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情感抑鬱的家族

Movie, ぼくたちの家族 / 我們家 / 我们的家族 / 患難家族 / Our Family, 電影海報

ぼくたちの家族(日本) / 我們家(台) / 患難家族(港) / Our Family(英文) / 我们的家族(網)

日本由文學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蠻常見到某種特色:內容多描述生活瑣事,喜歡快節奏或起伏大劇情的觀眾就比較容易覺得沉悶;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作品大多是在探討蠻細膩的情感,那些容易被我們忽視掉的情感問題。

這類型電影在台灣的觀眾族群似乎比較有限。這類作品不會讓人瞬間頓悟某個道理,就是一點一滴的去思索到那些細微的人類情感;對於喜歡觀察、思考、自省的朋友,倒是蠻推薦的。

《我們家》藉由一個家庭中的媽媽生病,來帶出每個家庭成員在這個家中所扮演的角色、承受的壓力與情感;日本在家庭這方面的核心觀念跟台灣還蠻像的,應該有許多觀眾都能從電影中感受到共鳴。

該片屬於正向勵志、感人類型,演員演技頗為優異。電影在拍攝手法也有展現其濃厚的抑鬱味道,但卻又不失鼓勵的力量。

 

.上映日期:2015/03/20

.片長:117分

.電影資訊:@IMDb(7.5/76)、@爛蕃茄()、@臉書專頁(1千讚)、@官網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腦腫瘤、惡性淋巴瘤、繭居族

影展:2014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亞洲之窗)

 

我通常不喜歡在看電影之前先看過電影簡介,而是在觀賞過程慢慢去拼湊與思考影片想表達什麼,就像是在拼圖似的。以這部電影而言,第一塊拼圖是媽媽(以下皆以浩介為中心使用其稱謂)沒去接爸爸下班,你不知道媽媽她是有心事,是去偷情,是染上賭博的惡習還是怎樣(誰說電影不能有這些可能?),只看到她有些恍神,也忘了要煮晚飯。第二塊拼圖是媽媽開始會自言自語而不自知,會叫錯人的名字。諸如此類在拼拼圖的過程中思索,但如果你看過電影簡介或預告,可能就變成是在看「病徵」,那種感受是不太一樣的。

大部分的人在介紹這部電影,應該都會提到家庭啊、疾病呀,但我覺得電影花最多時間在陳述的反而是亞洲民族常見家庭成員的抑鬱現象。

 

不善尋求幫忙的家族

媽媽

媽媽把很多對老公的抱怨總是藏在心裡,就這樣一直壓抑著,直到因為生病了才一口氣對著小兒子脫口說出。

她認為爸爸沒有一家之主的氣魄與當擔,做什麼事情都不成功,年輕時工作不順遂,之後自己開公司也沒賺什麼錢,結果負債越來越多。

雖然有很多想抱怨的事,但她還是愛著老公。

這個角色還蠻像許多亞洲婦女的,看著老公不得志(或做事方法不對)也不會出言告知,怕傷了老公的自尊心。

默默為家庭付出,承擔孩子的問題:繭居族的大兒子、三不五時伸手要錢的二兒子。為了分擔家裡的經濟到處去找高利貸借錢,前後欠了約300萬元。

深怕自己若哪天死後拖累家人,決定把所有的嫁妝與從娘家帶來的東西都讓孩子拿去典當用來處理後事,她心愛的鋼琴、古典音樂盒、20件和服等。(這一段我看到哭)

她是那種標準結婚就把自己奉獻給家庭,完全捨棄自己夢想的女人。

結婚時跟爸爸的蜜月旅行不是去夏威夷而是去伊豆(日本國內),婚後就把那樣的願望深藏心中,偶爾獨處時會跳上一段草裙舞來想像。

Advertisements

 

