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千萬別踹別人家的狗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海報

John Wick(美國.中國) / 捍衛任務(台) / 殺神(港) / 疾速追杀(網)

由於我看電影之前不看任何電影資訊,看到中文片名「捍衛任務」時,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想演什麼,等銀幕上出現原片名「John Wick」,我還是不知道會是什麼類型的電影。

觀賞電影的感受是可以很細膩的,會覺得這部電影若先看到劇情簡介或預告,都會影響觀賞電影的樂趣,在寫無雷心得時我都會避開這種會影響觀賞感受的地方。

但如果會上網查資料,大多是想知道一下電影類型或評價再決定要不要去看的,這部電影在講的是「殺手世界」。

它的故事很簡單,是會有人覺得這是無腦爽片的類型,但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會覺得它用很漂亮的手法去講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是中後期比較沒有前半段那麼夠力。

會覺得這部電影有點像「追殺比爾」,是那種黑色暴力美學類型,沒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但我不討厭;同樣也覺得沒有什麼公平正義的《全面突襲2:拳力進擊》,我就不怎麼喜歡。

 

.上映日期:2014/10/31

.電視首播:2015/12/26 21:00~22:40 @ HBO | 2018/04/05 21:00~23:05 @ FOX Movies

.片長:101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8.2/‎8,412)、@爛蕃茄(86%/114)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John Wick / 8.8萬讚(臉書)

.隱藏劇情:跑工作人員名單時有城市空拍畫面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殺手世界

 

我在寫電影心得時通常不會先去看別人的看法與感受,雖然很怕發生那種大家都說是爛片你卻讚譽有佳的狀況。但文章寫久了後也會發現,人們都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這部份不多說,可參考《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這本書。而越是容易受影響的人,越喜歡跟人家辯論,越常用自己的角度去當成那應該是全世界所該共有的觀看角度。

我只是想辦法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來描述我所感受到的一切,描寫我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我們觀賞的角度不可能完全相同。如果您對每部電影的看法都跟我一模一樣的話,那我覺得我們可以交往了,或是結拜兄弟啦。

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真的很簡單,就一個黑道老大的兒子,傻傻的去偷了殺手之神的車子、揍了對方一頓、踹死他所養的狗;而這個殺手為了復仇,幾乎殺光了黑道老大的手下才成功報仇。

就這麼簡單的一個故事,但如果你一開始不知道基努李維是什麼角色,只知道他正逢喪妻之痛,正在緬懷過去,無端幾個小混混盯上。而這個小混混想變造車牌時,被車廠老闆兇,小混混回家後又被老闆揍了一頓,說他惹了不該惹的人,你會開始好奇這個約翰維克到底是什麼狠角色。

但如果你看過了預告、電影簡介,知道了基努李維演什麼角色,在這點的感受上就不會那麼深刻,就好像知道了答案的冷笑話般。這也是在寫電影心得時我會想避開的地雷,雖然劇情簡介就有提到,但就個人感受上會覺得那是會影響觀賞樂趣的。觀賞電影的感受是可以很細膩的,我不希望破壞別人的感受。

若要說這部電影討我喜歡的地方,大概是氣氛的營造。這部電影幾乎從頭到尾都有背景音樂,配合著當下所想呈現出來的氛圍。除了音樂是相當成功的關鍵外,我也喜歡電影光線的呈現。

像黑幫老大剛登場時,你會真的相信他就是一個黑幫老大,光線的呈現在加上服裝造型、場景、演技,塑造出電影的氣氛;但隨後有幕陽光打在他臉上時,你又會覺得他就是個演員而已,這些也是這部電影在氣氛呈現上的手法。另外像是一開始喪禮上,維克跟馬可斯臉部的特寫,也令我印象深刻。

電影有塑造出來一個殺手世界,我不知道有沒有,但我沒看過同類型的電影,就會覺得很多地方都很有趣。像是殺手殺完人要處理屍體時,就是打電話去說12人份的「晚餐」,我其實好像在哪聽過這種行話。還有處理屍體、住大陸酒店(供保護的飯店)、去酒店內的酒吧喝酒都要使用「金幣」,一整個就是非現實的世界(非檯面上我們所知的世界),這些都是我喜歡的要素。

雖然有些劇情感覺一定會被批評是教壞小孩或是會被人抗議「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像是警察去維克家查探時,雖然有看到屍體,但也不敢怎樣就離開了,在角色的塑造上,我覺得那氣氛是很夠的。

殺手的電影我只想起李連杰主演的《殺手之王》,他的武打有其專業的底子,當然是好看很多;基努李維在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武打功力呢,個人會覺得是比較接近事實的,很多時候都是跟對方在地上扭打。約翰維克的強處在於使用槍械,又快又狠,快到我會覺得在夜店那麼多人的狀況下要瞬間判斷出誰是保鑣簡直是鬼扯。XD

Advertisements

前面的步調與氣氛我都還蠻喜歡的,但中間有段約翰維克去找維果結果反被綁起來(被車撞),那段會覺得這麼危險且想要你命的殺手,不直接幹掉他,還跟他囉唆那麼多幹麼,會覺得那些對話有點破壞掉電影的流暢度,當然一定也知道他會拖困(否則接不上片頭那段)而少了些緊張的氛圍。

有個我覺得蠻可惜的角色,電影似乎想利用馬可斯塑造懸疑感,一開始看似要暗殺維克的馬可斯,中途則轉變成救他的幫手,但那份懸疑感個人覺得不太夠。原以為維克在殺了尤瑟夫成功報仇後就會完結,卻多了維果殺馬可斯來洩恨,維克再去殺維果來報仇(想表達冤冤相報何時了嗎?);而維克看似死掉了的撞車片段,最後還爬起身去寵物站拿藥物治療,並且又認養了一隻狗,也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好像沒完沒了的感覺,不夠暢快。

