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小女孩》劇情解析探討與時間軸線整理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這篇要來討論電影《紅衣小女孩》(2015年)中的劇情與所有出現過的日期,這跟劇情解讀息息相關,沒看過電影前不建議閱讀。

我第一次看電影時是在戲院觀賞,沒注意到電影中對於時間的安排有其用意,就很單純的認為怡君、志偉安全下山了,等要去看《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前,編輯舊文章時才注意到更多細節。

 

電影時間軸線(按劇情先後)

2015年4月10日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一開始時,阿水嬸在樹林間。後切回都市畫面時,能從協助搜尋阿水嬸的海報上看出時間是:2015年4月10日

 

2015年4月16日

奶奶叫志偉起床,志偉抱怨奶奶沒準時叫醒他後急忙出門,奶奶卻在家中遇到靈異事件。

志偉下班帶怡君去看他預付訂金(斡旋金)的房子,志偉想跟怡君親熱,但志偉沒帶保險套而中止(能看出他們有在避孕)。後兩人談到斡旋金與結婚的事,怡君說結婚不在她的計畫中,氣氛有點僵。

兩人一起回到志偉家後,怡君看到餐桌上有菜,就負責熱菜,志偉則是遇到奶奶,奶奶說阿水回來了她要去找她唱歌,說完後完全不搭理志偉直接走出門。怡君似乎沒感應到奶奶存在,還問志偉是在跟誰說話。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劇情討論

客廳這邊能看到牆上日曆是:4月16日星期四,雖然日曆看不清楚年份,但參考劇情是發生在阿水嬸剛失蹤時(奶奶看到的協尋名單還很新),比對日曆後,2015年4月16日那天是星期四沒錯,所以奶奶失蹤日為:2015年4月16日。

 

字卡:何文淑芳 第一天

字幕在時鐘過12點時出現:「何文淑芳 第一天」,至於這個時間是指12點前還是12點後,我認為都可以,可以解讀成「這天所有事情都發生完後,字幕秀出時間」(若是如此,何文淑芳 第一天是指4月16日),也可以解讀成「這天第一秒,字幕標記出時間」(若是如此,何文淑芳 第一天是指4月17日),但從後面的劇情看起來比較像是前者。

 

2015年4月17日

阿坤伯在社區發現阿水嬸的身影,志偉被鬧鐘吵醒後找不到奶奶,下樓後詢問坤伯有無看到奶奶,此時眾人包圍著阿水嬸(鄰居有提到失蹤7天後可以回來實在是幸運),阿水嬸不斷向志偉道歉『拍勢~拍勢~』(閩南語對不起之意)。

志偉在公司收到包裹,裡頭是阿水嬸的相機,志偉在相機中看到紅衣小女孩身影。志偉下班後跟坤伯去阿水嬸家找她,兩人被嚇到奪門而出。

 

(以下在電影中沒秀出明確時間點,主要以白天、黑夜來做為日期切換,且不考慮中邪、作夢等狀態,若是作夢很難界定那個夢經歷了幾次白天黑夜切換)

 

隔天(應該是4月18日)

志偉跟怡君去找坤伯看社區的監視錄影,發現奶奶出門時(4/16早上9點半),是被紅衣小女孩牽著走。他們被嚇到奪門而出時(4/17晚上11點半),紅衣小女孩也跟著追了出來。

 

隔天(應該是4月19日)

志偉夢到奶奶叫醒他,醒來後看到他小時候跟奶奶的互動,他也在房內遇到些奇怪現象,像是看到地上都是拖行物品過後的泥土痕跡、被鬼遮眼。醒來後發現是場夢,在廚房遇到奶奶,相擁而泣。

志偉神情詭異的去怡君錄音室找她,說奶奶約她晚上吃飯,因志偉氣色很差,怡君先陪他去醫院,怡君掛好號後找不到志偉,原來他跑去看嬰兒,兩人又因小孩問題起爭執,志偉說要回家陪奶奶吃飯(沒看醫生)後就離開。

兩人回家後奶奶不在,紅衣小女孩出現在櫃子上,怡君發現志偉在吃甲蟲、蚯蚓,卻以為自己是在吃紅燒蹄膀。怡君跑去找坤伯求助,回來卻看不到志偉身影。

字幕在時鐘過12點時出現:「何志偉 第一天」

 

字卡:何志偉 第一天

 

隔天(應該是4月20日)

