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雙》劇情解析+故事時間軸整理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這篇文章用來分享電影《無雙》(2018年)的故事時間軸整理+劇情解析,滿滿都是劇透,未看過電影前不建議觀看!

 

故事時間軸整理+劇情解析

電影先以李問(郭富城飾)被關入泰國監獄,被香港警方提訊後,供出代號「畫家」的偽鈔製作集團首腦,以他自白說詞重現畫面的手法來敘事。

但在最後我們能發現這些說詞都是李問隨機編出來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在被押送往警局問案的路上,看到駕駛員(周潤發飾)的臉,做為他指認「畫家」外貌的參考。

回顧整段劇情,我認為這必須建立在「這些都是李問的說法,真真假假」的前提上,但有幾個部分能確定是真的,這些也必須是真的:

  1. 李問口述外的敘事畫面:李問在監牢中畫郵票、警察去金三角找阮文等
  2. 何局長、李永哲、何蔚藍在場的劇情:包括問案、第一次遊艇、發哥走進警局被壓制等
  3. 李問離開警局後的劇情:兩人晚上在飯店那段等
  4. 電影解謎畫面:秀清紗布拿下來後是阮文的臉、秀清在畫展上生氣、秀清綁架阮文,在飯店引發槍戰、李問跟鑫叔是阮文的鄰居等

此外所有的劇情都「可以是」假的,因為都是李問說出口,再由電影轉化成畫面給我們看。在這些前提下,小豪整理出電影劇情如下:

1, 李問是個不得志的畫家,跟同為畫家卻才華洋溢的阮文(張靜初飾)在溫哥華唐人街生活。事實應該是:

  • 李問跟阮文只是鄰居,住在阮文家樓上,李問相當喜歡阮文,但阮文已有男友,而他跟鑫叔(廖啟智飾)在家製作偽鈔。這邊只有出現李問跟鑫叔,有可能是他爸被將軍出賣,集團成員全死光,只剩他跟鑫叔,所以將軍才會有那句『你能東山再起』這樣的對白。至於其他偽鈔團員在這時間點在不在並不是重點,你可以說其他人這時還沒加入,是之後才加入的,也可以說他們這時已加入,只是剛好出去外面採買東西。

2, 畫商代理阮文的畫,阮文想用附帶條件的方式帶上李問,不過整個畫展的畫都賣光了,只有李問那幅《 四季》賣不出去。李問在不得志的狀況下,從事偽畫創作,被「畫家」看上後尋求合作。事實應該是:

  • 李問跟阮文的互動全是假的,這邊只是誤導觀眾的片段。若用電影劇情思考,則是李問必須向警方交代為什麼「阮文要來保他」,有合理解釋警方才會相信,故而掰出這些互動。而阮文開畫展,逐漸闖出名堂,這些應該是真的,才有後來在林仰山展覽廳的畫展。

3, 畫家本名吳復生,家族三代都在從事假鈔製作。事實應該是:

  • 畫家就是李問,這邊可能有兩個解讀,一個是他有雙重人格,他認為自己的形象是「郭富城飾演」的那樣仁慈友愛,但他的表面人格則是「周潤發飾演」的那般心狠手辣,並在最後指正「畫家」時給了駕駛的外貌與姓名。不過我不偏向這種解讀,多數有雙重人格的通常不會知道另一個人格做了哪些事。
  • 另一種解讀是「周潤發飾演」的這個角色是他完全虛構的,目的只是在於脫罪,李問總把重大犯罪(如殺人)的部分推給這個「畫家」,僅承認些小犯罪(如偽畫、畫偽鈔),不斷強調自己在避免「畫家」殺人,像是變色油墨不用搶的改用買的,虛構出這個人只是為了脫罪。
  • 三代家族事業應該是真的,因為這跟後來的金三角槍戰有關。
  • 吳復生有可能是駕駛員的真名,也有可能只是瞎掰的。

4, 加拿大搶變色油墨。事實應該是:

