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根》X戰警系列電影的兩大特點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海報, 台灣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純粹個人感受,X戰警目前大致上可以分成X戰警本傳六集,金鋼狼外傳加這集共三集。官方則是把《惡棍英雄:死侍》也算入,共十部。

X戰警比較著重在特效、酷炫的超能力、對戰,是那種年輕人會比較喜歡看的,不用知道太多漫畫背景也會覺得電影有趣,但知道會有更多樂趣。

金鋼狼比較著重在描寫這個角色因為他的特殊能力帶來的各種困擾,以及個性上的描寫,電影還是會有打鬥,但比較不是主軸,通常放在片尾刺激一下再收尾,相較下比較不是年輕人喜歡的類型。

X戰警有不少對於社會現象的呼應,像前幾部都能讓人感受到電影是利用社會對同志常有的看法與感受,用來描寫一般人對變種人的態度。

金鋼狼則是有別於傳統不少英雄電影就是打打殺殺,比較少去描述英雄內心的脆弱處、傷痕與情感,有點類似DC漫畫的蝙蝠俠風格那樣。

 

需要看過前作嗎?

這集舊有腳色基本上只有X教授跟金鋼狼,需了解這兩個人的能力與個性、兩人認識過程與互動,需要看過《X戰警》與《X戰警:金鋼狼》,大概能看懂電影95%,剩下幾個細節跟電影版無關。

金鋼狼系列都還蠻漫畫粉絲取向的,就是電影中有些笑點、致敬哏需要看過漫畫感受會比較強烈,這集更是明顯。

至於X戰警一集都沒看過的朋友,個人是不推薦直接看這部,電影中有太多地方是需要懂主要腳色設定才會覺得有趣的。

提醒一下,金鋼狼的本名叫詹姆士·豪利特,電影中會多次提到這個名字。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2/28(凌晨起)

.片長:138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電影資訊:@IMDb(9.5/4千+)、@爛番茄(95%/‎80)

.官方網站:@臉書專頁(1052萬+讚)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 2018年奧斯卡

.片尾彩蛋:無

.血腥程度:很多斷頭,頭在地上滾的畫面。

.外語翻譯:西班牙語的部分字幕幾乎都沒翻譯。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阿茲海默症;墓園、急診室、APP司機(不確定是Uber?)、空拍機、Motel、汽車(勞斯萊斯、Ford)、火車、賭場、GPS、伊甸、酗酒、義肢、空拍機

電影背景:墨西哥、奧克拉荷馬、北達科達 | 2029年

Advertisements

時代物品:《原野奇俠》(Shane, 1953)

 

電影中可能會看不懂的地方

.羅根開車時駕駛執照那邊能看到名字叫詹姆士·豪利特、留他們下來吃飯的農家稱他們為豪利特一家、X教授也稱羅根為詹姆士。

知識背景:這是金鋼狼的本名,《X戰警:金鋼狼》有提到金鋼狼各種名字的由來。

 

.金鋼狼的個性與遭遇

知識背景:跟金鋼狼個性比較有關的大概是《X戰警:最後戰役》、《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武士之戰》,電影中他曾經有過三個喜歡的女生(漫畫中更多),有的被他殺死,有的因他而死,也曾經有人收留他、幫助他但死於非命。金鋼狼也是個天煞孤星來著,所以他的感情是很封閉的。理解金鋼狼的個性,比較容易對劇中金鋼狼的行為(拒絕幫助他人卻留下來照顧X教授)有所感觸。

 

.唐納問金鋼狼光頭佬在哪?光頭佬就是X教授。

知識背景:X教授在《X戰警》每一集幾乎都有出現,金鋼狼外傳也有(第一集出現一下下,第二集出現在片尾彩蛋)。

 

.X教授每次發作,所有人很痛苦,這部分是X教授的能力,他能暫停所有人的動作,用腦波控制所有人心智,所以能力失控後所有人都會很痛苦,金鋼狼因為恢復能力強,勉強能慢慢移動。高速公路上馬乖乖的走回去那段也是。

