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電影表現手法&劇情解析

Movie,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泰國, 2017年) / 模犯生(台灣) / 天才枪手(中國) / 出貓特攻隊(香港) / Bad Geniu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非正式)

電影《模犯生》(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2017年)劇情解析。

 

電影表現手法&劇情解析

僅以個人感受描述,若有不同的看法也歡迎分享。

1, 片頭這邊類似被偵訊的畫面,讓觀眾認為「這起犯罪事件最終被抓包,眾人的說法」為開端,看到中後段(阿派裝哭)才發覺這是四人在演練被抓的畫面。

不過我在想可能很多觀眾會來不及意識到這點,這樣做的原因只是想讓觀眾在觀看他們犯罪過程中不會有「反正主角們一定會沒事啦」的既定想法,減少刺激。

2, 一次只介紹一名角色的做法,個人還蠻喜歡的,我是那種不太會認臉記憶力又差的觀眾。電影先是用偵訊自白畫面+劇情的方式,先介紹小琳,在介紹因為幫小琳整理儀容而成為朋友的葛瑞絲,再介紹葛瑞絲的男友阿派,最後再介紹跟小琳一樣天才的競爭對手阿班。

3, 利用彈鋼琴的手指動作,挑選四首曲子來代替A(1)、B(2)、C(3)、D(4)這四個答案選項,之所以要這樣做大概是直接比出數字暗號太過單調,很容易跟答案聯想在一起,另外就是要讓有上課(付錢)的人才能搞懂暗號。

另外每三題就會空一題讓抄答者自己寫,這樣大家的答案才不會完全一樣。(大家都是75分起跳)

我覺得這作弊暗號在實行n次後沒被發現是有點誇張。XD

4, 阿班是個很正直、道德感極高的學生,班忠找他作弊他不肯,發現班忠偷看小琳答案時還要刻意掉東西來告訴小琳,又跑去跟監考老師打小報告,最後還跑去跟校長打小報告,但無意中害到小琳則不是他的本意。

班忠應該有加入鋼琴課,但是記不住指法,只好直接偷看。這場作弊緊張的地方則在於原來考試有分A、B卷,小琳拿到A卷,但她的學生有人是A卷、有人是B卷,所以她在寫完A卷把答案傳出去後,趕緊跟班忠交換B卷的題目,等於一場考試要寫兩份試卷,寫完後再把B卷的答案傳出去。

這裡會覺得有個小問題,拿到A卷的鋼琴課學生,怎麼會有共識「一起交卷來擋住監考老師的視野」,而且這行動很詭異吧。

另外校長抓到小琳作弊的定罪原因是她有另一份考卷的題目(我原以為是她的題目卷背面有兩份考卷的計算公式),

一般考試都分題目卷跟答案卡,題目卷上也要寫上名字,我不確定她跟班忠交換時有沒有換答案卡,

若有,她只要在題目卷填上班忠的名字、答案卡上劃班忠的學號即可,若沒有,依然是在題目卷上填上班忠的姓名,但班忠要看她暗號畫答案卡,

這邊會被校長抓到,難道是她在班忠的題目卷上也寫上自己名字?

5, 最後這場 STIC 考試,小琳是在拒絕阿派時,從飯店牆上各國的時鐘意識到時差這件事,STIC 是在同一天考試,但是各國會有時差,計劃跑去考試時間最早的雪梨考試,把答案背下來後把答案傳送回泰國。

她之所以最後會選擇作弊,遠因是獎學金被取消(這個她還能用教鋼琴賺來的錢補)、學校推薦名額的資格被取消,近因大概是覺悟到自己只是因為家境不好,就沒有像阿派、葛瑞絲那樣的求學機會,她不想因為先天環境放棄自己的可能性,於是決定擴大作弊能帶來的利益,

