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島》劇情解析2

Movie, Shutter Island(美國, 2010年) / 隔離島(台灣) / 不赦島(香港) / 禁闭岛(網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版

這篇文章用來介紹電影《隔離島》(Shutter Island, 2010年)的劇情分析,整篇文章都是劇透,建議看完電影在觀賞。

文章標題盡量用很精簡就是為了不影響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而這段話則是在避免文章預覽時重要關鍵字被收錄進去。

劇情分析分成兩篇文章寫方便大家閱讀(劇情解析1劇情解析2),若用電腦/瀏覽器觀看可同時開兩個分頁,切換分頁上很容易,若用手機觀看也是用分頁,但在切換上就得按任務/MENU鍵。當然您也可以整個看完第1篇後再去看第2篇,看閱讀習慣而定。

對照同段時間的不同解析,英文單字代表事件,同個事件兩篇文章會用同個單字。

 

劇情解析

第二次看的視角

A2

第二次看已經知道是希恩醫生配合泰迪幻想中的故事情節,陪他演戲,從坐渡輪這邊開始演(或在坐船前就開始演了)。

泰迪提到獄警好像都很緊張,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演這場戲會不會出亂子而緊張;希恩繳交配槍時也相當不熟練,副典獄長還露出一臉「要我等多久」的表情。

B2

這邊展現出泰迪仇視療養院的罪犯,有些解離性障礙患者會以「相反」的方式出現第二個人格,譬如小時候因為同志身分被欺負,解離出來的人格反而是很討厭同性戀的,或像泰迪這樣自己是因殺人被送來這的罪犯,卻討厭這些罪犯。

根本沒有瑞秋這名逃跑的罪犯,考利是為了配合演出(泰迪已經說過N次他幻想中的情節,所以考利能事先準備),找了女護理師來扮演,用了她的照片。

考利提到瑞秋住在精神病院裡,卻以為是住在自己家裡,其他人都是郵差或快遞小弟,用以逃避她殺死小孩的現實;這邊其實是在說泰迪,也是讓觀眾之後在發現事實真相時,能輕易理解泰迪是什麼狀況。

C2

當謎底揭曉時,我首先就回憶起海岸搜尋這段跟交出槍隻那段,因為眾獄警知道根本找不到人,也沒認真在找,有人在向大海丟石頭、有人一臉無奈,第二次觀看電影,更加確認這點。

D2

第二次看就能理解葛倫米嘉被點名時的不自然,可能是他抽籤抽到要扮演這個角色,但因為要說謊,所以不自然(或是臨時被點名到要出來回答問題,所以有點慌張)。Marino 則是明顯有在背台詞的感覺。

E2

後面考利有提到泰迪把這裡當成是二戰實驗室,二次看就會覺得這個辦公室(考利強調的點,南北戰爭、指揮官、軍法審判、馬勒交響曲),可能就是觸發泰迪產生聯想的關鍵連結。

奈倫則是有點「沒配合演出」,直接點出泰迪的防衛機制過強、暴力傾向,難以管控。奈倫口中的「你們」,是指泰迪的兩種身分。

F2

這裡老婆提到的「她」,應該是指女逃犯。這邊有透露一些線索:窗外的湖畔小屋、老婆手上都是水。

G2

考利在提到瑞秋時,其實都是在講泰迪,事實也證明他的療法有效。考利會用過去式,就是在講他之前治療泰迪的經驗。重看時會覺得飾演考利的演員演技真好,臉神帶有些同情、無奈,但初次看時又不會露出破綻。

H2

柯恩太太要泰迪「跑」,大概是因為他若沒被成功治療,就要接受前額腦葉切除手術,她會發抖跟不安大概也是這個原因。重看時覺得泰迪在希恩面前問她「希恩醫師有沒有勾引你」,對希恩跟柯恩來說都還蠻尷尬的。

之所以所有人都被教導了要怎麼回答,那是因為這個女病患根本不存在呀!

Advertisements

I2

泰迪在這邊有承認自己殺人,對照當初病歷上寫的不承認自己在集中營有殺人,看來這個療程的確是有效果的;劇情在小細節的處理上蠻用心的。

J2

這邊能看到考利對待病患方式比較人性,奈倫或其他醫師就不太在意病患死活,不過觀眾很快就會被泰迪的推論吸引走注意力,沒注意到這邊也有伏筆。

K2

這個瑞秋是護理師扮的,話說這護理師好入戲呀!

L2

感覺這個人是在跟典獄長報告「大家在演戲」這件事。

M2

重看會知道集中營這個小女孩是他的女兒,她說的我們,是指泰迪的三個小孩,他沒能及時救出小孩感到罪惡感,他一直責怪自己為什麼沒能救出他們,但在夢中是以小女孩開口問的方式呈現。

點火柴這邊後來會呼應到泰迪也有點火柴(而且還放在海報上),暗示兩個點火柴的人其實是同一個。

瑞秋這段為什麼會以這張臉呈現(而不是他老婆)?就是因為他無法接受老婆殺了孩子,幻想成是這個殺人魔瑞秋幹的。老婆淋濕,也是呼應到老婆溺斃三個小孩時的狀況。

N2

考利後面有提到,泰迪重複的故事包含了「暴風雨」這個關鍵字,但我覺得醫院不可能特地把所有人放出來,就只為了配合演出,所以有兩個可能:(1) 暴風雨只是泰迪看出去的視角,其他人眼中是沒暴風雨的,只是配合演出,病人跑出來也是他個人的幻覺。 (2) 暴風雨可能是觸發他產生幻覺的關鍵狀況,他每次發作都會發生在暴風雨來臨前。

O2

二次看時,會發現這邊有好多伏筆:(1) 點火柴這件事 (2) 泰迪就是雷德斯,所以喬治笑他說你居然以為我才是雷德斯,另外也說到揍他的人就是泰迪 (3) 提到這是一場遊戲,療養院知道他的每個計劃,他在迷宮裡 (4) 老婆出現代表,泰迪因為停藥,病情加重。

這段我會有點困惑,因為喬治知道太多事情了,反而讓我覺得這邊的喬治其實是泰迪的幻覺,但對照後面考利有說到泰迪兩週前打了喬治,因為喬治叫他雷德斯,他不願承認,又提到他有泰迪跟喬治的對話,怎麼看喬治這段都不是幻覺。

P2

菸是幻覺、屍體是幻覺、老鼠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幻覺。

Q2

真瑞秋完完全全就是個幻覺中的人物。

R2

第二次看會變得疑神疑鬼的,像我就懷疑開車這段是真的,還是幻覺(譬如說泰迪是走路回去,卻以為友人開車載他),不過這邊不影響劇情推論,就沒深究嘍。

考利有在配合泰迪「以往破案的進度」,來調整對話中的回話。

S2

Advertisements

這邊能發現奈倫的態度很一致,就是認為泰迪是怪物,需要靠藥物治療,他不認同考利的做法。

 

《隔離島》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 | 劇情解析1 | 劇情解析2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