浩介

國中時曾經是繭居族,媽媽認為他可能在學校被欺負,但是問他卻都不肯說,還兇了媽媽一頓。

因為爸爸不像一家之主,總把所有的事情都丟給他,他也默默承受著一切;比較明顯的例子像是媽媽在醫院吵著要抽菸時,爸爸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在深夜打給他。爸爸不知道醫藥費要從哪來,所以把籌錢的事情都丟給他。

他夾在自己成立的家庭(老婆不願意把小倆口的錢拿出來幫忙處理醫藥費)與原生家庭的困難(媽媽需要醫藥費)之間。

這個角色也反應了華人世界很常遇到的問題:有困難時不好意思求助於家人,就一個人默默承受著所有的痛苦。(也是有那種很會給家人添麻煩的人啦。)

會覺得電影想透過這個角色來表達,試著把問題讓大家一起分擔(要弟弟去幫忙找醫院),試著跟家人吐露心事(跟弟弟說自己跟在酒店工作的愛麗絲搞曖昧),往往事情會有更好的發展。

 

爸爸

爸爸的公司經營不善而負債,應該也是有考慮過要宣告破產的,但因為房屋的保證人是大兒子浩介,宣告破產會害他之後負債1200萬,以至於負債越來越多,甚至高達6500萬。

他也是情感很壓抑的人,他不知道怎麼面對媽媽只剩一個星期可活的事實,遷怒到中國餐館的店員身上。

 

小弟

小弟看似有點漫不經心,事情都是嘻笑面對。

在媽媽要開刀時他無法待在手術房外等待可以看出,他其實也無法面對老媽可能離去的狀況,才裝出表面的樣子來。

 

其他感受

電影頗為感人,劇情幾度讓人眼眶泛紅。

在這個家族中每個人都獨自承擔著壓力,怕給他人帶來麻煩,卻又彼此深深關心只是不善表達。

媽媽一直默默守候著這個家,她知道老公的經濟有問題但沒有辦法幫上忙,看到大兒子自閉很是擔心卻也幫不上忙,她最擔心這個家分裂(一開始能感受到兄弟之間彼此有些看不起對方)。卻在生病之後意外串起家人之間合作、打開心房的契機。

會稍微想要抱怨的點大概是醫生推斷媽媽生命只剩下一星期這好像有點過於刻意煽情,或許在小說中這樣的設定感受還不會那麼刻意。

電影呈現出來的畫面也充滿一種陰暗、抑鬱的風格,應該是對照這個家原本成員們的樣子。但又不時出現充滿鼓勵人心的部份:

當家人們逐漸合作,試著說出自己內心的情緒感受時。

媽媽總是用那句「這種時候,應該要開心的笑呀!」時。

當第6家醫院的醫生發現媽媽腦部的可能不是腫瘤,而是可能能減緩狀況的惡性淋巴瘤,並且主動幫忙找床位,還願意幫忙小弟出計程車車資時,讓人看到人性相當陽光正向的一面。

又或者是爸爸、小弟輪流去像深雪道歉,請求她不要拋下浩介時。

 

演員介紹

Movie, ぼくたちの家族 / 我們家 / 我们的家族 / 患難家族 / Our Family, 電影劇照

妻夫木聰(妻夫木 聡) 飾演 若菜浩介

有幕他與弟弟從醫院離去時走在馬路上的背影,從那幕就能感受到兄弟兩人個性上的差異。

Advertisements

 

Movie, ぼくたちの家族 / 我們家 / 我们的家族 / 患難家族 / Our Family, 電影劇照

池松壯亮(池松 壮亮) 飾演 若菜俊平

演技頗為優異。

 

Movie, ぼくたちの家族 / 我們家 / 我们的家族 / 患難家族 / Our Family, 電影劇照

原田美枝子(原田 美枝子) 飾演 若菜玲子

 

Movie, ぼくたちの家族 / 我們家 / 我们的家族 / 患難家族 / Our Family, 電影劇照

長塚京三(長塚 京三) 飾演 若菜克明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