她是打算讓自己也通過 STIC 考試,跟葛瑞絲一起去唸書。而找來阿班幫忙,是因為在這種前提下,自己只能記住一半的答案,阿班純粹就是拿錢辦事,沒有要通過這場考試。

原計劃考試有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考完後兩人各記一半的答案,用藏在廁所的手機把答案傳回泰國,第二階段考完後兩人各記一半的答案,把答案傳回泰國,第三階段是阿派裝吐暫離,離場後他會被取消資格,但能把作文題傳回去。不能等到考完才傳,因為會來不及製作、印製條碼。

第一階段阿班在傳答案時突然要求多要一百萬,其一大概是「追求公平」的想法,其二是索討被打的怨氣。

第二階段出包了,考場人員在阿班傳答案要破門而入,他只好在傳完答案後把對話訊息刪掉、手機丟到馬桶裡。他被抓頂多是取消資格,以及之後不能參加國際級考試。

這時小琳同樣遇到考場人員要破門而入,她只好趕緊打開門,把手機先藏在鞋內,在假裝倒水時把手機藏到飲水機中(因為進考場要過金屬探測)。

她變成要負擔阿班未完成的工作,裝吐提早離開考場,把第三階段的作文題目流出,不過她還沒把第二階段的答案傳出去,加上發生這些事,她必須要想辦法回憶那些答案,於是她想到用鋼琴來回憶與記憶,之後就是用鉛筆催吐,讓自己離開考場,跟「直接衝出去」比起來至少不會那麼突兀,而且假裝是生病頂多是喪失這次的資格,沒有直接衝出去除了會被攔下,大概也會喪失之後考的資格。

主管追出去找小琳,這段主要是塑造緊張情境,讓小琳沒辦法輕易把答案傳出去,讓觀眾緊張她會不會被抓到,她最後要用餅乾跟奶茶裝吐,只是想用來解釋「為什麼自己要急著離場」找個合理的解釋,另外就是找機會處理掉手機,沒裝病的話主管會以嫌疑犯的身分看待她(一般人對待犯人跟病人的態度不會一樣),讓她沒機會處理掉手機。

6, 阿班被訊問時,小琳是曾經考慮過要進去承認自己也是共犯的,但看到阿班示意她不要。

Advertisements

小琳回國後,葛瑞絲說要幫她找其他考場報名考試,大家又可以一起唸書,小琳大概意識到兩人是要繼續靠她作弊,而非單純的只是想跟她一起生活求學,告訴兩人:之後的考試不會只有選擇題,暗示他們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吧。她也放棄了自己的報酬兩百萬,打算跟父親一樣當個老師。

阿班大概是體驗到金錢的魅力,換了台新摩托車,也為洗衣店購買好幾台自動洗衣機,不用再靠人力洗衣賺錢,開始把目標鎖定在泰國大學考試,潛在客戶群更大,想跟小琳合作。

小琳不肯,阿班威脅要抖出所有人,除了小琳可能同樣會面臨無法出國的狀況,阿派、葛瑞絲會被取消資格,甚至泰國都會因此蒙羞,無法再舉辦 STIC 考試,而小琳回答他「選擇權的確在我身上」,選擇自首並接受記錄片訪問。

這邊是兩個角色的反轉,一開始靠作弊賺錢的是小琳,擁有較高道德感的是小班,這邊卻變成小班想靠作弊賺錢,而小琳則以較高的自我要求來約束自己。

以小班這個角色來說,會有這種行為還蠻常見的,當一個人一直堅持做對的事情,而沒有得到好的回饋,

他堅持正義感,害到了小琳(可以說小琳作弊就是會有被抓到的風險,但這不是他的初衷),他拒絕作弊合作提案,結果被打,還因此失去爭取未來獎學金考試的機會,他參與作弊,結果只有他被抓。

歷史上倒也有不少原本堅持正向價值觀的人,最後棄守那道價值觀,反而成為把相反價值觀實踐的最徹底的人,天下第一貪官和珅,原本是個清廉的好官呀!

 

《模犯生》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劇情解析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