知識背景:控制心智部分《X戰警:金鋼狼》沒提到外,其他都有,能暫停所有人行動則是《X戰警:第一戰》之後。

 

.餐桌上聊到奈特休學與學校的事

知識背景:X教授創建過X學校,他是校長,羅根算是學校中的導師。

 

.X教授提到金鋼狼在打拳

知識背景:《X戰警》中金鋼狼最早是在拳擊場打拳,後來遇到小淘氣。

 

.軍牌

知識背景:《X戰警:金鋼狼》中有提到他們從軍,還有金鋼狼要史崔克幫他印上金鋼狼。

 

.亞德曼合金子彈

知識背景:《X戰警:金鋼狼》中金鋼狼的骨頭被一種超硬金屬「亞德曼合金」替換過,無堅不摧,只能用相同金屬做的子彈才有可能破壞。

 

.手銬

知識背景:金鋼狼能不斷重生,制止他的辦法一是釘在尖刺上使其動彈不得(如X-24),二是用手銬銬住雙手雙腳。在《金鋼狼:武士之戰》中也有使用這種方法。

 

.從便利商店拿走雪茄

知識背景:金鋼狼愛抽雪茄,很多集都有出現。

 

.緊身衣

知識背景:金鋼狼在漫畫中的造型,《X戰警》也曾這點拿出來開玩笑過。

 

.上帝犯的錯誤

Advertisements

知識背景:X教授曾跟羅根對話提到變種人是上帝的安排(good plan),羅根則回是上帝的失策(mistake)。這個在《金鋼狼:武士之戰》中,矢志田信玄也曾對羅根說過變種人是上帝的犯的錯。

 

以上這些點基本上看過《X戰警》與《X戰警:金鋼狼》就會知道,故無雷心得區這樣建議。

 

電影感受

在還沒看過X戰警之前,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金鋼狼可以獨立出自己的電影?等到真的看過X戰警後,也慢慢被金鋼狼這個角色所吸引。

X戰警系列電影我都不討厭,包括很多人討厭的《X戰警:天啟》跟《金鋼狼:武士之戰》也都不討厭,但整系列看下來也都還沒有到達喜愛的地步,可能是年紀也大了,不太容易被這類型的電影所吸引。

至於這集《羅根》,我自己是從頭到尾都不會覺得沉悶,一來是對系列電影有個基本的認識,二來則是年紀大且個性也比較能接受情感類型的電影作品。會覺得這種作品不太能吸引年輕人,是很粉絲取向的電影。

 

電影探討/呈現議題

X戰警有別於一些你可能看過就忘記的超能力/英雄電影,在於電影常常針對社會上的現象做探討,個人感受到的分享如下。

我是那種很討厭腦補的人,也不喜歡語錄,我總認為電影有意義就有意義,沒意義就沒意義,電影呈現出來的東西你能體驗到是足以讓你改變行為的,或是打從心裡認同的,才是真的有收穫。

 

血緣的意義

我沒看過漫畫所以不講漫畫設定,從這集看來,X-23 單純就是拿金鋼狼基因去「製造」出來的「產品」,X教授卻對金鋼狼說她是他的女兒。如果X教授沒這麼說可能還不會誘導我去思考以下這件事:

如果一個男人去捐精或做試管嬰兒,那不管這男人愛不愛伴侶/卵子提供者,我們都會認為他是孩子的爸爸,雙方是有血緣的。

但像金鋼狼這種只是基因被拿去利用也算親子嗎?