  • 這事件是真的,否則李永哲不必去香港,李問也沒必要多掰幾件他們根本沒犯過的罪來混淆視聽,他只掰那些有被警察發現的案子。李問為了脫罪,說運輸車護衛、警察都是「畫家」殺的,而非他殺的。

5, 金三角槍戰,因將軍設局害死「畫家」父親,「畫家」報復殺光了將軍與底下所有人,李問救了將軍部下的秘書秀清。事實應該是:

  • 畫家就是李問本人外,電影故意在這誤導觀眾,沒讓觀眾知道李問把秀清的臉換成成阮文的臉。
  • 這時秀清還不知道李問是基於什麼原因幫她換臉,心態上是感激李問的。

6, 換臉後的秀清跟李問在泰國豪宅休養,從報紙中得知阮文要結婚的新聞大怒,他返回香港來到阮文的畫展上,「畫家」看到阮文跟她未婚夫在二樓,基於幫合作夥伴李問追回女友的心態,埋下綁架機緣。事實應該是:

  • 秀清跟李問在泰國休養、看到報紙這些應該都是真的,秀清當下並不知道李問憤怒的點,直到自己在畫展中發現原來自己的臉是阮文的臉(畫展上陪同李問的人並不是「畫家」,而是秀清),得知李問把自己當替代品,生氣之餘埋下綁架念頭。

7, 鑫叔違反行規使用製作的假鈔,被「畫家」所殺,李問還為其求情。事實應該是:

  • 單純就是李問把所有殺人行為都推到「畫家」身上而已。
  • 此外這邊也稍微解釋一下可能有觀眾會看不懂的地方,鑫叔本身是在開骨董行的,他用假鈔跟「馬主教」(實際身分是李永哲,王耀慶飾)買了古董鐘,這是李永哲故意設局,目的是在他來到香港後,去街上查訪,只要發現他賣出的那個古董鐘在哪出現,就知道偽鈔集團成員的真實身分或流通管道,因而查到鑫叔在香港表面用來掩飾犯罪身分的骨董商,也才會有後面再次交易的契機。

8, 偽鈔集團與馬主教在海上透過遊艇接洽,偽鈔集團丟下聯絡用的手機後離去。

  • 這段劇情共出現兩次,第一次出現是用馬主教的視角(當時用團員斷臂來暗示時間軸不同),後面再度出現則是用李問的視角,兩段劇情分別描寫同時間點在兩艘遊艇上的狀況。

9, 馬主教跟「畫家」相約在飯店見面,他在下車前拿給何蔚藍(周家怡飾)的打火機中塞入紙條寫著『想跟妳約會』(這根本是死亡flag),後被「畫家」所殺。

  • 畫家(李問)之所以要殺馬主教,是基於他個性謹慎且殘忍,從前面可看到他們在搶變色油墨時本來只射傷所有人員的腿,但李問臉被看到了,才把所有人都殺了。畫家的個性就是在有被發現的風險時,就會變得很殘忍,鑫叔是用假鈔而跟馬主教接洽上,這個交易有風險。

10, 在飯店中,「畫家」綁架了阮文跟她未婚夫,要李問殺掉她未婚夫,李問不敢開槍而兩人引爆衝突,集團成員全拿著槍指著李問,此時秀清伺機幹掉華女(孫佳君飾)引發槍戰,槍戰後僅剩李問跟阮文存活。事實應該是:

  • 秀清綁架了阮文,對李問說『要我成為她,你就先殺了她』,李問不肯,秀清要開槍射殺阮文,引起槍戰,犯罪集團同夥都在槍戰中死亡。

11, 飯店槍戰事件後,李問逃去泰國避風頭(電影沒演,但要有這段才合理),後又買機票要離開泰國,但此時警察發現李問使用假鈔,應該是有人刻意檢舉的(警察台詞有提到『這假鈔完全看不出來是假的,有沒有抓錯人?』,可見得是有人密報他才被抓),李問在被抓上警車前看到應該已經死了的「畫家」居然沒死(已經死的人卻又再度出現,這邊也可以說是電影在暗示觀眾說李問的說詞有漏洞),在跟他招手,頗有暗示「背叛我的人都沒好下場」的味道。事實應該是:

  • 實際上檢舉李問,跟他招手的人是秀清,原因當然是飯店那場衝突,李問無法下手殺阮文。

12, 泰國監獄生活黑暗,李問沒錢買郵票被獄警嘲諷,李問用了魚刺+油漆畫了郵票,寄信給阮文,要阮文來救他,獄友幫忙引開獄警注意讓他偷偷把信塞過去。事實應該是:

  • 李問是寄信給秀清,內容是她變臉前的長相,這對照到後面她曾說『你只看過我兩次,怎麼會記得我的樣子』,意思是李問並未忘記秀清原本的樣貌,讓她心軟了。而這見過兩次,一次是在將軍手下(跌倒把漆潑灑在玻璃上),一次是金三角槍戰。

13, 李問從泰國監獄被移監到香港監獄關著(這邊沒有演,但大概是這樣)。阮文帶著律師去保釋李問,警方把李問從監獄運送到警局,警方說只要他供出「畫家」真實身分就釋放他。事實應該是:

  • 李問大概早就想好脫罪計畫,在車上記下了駕駛警員(周潤發)的臉,並在說完故事後提供「畫家」長相時就描述這張臉。
  • 這時的阮文是變臉後的秀清,有趣的一點是先前刻意鋪陳她酸言酸語的說『我也想知道故事,畢竟畫家殺害了我的未婚夫』這類的話,在知道觀影過程知道真相那刻回想起這些對話還蠻有趣的。

14, 李問被保釋出去,在飯店李問主動親吻著阮文。初次看觀眾會覺得奇怪,阮文已經原諒李問了嗎?包容他墮入犯罪集團中?容忍他殺害了自己的未婚夫?但基於舊情還是回應了李問的吻,雙方展開激情互動。事實應該是:

  • 秀清這時還有點在氣頭上,畢竟自己被當成阮文的替代品,而李問的那張畫像給了她一點希望,認為李問還是有喜歡她的,先把李問救出來再來質問他到底喜不喜歡自己。不過完事後李問那句『其實真的假的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我們盡量愛得真一點,不就行了?』打醒了她,李問還是把她當成是阮文,這可能也跟她發現李問給警方的說詞都在為自己脫罪有關係,她發現這個人完全是個利己主義者。

15, 李問跟秀清駕駛著遊艇要逃去國外,秀清突然把船停下,而警方也在此時追了上來,原來秀清偷偷把船號塞給警方,而後秀清引爆炸彈兩人同歸於盡。

  • 這段個人有兩種解讀,若單純只照劇情來講,有可能是秀清認為與其終身當個阮文的替代品,不如在此刻雙雙殉情。
  • 個人另外還有種想法是,電影若在要中國上映會有許多限制,往往這類犯罪型電影最後都得設定一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結局,以符合「社會善良風俗」。就有點像《香港地下司令》(四大家族之龍虎兄弟, 1991年)在結局補上「兩兄弟最後還是落網」的突兀字幕,但1991年這時應該不是考量中國市場,有可能是香港當時的社會風氣或考量到台灣市場。

16, 警方到金三角找阮文,阮文回答李問只是她的鄰居。

 

延伸探討

我參加的特映會當時製作團隊與演員還沒來台灣宣傳,後來導演跟發哥等人有來台宣傳電影,有網友分享出特映會的互動內容,才有以下幾個問題產生。

 

導演說的 bug 是什麼?

有網友分享說,導演在映後有提到這部電影有個 bug,觀眾可以多刷幾次來找。假設觀眾沒誤解導演的意思,聽到這件事,我第一次念頭是『bug 是不是指電影少交代兩個畫面?』:

飯店槍戰應該是在香港,理由是李永哲從加拿大來香港協助辦案、何局長威脅他不要打他女兒的主意,以及他去找「畫家」前跟何蔚藍在車上說話,這些都指向飯店槍戰是在香港。

而「畫家」使用假鈔落網應該是在泰國(從當時街頭風景看來),監獄的部分應該也是在泰國,但電影並沒有交代飯店事件後,「畫家」有出國避風頭,也沒交代「畫家」被帶出牢房後,有引渡回香港。(是有李問坐在車內,背景有飛機飛過的畫面)所以不知道導演說的 bug,是不是指「李問被捕的地方是在泰國而非香港」?