我會覺得看電影就像期中考,你會有些科目考80分,有些考90分、60分(或任何分數),電影都會有其表現好或表現不令你喜愛的地方;很多人則是會簡單的二分法,喜歡的話就不允許任何人說它的壞話,討厭的話就聽不進任何一句讚美的話,那就像考試要每一科都考100分,或是都考0分,那也沒什麼不對,但比較不是我的感受方式。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 飾演 約翰維克(John Wick)

之前網路上有不少他生活很樸實的照片,像是搭地鐵、在公園吃麵包等等,這點蠻令人讚賞的。

電影看到一半時,有種是不是要挑戰一部電影裡頭可以殺多少人的感受,查資料開眼電影是84人、豆瓣电影是95人。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麥克恩奎斯特(Michael Nyqvist) 飾演 黑幫老大維果(Viggo Tarasov)

習慣講俄文(可能是設定成黑手黨老大之故做此安排),常被貼身保鑣要求他講英文。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阿爾菲·艾倫(Alfie Allen) 飾演 尤瑟夫(Iosef Tarasov)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他而起,即使被追殺時依然不停享樂。

覺得這演員很眼熟,查資料是在電視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飾演 Theon Greyjoy。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飾演 第二強的殺手馬可斯(Marcus)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安卓恩帕利奇(Adrianne Palicki) 飾演 女殺手柏金絲小姐(Ms. Perkins)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 飾演 車廠老闆奧里歐(Aureilo)

 

Movie, John Wick (捍衛任務) (疾速追杀) (殺神), 電影劇照

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 飾演 大陸酒店老闆(Winston)

 

小豪自問自答

金幣是誰發行的?柏金絲為什麼被殺?

僅個人從電影中體會的,大陸酒店就是專門庇護殺手的地方,有恩怨得在酒店外解決。黑幫老大為了救兒子,懸賞更高的金額要殺手進酒店殺維克。

酒店第一次提供尤瑟夫的藏匿位置給維克(偷偷透過吧台女酒保給),大概是基於過往的私交。第二次又提供維果要搭直昇機逃跑的資訊,大概是因為維果破壞規矩。柏金絲也是因為違反規定被殺。

個人覺得金幣是大陸酒店發行的,要入住飯店、處理屍體都要付金幣,至於怎樣可以拿到就不清處了,只知道維克、維果的金庫裡都有很多。

 

捍衛任務系列電影

捍衛任務(John Wick) 2014年10月24日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John Wick: Chapter 2) 2017年02月10日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2019年05月17日

附註:為美國上映時間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4 Responses

  1. 上上的童話世界表示:

    好讚喔! 謝謝分享。

  2.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呦。:)

  3. 表示:

    個人覺得那位警察應該也是同道中人,
    即使不是同業,也應該是位深知殺手世界的人…
    從兩人對話中一開始的噪音投訴(對照飯店經理的電話對談),
    中間的working again,
    到最後的 I`ll leave you be, then. (對照Harry的I`ll leave you to it, then.)
    感覺就是把這位警察當行話解說員般的舖梗 XD

  4. dinosaurs表示:

    我稍微有點忘記對話與細節了,但如果說是同道中人也是有可能的啦!

  5. Linboy15表示:

    嗯我覺得結尾很好
    當主角最後覺得要死的時候
    又接續了他妻子在影片說我們回家吧
    讓主角又重新站起來
    並且帶走失去希望的狗狗
    (似乎是即將被安樂死)
    我想從這個地方去想就有很多意義。
    另外我覺得並不像你說的覺得沒完沒了
    我想還蠻出人意料的
    竟然還有後續維果報復馬克斯
    不過這就顯明了電影想表達的人性就是這樣
    殺不了主角 不甘心 怨恨無法釋懷
    才有後續更多武打片 不然片長才1小時出頭 看的不夠啊XD

    最後真的跟一般殺手片不一樣的是
    主角沒有選擇自刎
    帶有感情而不是冷血的殺手最後的選擇是
    他真的愛他的妻子因為他妻子給的希望絕對沒有消失 這是讓我最感動的。

    最後 感謝你的分析有些地方我看不懂 給你按個讚!!

  6. dinosaurs表示: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解讀電影的方式,給您一個讚。
    我也不希望讀者是只附和我的解讀方式,也歡迎多多分享討論喔。:)

  7. 訪客表示:

    沒人跟我一樣覺的劇情簡介是亂寫的嗎? 除了人名有對上之外根本完全不一樣啊(?)

  8. dinosaurs表示:

    這部電影的劇情只有「基努李維幹掉了84個殺手」,其餘可能是湊字數硬掰的。XD

  9. 路過表示:

    我在猜想,金幣會不會是殺了一個殺手搶來的?(從柏金絲脫困那邊得知

  10. dinosaurs表示:

    我說的是金幣發行的規則啦!譬如說一枚500萬之類的?XD

  11. 打哈欠的那隻表示:

    為甚麼最後會選擇那隻狗?

  12. dinosaurs表示:

    你好,這部電影是2014年看的,僅憑印象來回答,我當時是沒發現他選擇那隻狗有什麼特殊的意義,聽你這麼一提,才發現在首集跟第二集之間還有這點連結。XD

  13. Skh表示:

    大爛片

  14. dinosaurs表示: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若您不喜歡也歡迎分享不喜歡的原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