我會覺得,我們很容易只肯對自己親生的孩子好,這可能是一種動物先天的本性,但我們是有思考能力的,能透過思考來決定行為的,我們能戰勝那些本性的,我們是可以不要被那些本性給限制住的。

 

超級玉米

這段在講基因改造農作物、玉米糖漿。

 

生命的意義

X教授有點像是羅根的好友兼導師,羅根又是個重情重義的人,他不忍心殺害X教授,但放著X教授不管又會危害到周圍的人,於是羅根把X教授帶到沙漠中去軟禁著,還說他的夢想是存錢買艘遊艇(陽光號),帶X教授上去一起生活(才不會傷害到其他人)。

個人會覺得這真的是很無奈的事,每個人都不會想主動結束親人的性命,但如果像劇中X教授為有極度危險(電影中有提到全世界最強的腦袋),或是生存時飽受病痛折磨,等生命自動死去是否是唯一可以追尋的解決方案?

 

逃離邊境

新變種人要逃離邊境,並說到只要逃到那裡就沒事了,我自己會覺得這很突兀,哪有壞人會追殺到邊境就不追殺的?跨過邊境後,歧視、害怕變種人的人類還是會攻擊他們呀!

但是遇到不合理的設定,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先謾罵,而是思考這樣設定是不是有想表達的事?然後我就突然想到,這不就跟敘利亞難民的狀況很像嗎?

有些國家願意接納他們,有些國家不願意,不願意的國家會派警察逮捕他們、驅趕他們,這個邊境不就是在呼應時勢嗎?

 

電影時間軸

西元前3600年

Advertisements

《X戰警:天啟》天啟被掩埋

1845年

《X戰警:金鋼狼》幼年金鋼狼(約10來歲)發現能力

1861年~1865年

《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跟哥哥從軍中(南北戰爭)

1917年~1918年

《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跟哥哥從軍中(第一次世界大戰)

1944年

《X戰警:第一戰》幼年萬磁王發現能力,克勞·舒密特(後改名賽巴斯汀·尚)殺死萬磁王媽媽。幼年X教授遇到魔形女。

《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跟哥哥從軍中(諾曼第戰役,D Day)

1945年

《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跟哥哥從軍中(第二次世界大戰)

《金鋼狼:武士之戰》金鋼狼遇到矢志田

1962年

《X戰警:第一戰》青年萬磁王跟X教授尋找變種人,在酒吧初遇羅根(這時還不是金鋼狼)、CIA成立X部門(Division X)、古巴導彈危機

1965年

X學校開設

1969年~1971年

《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跟哥哥從軍中(越南戰爭)

1973年

《X戰警:未來昔日》原本歷史:波利瓦·崔斯克發展哨兵計劃、魔形女暗殺崔斯克,2023年的金鋼狼意識回到這年的金鋼狼身上,想藉由阻止暗殺事件來改變歷史。

《X戰警:未來昔日》修正歷史:魔形女沒暗殺崔斯克,哨兵計劃被取消,波利瓦·崔斯克被捕。

1979年

《X戰警:金鋼狼》劍齒虎開始獵殺X團隊成員,金鋼狼身體注入亞德曼合金(武器X)、武器XI被製造出來、金鋼狼喪失記憶。

1983年

《X戰警:天啟》天啟被喚醒

2000年~2006年

印象中前三集的故事沒特別設定年代,因此以電影上映時間當成背景年代。

《X戰警》的劇情

《X戰警2》的劇情

《X戰警:最後戰役》的劇情

2013年

《金鋼狼:武士之戰》的劇情,金鋼狼受矢志田邀請到日本去。

附註:印象中電影沒提到年代,但背景是當代的日本,因此以電影上映時間當成背景年代。

2015年

《金鋼狼:武士之戰》金鋼狼在機場遇到X教授跟萬磁王。

2023年

《X戰警:未來昔日》最後幾名變種人躲在中國(這歷史後來被修正)

2029年

《羅根》的劇情

 

電影在拍攝這麼多集後,部分細節設定上是有衝突的,《金鋼狼:武士之戰》電影中提到他爪子被斬斷,後來只剩骨頭爪這段有點多餘,變成得用平行時空來解釋這部,其他的幾集劇情大致上都接得上。

