愛的,童言童語的,但有時又超貼心,知道阿姨怕黑,所以去抓了隻螢火蟲放在罐子裡,這點完全打動我的心。

第二個是伊蘭諾的爸爸,能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會說爸爸是上輩子的情人,超貼心的。也是在爸爸的陪伴、接納與開導下,伊蘭諾才慢慢釋懷。

第三個是伊蘭諾修學分的老師莉蓮·弗里德曼教授,講話總是犀利、幽默風趣,是伊蘭諾在自殺後不可或缺的摯友。她有幾句台詞很有意思:

.自由是有代價的,這是個選擇過多的世代。

.(指孩子)29年後在心理醫生那控訴一些你沒印象有做過的事情。(我常覺得孩子心靈是很容易受到傷害的,且會影響孩子一輩子,但父母常常容易沒察覺自己做過那些事)

 

此外,「Her」著重在伊蘭諾這個角色上。對於憂鬱的人,尤其是自殺過的,我們總是會小心翼翼的與對方相處,朱利安就是如此「保護」(個人是如此解讀)著伊蘭諾,但這反而讓伊蘭諾不適,所以她說「別讓我覺得自己有病」。

電影有些部份我覺得還蠻有趣的,「Him」的開頭跟「Her」的結尾是有呼應的,像是「Him」一開始兩人吃霸王餐,而在「Her」中康納也遇到一對這樣的情侶,他當初嫌老闆沒追到他們,於是他很認真的去追到那吃霸王餐的男孩,但是沒有要收他的錢。還有在「Him」一開始公園場景出現的螢火蟲,也與「Her」結尾出現的螢火蟲呼應。

故事的最後,兩人分別透過自己身邊的親友來療癒自己,伊蘭諾到國外唸書一年之後,跟著康納的身後來到公園,她喚了一聲「嗨」,結局留給觀眾自行去想像。

 

有句台詞還蠻喜歡的,兩部電影都有出現,康納對蘭諾說的:

我只有這麼一顆心,請好好對待我。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劇照

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 飾演 莉蓮·弗里德曼教授(Professor Lillian Friedman)

演技很精湛的演員,在《姊妹》中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劇照

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 飾演 伊蘭諾的媽媽瑪莉(Mary Rigby)

看電影時就覺得這個角色口音有點特別,想說怎麼會安排這個演員來演,查資料後發現原來她是法國影后。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劇照

威廉赫特(William Hurt) 飾演 伊蘭諾的爸爸朱利安(Julian Rigby)

Advertisements

這部電影演員的演技都很不錯,應該是很用心在演員選角上。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劇照

潔絲威克斯勒(Jess Weixler) 飾演 凱蒂(Katy Rigby)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劇照

「Her」是從前向後的鏡頭。

 

電影週邊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她消失以後),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s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 (離開他以後),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心得速記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她)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采昌國際多媒體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她消失以後), 特映會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國際多媒體」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北市松山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其他名稱: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台灣)、他和她的孤独情事:她(中國)、離開他以後(香港)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USA

出品:Unison Films、Division Films

發行商:采昌

語言:English

導演:奈德班森 Ned Benson

編劇:奈德班森 Ned Benson

演員:

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 …… 伊蘭諾·芮比(勒德洛太太)(妻子) Eleanor Rigby
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 …… 莉蓮·弗里德曼教授 Professor Lillian Friedman
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 …… 康納(丈夫) Conor Ludlow
Katherine Waterston …… 查理 Charlie
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 朱利安(妻子爸爸) Julian Rigby
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 瑪莉(妻子媽媽) Mary Rigby
潔絲威克斯勒 Jess Weixler …… 凱蒂(妻子妹妹) Katy Rigby
比爾哈德爾 Bill Hader …… 斯圖爾特(丈夫好友) Stuart
Nina Arianda …… Alexis
Sasha Eden …… Barista
Ryan Eggold …… Guy from Club
Archie Panjabi
希朗漢德 Ciarán Hinds …… 斯賓塞(丈夫爸爸) Spencer Ludlow
Christian Coulson …… Guy in Couple
Marta Milans …… Phoebe
Li Jun Li …… Lili
杰瑞米沙姆斯 Jeremy Shamos …… Evangelist

 

劇情簡介

「我不懂你在說什麼?」

也許丈夫永遠不會懂,當曾經的甜美悸動與浪漫不羈變成日復一日的空虛迴圈,伊蘭諾崩潰地只想逃離監獄般的同居生活。在睿智的父親、灑脫的母親與最懂自己的 好姊妹相伴下,伊蘭諾振作精神剪了俐落短髮,回到學校充電決心重新出發。然而,在能真正展開圓滿自在的新生活之前,伊蘭諾似乎得先好好整頓對舊情的眷戀…。

以《00:30凌晨密令》、《姊妹》等作品獲世界各地大小影展獎項肯定,擅於表現細膩複雜心理狀態的潔西卡雀絲坦,於此系列作品中飾演以披頭四名曲 〈Eleanor Rigby〉命名的女主角,深刻而精準地以女性視角詮釋出對穩定生活及愛情空虛感到恐懼,卻又難以乾脆地切割回憶、脫離舊愛的矛盾心情。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於本片亦有精彩的演出。

 

延伸閱讀

Advertisements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祐慈表示:

    你沒有記錯喔!
    車子的那段還有做愛的那段,真的是兩個版本都不一樣,害我那時有點錯亂

  2. dinosaurs表示:

    我也搞不懂那邊算是導演想表達『男女看待同一件事的角度不同』,還是單純只是不連戲?XD

  3. 祐慈表示:

    我在想應該是導演要詮釋男女的看法不同吧!真想直接問問導演啊XD

  4. dinosaurs表示:

    很有可能喔,以後若有看到導演專訪之類的會在把訊息補上。:)

  5. s520131420表示:

    我想~男生與女生觀看電影的角度可能也不一樣(我是女生),在Him裡面開始我就猜到他們是失去了孩子,並且女主角應該是因為失去孩子憂鬱自殺而住院,而想要離開男主角。
    (但是我還沒看her,所以可能還要等看完才能真正全面的知道電影想要告知的訊息是什麼~)
    (不好意思剛剛忘記登入~上一篇留言可刪,謝謝)

  6. dinosaurs表示:

    其實我有點忘記男生的角度那部講了多少事情,不過我在想女生通常心思比較細膩,感受上很多時候不像男生「都必須要明說」才會懂。
    是建議你先看過女生版本再來看心得啦,不過可能來不及了。X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