Advertisements

 

畫家其實是秀清?

另外有網友分享說,發哥周潤發在特映會上說:『「畫家」其實是秀清』,由於我沒參與這場活動,會認為這有幾個可能:

  1. 發哥只是在開玩笑,或故弄玄虛。
  2. 發哥看完電影後,單純就他的理解,認為「畫家」是秀清。
  3. 導演曾跟發哥說「畫家」是秀清。

這邊又牽扯到院線上映的版本,跟導演拍攝的版本之間,有沒有刪減到會影響到「畫家」是誰的重要劇情?而我們不知道原始(完整)版本是怎樣,只能用上映的版本來討論,且就算原本完整的劇本兇嫌另有他人的話,我認為還是只能以上映版本來討論。

若要說秀清是「畫家」,有幾點會說不過去:

  • 秀清那句『你只看過我兩次,怎麼會記得我的樣子』就完全推翻這個假設,他們從事偽鈔製作想必在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我們不會對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說出『你只看過我兩次』這種話。
  • 若秀清就是「畫家」,「畫家」個性殘暴,李問敢在秀清受傷時幫她換張臉嗎?
  • 警方根本不知道秀清這個人,李問在掰故事時,有必要把秀清(真正的畫家)也說到故事中嗎?

假設a,或許你可以說偽鈔製作的事也全是假的,根本沒有繪畫偽鈔、找模板、找無酸紙、處理浮水印這些事,這些都只是李問口述的。

  • 若是如此,「畫家」的偽鈔不是自己製作的,警方根本不會盯上這個「畫家」,這不符合「已知事實」(有警察在場那幾段都得是真的),若製作偽鈔過程是真的且秀清是「畫家」,我們很難想像李問的工作能只跟「畫家」見過兩次面就完成,當中有太多事情要溝通,想必一起生活過一段時間。

假設b,或許你可以說秀清只是幕後黑手,平時完全不露臉,只有在找李問加入時露臉過,其他時候都躲著。

  • 這也跟「已知事實」有太多兜不起來的地方:醫院拆紗布(電影解謎)、秀清在畫展上生氣(電影解謎)、飯店拿槍威脅李問(電影解謎),這三件一定得是真的,那光這點就不只見過兩次面了。

就算我們用最嚴謹的方式來思考,我們假設「李問說的全是假的」,舉個例子,我們只能肯定「秀清在醫院拆紗布」是真的,我們甚至可以假設就連金三角槍戰都是假的。接著我們用那種「情境猜謎」(海龜湯)的方式來解釋「秀清在醫院拆紗布」這件事:說不定秀清在醫院拆紗布跟金三角槍戰無關,秀清只是在參加今晚歡天喜地擂台賽前煮火鍋時瓦斯氣爆炸傷臉。

我會認為若現在是警察在辦案,我們用最嚴格、不放棄任何一種可能性的思考模式來找真兇,這是必須的。但如果電影玩到「李問說的全是假的,我們只能從我最上面提到的4類已知事實來拼湊故事」這種地步的話,其實這部電影已經不具觀賞意義了,因為這會變成「海龜湯」,線索過少,可能性過多,用1%的已知事實+99%劇情腦補來拼湊故事。

所以我們必須預設「李問說的事情大多數還是有所本,只有在脫罪項目撒謊,而非單純瞎掰」,這樣電影觀賞起來才有意義。而且就算用最嚴格的角度來審查秀清就是「畫家」,依舊如上面所說是說不去過的。若要說秀清是「畫家」,整部電影可能不是一個 bug,而是從頭到尾都是 bug。

 

飯店槍戰問題

在電影提供的真相解答版本中,秀清要李問殺了阮文,李問不肯,引發衝突。這時 Bobby、四仔槍口對著李問(華女槍口是對著秀清?),很多人不解為什麼?