附註:查資料金鋼狼是1832年出生、萬磁王1930年出生、X教授1932年出生、魔形女出生1934年,資料來源

 

演員介紹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飾演 羅根/金鋼狼/Logan/Wolverine

這集的羅根老化許多,演員也有刻意做老化裝扮。

這部電影真的要理解金鋼狼的個性看起來才會比較有感,原因如下:

金鋼狼本性蠻善良的,但脾氣又很火爆。善良的部分像是他在《X戰警》與小淘氣的相處、《X戰警:金鋼狼》不喜歡無謂的廝殺、《金鋼狼:武士之戰》討厭獵人用低劣手段獵捕大熊、解救矢志田等很多細節都能看出。但同時他脾氣又很火爆,像這集片頭本來還打算好言好語跟對方說,沒想到對方直接朝他開槍,才讓他動怒。

他常做惡夢,主要是夢到他殺害過的人(他參加過南北戰爭、一戰、二戰、越戰等),還有殺害過自己爸爸與自己喜歡的對象,電影中 X-23 說她的惡夢是夢到別人傷害她,羅根回自己的惡夢是他傷害別人,就是這個意思。

他之所以不想幫助別人,則是因為跟他親近的人都沒有什麼好下場,《X戰警:金鋼狼》中有對農場夫婦收留他,下場也是很慘,所以當我看到這集別人又邀請他到家裡聚餐且當時他們正被追捕中,就覺得這個家庭可能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如此頻繁的失去摯愛與對自己友善的人,讓金鋼狼一直不想要自己的能力。電影沒有明確解釋為什麼金鋼狼會老化(就當成是電影設定吧!),只能看到他老化的狀況:爪子伸出來時會卡卡的且周圍會流血、酗酒、恢復能力明顯變弱、精神不濟、不斷在咳嗽等。

羅根最後因為身體老化傷口過多而死,X-23把他墓地上的十字架斜放成「X」,是為對舊一代X戰警的結束畫下很好的句點(羅根大概是最後一位變種人,後面的好像被稱為新變種人)。

 

【找不到劇照】

休傑克曼 同時也飾演 X-24,基本上就是年輕版的金鋼狼。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 飾演 查爾斯·賽維爾/X教授/Charles Xavier/Professor X,有刻意老化腳色。

電影中有提到他這時候是90歲,考量到他的精神狀況,可能不是個實際數字,但有落差也相去不遠。

這集沒有提到為什麼變種人幾乎都滅絕了,只有透過金鋼狼提到「威斯特徹斯特事件」(聽發音是 Westchester 這個字,不太確定),感覺是X教授在那個事件中因為能力失控殺光了大部分的變種人。

電影中跟威斯特徹斯特有關的是X教授家的豪宅,也就是X學校的所在地。

X教授最後被X-24所殺害,也能看到羅根在X教授死後非常難過,無法抑制悲哀的拿著鏟子在砸車。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達芙妮基恩/Dafne Keen 飾演 蘿拉·金尼/Laura Kinney

看電影時會覺得要一個小演員做出這麼多兇狠的表情,實在很辛苦,但她詮釋的很棒。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蘿拉的真實身分是 X-23,跟金鋼狼一樣的擁有爪子,手爪只有兩根,另外還有腳爪。X教授解釋說腳爪是雌性的特徵,像雌獅前爪用來攻擊,後爪用來防禦。攻擊非常俐落流暢,帶有小孩個性。

看電影時我突然想到,如果 X-23 跟金鋼狼一樣骨頭都是被亞德曼合金取代,那她應該永遠都不會長高,因為金屬骨骼不會隨著年紀而增長呀。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史蒂芬默錢特/Stephen Merchant 飾演 卡利班/Caliban