奶奶走在公路旁被警察發現。

怡君找不到志偉,跑去找坤伯幫忙,坤伯作法,教怡君罵髒話想驅走魔神仔,怡君在志偉家看到阿水嬸的相機,坤伯建議要把相機燒掉。怡君開始在廣播找志偉、跑去志偉上班的地方找志偉,未果。

怡君應該是接到警方通知跑去醫院看奶奶,奶奶說自己叫了阿偉的名字,奶奶嘔吐。坤伯在跟怡君聊天時談到,『那天,你看到阿偉,你是看到魔神仔!』。怡君回到家裡樓下時,鄰居家的狗狗對著她吠叫,她回房後開始上網查詢魔神仔資料。

坤伯在警衛室聽到紅衣小女孩叫他名字,後看到紅衣小女孩,被牠攻擊。

 

隔天(應該是4月21日)

怡君去醫院探視奶奶,醫生說奶奶嘔吐時(怕他食物中毒而化驗)吐出的蛾蛹是紅翼鬼臉天蛾。

怡君發現紅翼鬼臉天蛾背上的紋路跟紅衣小女孩的臉相似,後在滿是鮮血的床上醒來,看到紅衣小女孩瞪著她看。驚醒後發現是一場夢。

 

隔天(應該是4月22日)

奶奶回家了,怡君去找她,奶奶講了些以前的事。奶奶提到『昨天晚上它又來找我了,需要一雙(志偉的)鞋子去找他』,怡君上班前拜託阿坤伯看照奶奶,阿坤伯失魂的點點頭。

怡君在廣播中請大家協助幫忙找紅翼鬼臉天蛾的棲地,後有人打電話告訴她在萬壟坑深坑澳。

坤伯失魂落魄的在回答警察的詢問,聽起來是奶奶失蹤了,但有交待坤伯說『去山上找她』,怡君告訴警察去萬壟坑找。坤伯失魂落魄的說『大家都去萬壟坑了,大家都去找它了』。

短暫出現奶奶在山區樹林間(應該跟片頭阿水嬸是同一處)的畫面。

Advertisements

怡君穿著登山裝備到志偉家,後跟著搜救人員坐車前往萬壟坑,搜救人員在車內讓她簽自願協助搜尋,後給她作記號用的紅布跟4根燃料棒。

 

隔天(應該是4月23日)

車子從深夜開到白天,眾人進入山區搜尋後,怡君在溪邊發現奶奶身影,後由搜救人員送下山。

晚上眾人在營火旁聊天,怡君向搜救人員提到萬壟坑這地名是一名叫做王天賜的嚮導打電話去電台告訴她的,但搜救人員卻認為怡君在開玩笑,因為該嚮導是搜救人員的祖師爺,已過世許久,日劇時期就在這邊工作,路幾乎都是他開的。(回顧怡君在電台接電話那段劇情,明明電話響了卻只有她聽到)

 

隔天(應該是4月24日)

怡君跟搜救人員繼續搜尋,但怡君走失。後她走到疑似阿水嬸、奶奶的樹林處,天漸黑,她坐著在吃口糧,突然有人拍她,驚嚇逃跑之餘她點燃第一跟燃燒棒,看到一隻快跟人一般大小的紅翼鬼臉天蛾,化成數百隻小天蛾攻擊她。

怡君似乎是跌倒昏倒,聽到志偉叫她名字,醒來後她聽到有小孩叫『媽媽』的聲音,她又點了一根燃燒棒,她發現樹上困著許多人,每個都在重複同句話『他不愛我了』、『都是我害的』之類的。

她發現媽媽的叫聲來自她腹中,發現她變大肚子且有人在裡頭掙扎著要出來,接著出現名全身血淋淋的小男孩(約4歲以上)問怡君『媽媽 你為什麼不要我了』、『媽媽 你為什麼要把我拿掉』,怡君邊向他說邊『對不起』爬過去抱著他。

怡君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床上,起床後在新家,志偉在一旁,她問奶奶勒,志偉卻告訴她去療養院了,且是兩人的決定,怡君發覺有異不願吃早餐(也怕吃到蟲子大餐),志偉向她逼近,她從口袋中拿出燃燒棒,點燃後志偉現出原形,對方是像山精(真正的魔神仔形象)的生物,接著發現樹上滿滿都是魔神仔,她在樹洞中發現志偉被困,把志偉救出後牽著他手一起逃跑。

路上又跌倒,紅衣小女孩趴在志偉身上嚎叫,怡君被樹根纏住,小女孩變身成數百隻天蛾後再化成魔神仔(約成人大小)樣子,大魔神仔要掐死怡君,數隻小魔神仔爬到志偉身上,怡君費盡力氣從口袋中點燃燃燒棒,戳向大魔神仔。大魔神仔開始身上長出棘刺,此時剛好遠方一顆照明彈,大魔神仔變成百隻天蛾後灰飛煙滅,搜尋人員也找到兩人。