我覺得這部分還算合理,應該說秀清敢在那個場合綁架阮文,她大概有在私底下做了些準備,包括收買人心,不管是用金錢、美色,還是煽動,那時李問剛殺掉從父執輩就開著跟著李問一家的鑫叔,如果連三朝元老都會被殺,集團成員當然會擔心自己哪天成為下個被殺的對象,這的確有可能引起叛變。

其次是同儕情感,就有點像說當兵時,即使大家都生活在一起,跟同梯的感情通常會比跟班長還要來的要好,或同事之間的情感也會比跟小組長還要好,這種很明顯有領導者的環境都是如此。

 

《無雙》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時間+故事解析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9 Responses

  1. John Doe表示:

    你分析的很透徹,從柯南的角度來看,這是我看過最精闢的影評。

    • 賣問表示:

      加1 好詳細 也解開了一些本來疑惑的地方

    • 闕小豪表示:

      謝謝 John 您的讚美,其實我一直在找時間,想把文章說的更仔細一點(主要是針對另外兩個人選的分析)。:P

  2. Nana表示:

    好詳細的分析~~不過好奇為什麼會覺得「這也跟「已知事實」有太多兜不起來的地方:醫院拆紗布(電影解謎)、秀清在畫展上生氣(電影解謎)、飯店拿槍威脅李問(電影解謎),這三件一定得是真的,那光這點就不只見過兩次面了。」這邊提到的幾個點是“已知事實”呢?這幾個點不也是從李問口中說出來的嗎?

    • 路過表示:

      她是指見過他本來那張臉只有兩次

      • Nana表示:

        恩恩,可能我原本的問題問得不夠清楚,我的意思是我好奇作者這段寫到這三件事一定得是真的–> 為什麼一定得是真的呢? 醫院、在畫展上生氣以及飯店拿槍威脅這三個事情,都是李問回憶的,未知是否是真的。

        • 闕小豪表示:

          這幾段畫面都出現過兩次喔!你說是李問回憶的,那是第一次,在揭曉畫家不是發哥後,又有出現過這幾幕畫面,這邊說的是這邊第二次出現時。

    • 闕小豪表示:

      Nana,我這篇寫的還有些細節表達的不夠清楚,我正在找時間來補充中。

  3. Brian表示:

    bug是泰國跟香港沒有引渡協議

    • 闕小豪表示:

      我對這段的解讀是,若你要當它有bug,可以說電影忘了李問人在香港而不是泰國,若要說它沒bug,就是自動幫忙加上從香港跑去泰國、從泰國被引渡回來,就合理了。:)

  4. tree表示:

    我對吳秀清是畫家一說比較有興趣,提出一些疑惑,和版主討論一下:
    1.吳在將軍身邊,做的不就是和偽鈔有關的工作嗎?
    2.電影最後一段,何督察告訴阮文「畫家已經被補了(大意)」,這裡的畫家,指的一定是李問嗎?
    3.換臉、畫展吃醋等片段,第一次出現是李問的供詞,第二次是「真相」,還是最後捕的「畫家」的供詞?
    4.警方一開始只知道飯店槍擊案之後,畫家和李問沒死,可見警方一開始也就認為畫家和李問是兩個人。那場槍戰,沒死的人有誰?李問、被綁架的阮文、吳秀清,還有憑空捏造出來的吳復生(周潤發)。第一次飯店槍戰(李問虛構)是何督察闖進去殺了華女開啟的,他在何督察面前沒有可能虛構何督察在場,所以何督察應該確實在場。第二次槍戰間有周潤發,但多了個吳秀清。如果「李問跟畫家兩人沒死」,那畫家不就是吳秀清嗎?
    5.警方說沒有人看過畫家面目(他會易容的伏筆),只有一張加拿大警方拍到的畫家背影,這張背影照只是晃過一下,不知有沒有文章?
    6.吳秀清在將軍身邊,是否暗示將軍害死了她父親,然後把他攬在身邊為己用?
    7.吳秀清綁架了阮文,要李問殺了她,雙方衝突。這時 Bobby、四仔槍口對著李問,是否代表吳秀清才是這群人的老大?
    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個犯罪集團很不合理,周潤發居然帶著技術師傅上戰場,包括去加拿大打劫油墨,去泰國(?)殺將軍,這些不會是作者疏忽,而是刻意凸顯李問謊言的疏漏。所以在第二個版本的「真相」出來時,作者仍故意留下BUG,讓觀眾追尋。顯然不管畫家是李問還是吳秀清,甚至阮文,這個真相仍然只是被設計出來的,誘導警方,當然也誘導觀眾。