患有白化症的變種人,能力是能追蹤其他變種人,這個角色在《X戰警:天啟》也有出現過,當初天啟要找變種人時也是去找他。

這集的設定是他害怕陽光,嗅覺靈敏。被桑德·萊斯派去的唐納抓來追蹤金鋼狼下落,最後偷手榴彈來自爆。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 飾演 桑德·萊斯/Dr. Zander Rice

電影中有提到他爸,而且看起來金鋼狼認識他爸。

查資料,漫畫有桑德·萊斯這角色,他爸是戴爾·萊斯(Dale Rice),戴爾在武器X(Weapon X)工作。

簡單說武器X是漫畫中研究基因工程的實驗室,漫畫中本身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設定,電影是擷取部分內容出來。

在《X戰警:金鋼狼》中改造金鋼狼的單位應該就是武器X,當時的主導人是崔克斯,他有說到這個「X」是羅馬數字10,而非英文單字X(這是漫畫其中一個版本的設定),也用武器X來稱呼金鋼狼,後來還製造出一個融合各變種能力的武器XI(Weapon XI)。

而這集出現的桑德·萊斯是當時武器X其中一位研究員的兒子,他延續的相同的計畫,利用金鋼狼的基因製造出X-23跟X-24等變種人。這個單位好像叫「阿卡麗」,他們把製造出來的變種人稱為「變種武器」。

附註:查《X戰警:金鋼狼》的 IMDb 查資料沒有戴爾·萊斯這個角色,應當是電影省略了漫畫中過於複雜的設定,電影版也有改編不少劇情。

 

Movie, Logan(美國) / 羅根(台) /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 / 盧根(港), 電影劇照

波伊德霍布魯克/Boyd Holbrook 飾演 唐納·皮爾斯/Donald Pierce

也是漫畫就有的角色,應該不是變種人,電影中好像把他們稱為掠奪者兵團,手臂是機械手臂,最後被欲逃離邊境的新變種人合力殺害。

 

附註:

基本上會在每部漫威漫畫電影客串的史丹·李(Stan Lee),居然在金鋼狼這三部外傳中都沒看到他。

 

X戰警系列電影(X-Men Film Series)

X戰警(X-Men)2000年07月14日
X戰警2(X2: X-Men United)2003年05月02日
X戰警:最後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2006年05月26日
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2009年05月01日
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2011年06月03日
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2013年07月26日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2014年05月23日
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2016年02月12日
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2016年05月27日
羅根(Logan)2017年03月03日
死侍2(Deadpool 2)2018年05月18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肉包Face胖胖鼠*表示:

    我昨天剛看愛國者~
    期待你的影評><

  2. dinosaurs表示:

    愛國者我本來也想去看,因為是馬克·華伯格而有點猶豫(覺得他演戲總是皺著眉頭,沒太多變化)。不過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找時間,最近上映的電影太多了。XD

  3. 訪客表示:

    Stan Lee有客串唷,有一幕在電梯門打開之後他有露臉

    不過電梯門馬上就關了XD

  4. dinosaurs表示:

    確定是他嗎?因為…
    1, 我在金鋼狼前兩集也沒看到他
    2, 查IMDb也沒看到他的資料
    不然可能要等DVD出了再來定格觀察了… XD

  5. 表示:

    金剛狼的金屬骨骼會愈合,也會成長,因為金屬骨骼已經係異能一部分,否則的話金屬本身會被異能愈合排斥出去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堅的分享,印象中電影只有提到是用金屬取代骨骼,沒想到他的身體也能接納呀。

  7. Guest表示:

    史丹·李(Stan Lee)沒記錯的話有客串喔
    狼叔敲完鏟子昏迷後
    醒來後遇到的那位醫生
    似乎就是史丹·李
    但好像有點畫了肥妝
    變成有點看不太出來
    只是我不敢100%確定就是

  8. dinosaurs表示:

    訪客你好,我是有查IMDb,跑字幕時也有看(以我的閱讀速度也漏掉很多),都沒發現有 Stan Lee,可能得等DVD或電視重播時再注意一下這段,也感謝您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