 

2015年5月2日(或5月3日)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劇情討論

怡君點燃最後一根燃燒棒後,志偉回家開門,跟奶奶擁抱,怡君隨後進門(先提一下,怡君這時還沒懷孕),三人擁抱在一起,這段看到背景日曆時間是2號、3號,而3號是星期日,但月份看不清楚。

按照電影劇情進展這時才過幾天而已,我查詢日曆,這天應該是:2015年5月2日星期六,或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怡君在廣播說話,同時搭配畫面:志偉開著載著怡君,怡君摸摸懷孕中的肚子(很明顯大肚子),陪奶奶到市場買菜,表示這中間過了半年以上。

電影到此都還算是能正常解讀沒有問題,但電影偏偏又在最後加了反轉噱頭。

 

2015年4月16日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電影劇情討論

最後三人坐在餐桌上一起用餐,這時一隻天蛾飛到牆上停著,日曆居然是4月16日,奶奶失蹤那一天。

我本來還以為說,志偉剛回家時是2015年5月2日或3日,然後怡君懷孕應該是隔年的事,所以最後餐桌吃飯那幕可能是2016年某個月的16號,不過這幕畫面很暗而且很短暫,把畫面定格來仔細看看應該是4月、星期四沒錯,而2016年4月16日是星期六、2017年4月16日是星期日、2018年4月16日是星期一,所以應該最有可能還是2015年4月16日。

 

Movie, 紅衣小女孩(台灣, 2015年) / The Tag-Along(英文), 片尾劇情

再對照片尾劇情中的胎兒超音波照片,日期居然也是2015年4月16日。

 

劇情分析

拼湊以上線索看來,最主要的反轉點是最後一幕帶到牆上日曆是「2015年4月16日」,這讓觀眾明確知道,在怡君點燃第4根燃燒棒後的劇情不太可能是「現實」,她根本沒獲救,怡君跟志偉最後並沒有回家,後面這段都只是她的幻覺。

可是「4月16日」這個時間點很怪,因為這是奶奶失蹤的日子,而非志偉失蹤的日子(4月19日),也不是怡君上山的日子(4月23日)。

尤其電影又在片尾劇情安排一段明顯嚇人的反轉(因為牆上日期這點可能會被多數觀眾忽略),明顯在胎兒超音波照上又壓上日期是「2015年4月16日」。

問題一:志偉跟怡君在親熱都有做安全防護,怡君不太可能懷孕(雖然保險套無法100%避孕),也沒有證據顯示他們做愛過。

問題二:尾聲兩次被強調的「4月16日」,是否代表這個故事從「4月16日」開始起就是個幻覺,那這到底是誰的夢?

這不像是奶奶的幻覺,或是怡君的幻覺,也不太可能是志偉的,因為劇情中都有包含這三個人中有某個人不在場的狀況:

怡君跟志偉親熱,奶奶不在場;志偉跟奶奶或阿水嬸或看房子的顧客互動時,怡君不在場;後段怡君跟奶奶與坤伯互動時,志偉不在場。

我個人是會覺得劇本寫得不仔細(或說電影最後決定呈現出來的版本),但是又要玩嚇人哏(玩了一堆夢境與幻覺),要串連大量靈異節目與靈異傳說內容,又要玩反轉哏、放置片尾劇情,搞到最後劇情解讀上很難暢通、前後連貫。

 

(以下有《紅衣小女孩2》劇透,請斟酌閱讀)

 

原以為在看完第二集後能獲得解釋,但要用第二集來解釋第一集反而會更亂,怎麼說呢?

第二集明顯設定了幾點:

Advertisements
  • 志偉於2015年4月16日失蹤
  • 志偉與奶奶都死了,沒交待奶奶死亡過程,等於是說搜救員把奶奶救下山那劇情是幻覺。
  • 怡君懷孕

只能假定第二集是有放棄第一集一些不合理的設定的。

 

《紅衣小女孩》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劇情解析+時間軸 | 電影場景取材資料 | 特殊片頭 | 片尾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nzfjftgw表示:

    『奶奶被救下山後沒多久就走了』怡君被李淑芬在山上醫院發現,救下山後的某天,某鄰居帶怡君到公墓看奶奶的靈位時說的。

  2. nzfjftgw表示:

    感謝哥的時間排序,還真的沒發現結尾日曆和超音波日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