    • 闕小豪表示:

      tree,很高興遇到有人願意討論,但是這部電影我都看完要三個月了,很多細節我印象沒那麼深刻,得等DVD出了後才有辦法回覆喔,也順便把我的論點寫清楚點。XD

  5. John Lu表示:

    李問不是畫家(或偽鈔集團老大),他只是集團中的一員。阮文的前男友才是畫家(或偽鈔集團老大),故事中的李問不是李問,真正的李問應該早就死了,而畫家(或偽鈔集團老大)整成李問的樣子,因為故事後段李問(實際是阮文前男友)說臉被知道了,是時候換張臉,所以畫家(或偽鈔集團老大)在長相洩漏的情形下會換臉,所以他殺了真正的李問,整形李問的樣子,原因是阮文出名了,會畫家(或偽鈔集團老大)洩漏身分,所以她必須跟阮文分手,然後殺掉阮文跟阮文未婚夫。 而真實的李問的確是被吸收的落魄畫家,只是時間點更早。 這樣推測,後面的故事就都可以接上了。

    • 闕小豪表示:

      John 您好,這個解讀很新鮮,但是我認為解讀劇情應該是從證據去找兇手,而不是先設定一個兇手後,找出符合他是兇手的薄弱證據後,剩下用腦補的形式補足劇情。當然想這樣解讀這也是一種樂趣,也是ok的啦!

  6. Roger Hung表示:

    This is a wonderful movie review!!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hard work!!! ^_^

  7. JK表示:

    有時為了劇情推進,會將基本常識用別的手法蒙混過去。光是吳志輝(周潤發飾)作為駕駛員這點沒被同仁指認出,就顯得相當不合理,但我已找到個合理解釋--吳志輝是個極度邊緣人--否則怎麼可能不會有人發現自己的同僚成為通緝犯lol再者李永哲(王耀慶飾)隻身前去赴約假鈔集團,為了讓裝有竊聽的打火機不被帶入,而用塞有約會字條來去掩蓋一項後續動作,就挺聰明的,畢竟他帶了有竊聽或攝影器材在身,就會知道畫家實為何人,那電影就演不下去了:)不過整體的敘述、回溯、編排、對白確實蠻引人入目的。

    • 闕小豪表示:

      或許可以說他被通緝的時間還不長?不過這麼重大的案件沒同事發現是同僚,他真的很邊緣。XD

  8. Rock rain表示:

    我想bug應該是整形吧…
    整的一模模一樣樣,科技神發達。
    應該會比做假鈔還賺

    • 闕小豪表示:

      要整形成像誰是還有可能,不過那通常不是一次手術就能達成的,像這種電影黑科技通常不會被導演當成bug啦。:P

  9. 腦筋打死結表示:

    救命呀!!整部電影越看越打結,一整個都亂套了,這部電影的 導演、編劇 幹嘛呢!359花的真不值。

  10. 石一堅表示:

    16的阮文不是在金三角吧
    我一閃而過的印象是說中國(內地)
    其他和你解讀一致
    發哥很愛胡說八道
    不必當真

    • 闕小豪表示:

      會說最後那個地點是金三角,應該是那個畫面給我的感受,其實看完電影已快半年,我也不是很肯定。XD

  11. Sandie Ho表示:

    我是香港人。剛看完你的分析,令原本對劇情半頭霧水的我變得清晰多了。謝謝你。

  12. 威廉林表示:

    我認為bug是:既然沒人知道畫家長相,李問大可隨便瞎掰某人的長相(ex.周星星…),但他卻形容了開車押送他的警務人員的長相出來,萬一有人在李問走出警局前就發現這個長相是假的(或是像劇情寫的後來發現然後馬上去抓李問),那豈不是陷自己於危險中!

    所以我認為bug就是:因為要讓觀眾從頭就誤會畫家已在警局臥底,以及讓發哥主演男一,而不得不放這個bug於不顧!

    • 闕小豪表示:

      掰駕駛長相有個可能是想表達「他被羈押這段時間沒見過其他人,加上這行業接觸的人(都是黑道大人物或軍火商)可能也不是能隨便拿來掰的」,確切答案大概要等導演來回答了。

  13. Jerry表示:

    有沒有一種可能性
    所有故事是假的,沒有畫家也沒有偽鈔集團,電影最後一幕才是事實。
    不得志的李問 暗戀才華洋溢的鄰居阮文,鑫叔認為 李問不可能追到她 因此說只是觀眾不是主角,警察或泰國加拿大的事全都是李問自己想的,只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主角所想的故事。

    • 闕小豪表示:

      Jerry 您好,加拿大很難是假的,李永哲是承辦那個案子的警官,金三角這麼大的事也很難是假的,在警察界應該多少都會有消息,掰這個風險太大。而且這樣一來有點像那種整部電影演完後,告訴你這只是一場夢,會讓觀眾憤怒的呀!(除非電影這樣安排是有意義的)

  14. 大河信表示:

    看完電影一頭霧水
    爬文直接進來這篇果然對了!哈哈哈

  15. egoo表示:

    電影最後李問跟秀清要離開飯店時,秀清在打火機裡緩慢的夾字條時,被景音樂是一首英文老歌,叫: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world)大意即是主唱第一人稱唱著說:當我失去你的愛時,就是世界末日,所以秀清是因爲發現李問(是她的唯一,不是替代品)真的只把她當替代品而不是真的愛她時的心死,才想跟他同歸於盡(或許原本想救他出來雙宿雙飛的)這也呼應之前何警官嘲諷她只把未婚夫當替代品,而她卻有唯一真愛時,假扮的阮文(秀清)邊走邊拋下一句:那可說不定

  16. 徐小峰表示:

    如果發哥說的畫家是秀清的另一個暗喻是阮文呢?

    阮文因為歷經父親被黑吃黑躲到國外

    阮文住李問的隔壁,知道李問暗戀自己並發現李問跟鑫叔有著強大的作假鈔能力,於是吸收他們入集團,當然她有一個安全的畫家身分

    後來因為李問為了保護畫家阮文於是整個故事都創造一個周潤發出來,後來鑫叔偷用錢被發現在阮文的要求下堅決殺鑫叔,所以李問很痛苦但不得不這麼做

    後來秀清發現自己是阮文的替身想綁架阮文,因為鑫叔的關係整個集團已經曝光並且被警方盯上,於是阮文假裝故意被秀清綁架走(秀清也是真的想幫阮文的)

    因為阮文知道李問一定不會選擇殺她的

    後來李問跟秀清躲到泰國,阮文在這段時間加碼殺了鑫叔一家,想回去香港秀清本以為可以在這邊好好跟李問生活結果李問又要回去一氣之下用假鈔讓李問入獄

    然後又接回這些事情,真正的畫家阮文全身而退

    • 闕小豪表示:

      小峰您好,畫家 = 阮文也是種很流行的推測方向,這就看個人解讀了。:)

  17. wei表示:

    在打火機塞紙條不是只有何警官跟李永哲知道嗎?(在聽李問說故事的時候演的應該只是何警官自己的回憶吧?警官審問犯人不可能把自己拿到約會紙條的事講出來吧xd )最後秀清也塞紙條在打火機讓何警官知道船號 感覺才是bug⋯

    • 闕小豪表示:

      wei,紙條這個的確有可能是bug,當初我在看秀清塞紙條這段也沒有很清楚釐清劇情,得等有機會重看再注意了。

  18. Alex表示:

    我認為bug應該是, 李問很清楚行規是自己不使用假鈔, 那他在泰國怎麼會使用假鈔(因而被逮捕)

    • 闕小豪表示:

      平時身上有錢不自己使用假鈔(貪才用),李問那時候的狀況是走投無路,用假鈔還算合理啦。:)

  19. chang lily表示:

    終於看懂劇情,不然霧煞煞的!

  20. 表示:

    我覺得李問用假鈔買機票真的滿bug
    就算他不是畫家,至少知道鑫叔怎麼被發現的、下場如何(當然周潤發明明都被射穿那麼多槍還活著也很bug)
    如果他真的是畫家,這是他最重視的行規,也是引以為傲三代都做假鈔沒被抓的原因,加上他縝密又兇殘的個性,去燒殺擄掠都好過用假鈔(他有揪出鑫叔的敏感度,一定也會有被秀清出賣的戒心)

    另外秀清是畫家,我覺得也不是不可能,因為如果真的是她,絕對比電影演出來的更變態極端
    例如深愛李問卻知道他暗戀阮文,所以把自己整成阮文;最後把船炸掉也是因為李問在供詞中雖然沒出賣,但是提到不該提的秀清感覺很像也在暗中給警方線索;也許她真的縝密到只不小心被李問看到兩眼,但是深愛著李問,李問也是在賭狠心的畫家秀清對他的愛會在平時的兇殘中對他特例?

  21. 推理表示:

    如果李問世因假鈔被逮,那麼就是李永哲拿假鈔購買假鈔?別忘了秀清殺了他們拿了李永哲帶去的提袋,那次交易沒要賣假鈔,是要談假鈔電版交易,所以不可能有假鈔出現,李永哲不也是一臉錯愕,更表明他不懂印刷?至於最後警方好像也沒確切證據,證明船上是否他們兩人,引爆也可能是脫逃的一部分唷!也可能愛一個人,能幫她頂罪甚至自殺,這樣的死法,真像就果真沉入大海,也可能還會推出續集~~~哈哈哈!其實真正的犯罪人士,是編劇.兜一大圈,誰看的出破綻?又有誰找的出證據?

  22. 路人甲表示:

    其實還有一個bug無法解釋,就是警官從攝影機看搶劫油墨時的臉,如果畫家就是李文,那攝影機拍到的那個「主謀」人影是?!
    排除這一點以外,你寫的是我認同的。

  23. h.ching表示:

    我倒是認為雙重人格的機率很大 主要是因為秀清講的一句話。
    李問在度假酒店找到報紙後,說他要回去找阮文,因為畫家一定會去找她。
    秀清說:「留下來……你留下來,畫家就不會去找她」
    我覺得李問是雙重人格,而且是以第三者角度看著自己(畫家)做的事情的雙重人格。
    只有秀清看透這件事情,
    所以才會說只要李問留下來,畫家就不會去找阮文,因為她知道李問就是畫家!

  24. 科幻飯表示:

    我看了好幾遍影片最後2分鐘,當聽到阮文:認識,他就住在我隔壁。
    哎?這虛構邏輯不對啊。如果阮文這句話是真實的。那就是郭富城單戀嘛。那秀清對虛構故事的嫉妒心不應該到「同歸於盡」吧。反正我就是不相信她的嫉妒心。而且最後幾秒是阮文本人的回憶,可以看出小郭是住在他隔壁給「製版匠人」打小工。如此一來那他團隊裡面的匠人也是虛構的?不應該啊,這麼重要的製版匠還是應該存在團伙隊伍里的呀。然後我走不通了。

  25. Jake表示:

    太故弄玄虛了
    我喜歡看的類型就是看到結局之後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很清楚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東西

    不是看完之後一頭霧水要找破解

  26. Yellow表示:

    許多人認定阮文是畫家主要是最後面的結局:

    最後面的一個伏筆,是警察去問在山上畫畫的阮文,她只淡淡回覆李問是她鄰居。

    這時候,仔細看她的畫,此時天上藍天白雲,她的畫卻是用變色油墨,顏色與畫的地方完全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