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墊俠》影評:傳統觀念的束縛有多強大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蠻標準娛樂性與啟發性都相當高的印度電影,有著對印度傳統刻板觀念的描寫(月經禁忌)、傳統文化的呈現(婚禮、成年禮、恆河)、社會議題的探討(宗教信仰強烈)。

故事為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主角發現妻子月事來時總是重複使用髒布當護墊,衛生狀況不佳且易感染疾病,市售護墊又貴到他們無法消費,他想改善這狀況於是自行製作便宜的護墊,但在視經血為不潔之物的觀念下,遭遇到許多難題。

印度電影劇本寫作上張力十足,主角們總是會遇到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與挑戰,總是能寫出直指問題核心與當頭棒喝的對白,相當能激勵人心。相當適合能接受印度電影(有歌舞但不突兀)、懷抱著改變世界或當個創業家夢想的觀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真人真事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02
  • 片長:137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8.1/1萬+)、豆瓣(7.7/6千+)、爛番茄(92%/12)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護墊、月經禁忌、演講;婚禮、戲院、醫院(診所)、女性成年禮、鞦韆、火車

電影背景:印度;恆河、新德里、聯合國總部大樓 | 約1998年~2016年 [附註1]

 

影評

劇本

印度電影的劇本往往寫得很完善,結構完整、主軸明確,有時為了戲劇效果即使是真人真事改編也會在細節的部份添加不少內容,強調劇情張力絕不輕易讓主角完成任務,非得經歷一波三折不可。

開端就先塑造男主角拉特希米坎特「愛護妻子,不遺餘力發明物品來改善生活狀況」的形象,把猴子打鼓玩具改造成切洋蔥機,讓妻子不在料理過程流淚、為腳踏車添加座墊來載妻子,也為他後來的堅持給出解釋。

 

呈現社會現象與文化

月經禁忌

電影強調這觀念為生活帶來的困擾:

  • 家族女性月事來臨時,被視為不潔,得居住在屋外走廊搭起的暫時住所,丈夫不可以與之有肢體接觸,妻子用餐到一半時,突然就得起身準備去屋外生活。
  • 由於屋外住所就在男主房外,家中共有三位女性仍有月事,一個月就有15天屋外有住人,影響生活品質。(很多夫妻跟父母住同屋簷下就覺得不自在,更何況是窗外隨時有人)
  • 男主到藥品店買護墊時,老闆是從檯面下偷偷遞給他。(簡直像是在偷賣毒品或非法藥物似的)

印度電影劇本很厲害的地方在於總能直指問題核心,充分讓觀眾明白它想表達什麼議題。

 

信仰堅定

印度一直都有個社會現象,許多時候窮人並不是把微薄的收入用來改善生活,而是把金錢用在信仰,追求來世。電影中男主角有句對妻子的台詞大概是『妳寧肯把錢花在為了死後不去地獄(奉獻猴神一次51盧比),而不是把錢用來改善現世的生活(護墊一包55盧比)』,就是在說這件事。

其實原因不難想像,印度社會階級的種性制度讓許多人的工作是世襲的(最常被提起的像是洗衣服),多數人都能體驗到在現世要改變什麼是不可能的,與其如此,不如去追求來世投個好胎。

我認為這種現象也慢慢擴及到高度文明的世界,像韓國的「全拋世代」或日本的「蟄居男」等,都有在反應出許多現代人是放棄追求改變社會階級的可能性的,若把這種社會現象延長個千年,不難看出同樣的現象也有可能出現在高度發展的國家。

但電影之所以會提及這現象,應該是社會上有太多宗教斂財現象,以及印度的崛起,透過這種當頭棒喝的台詞來點醒觀眾。

其他描寫像是『我若是宗教大師就好了,我說什麼他們都會聽』(宗教的盲目性)。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電影劇照

色彩鮮明的印度慶典,向來是印度電影迷人之處,圖為劇中女性成年禮場景(不太確定是因為初經來臨抑或是到達某個年紀)。

 

傳統觀念的束縛有多強大

猜測應該有不少觀眾會討厭男主角的妻子,認為她無法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離開男主角後卻又在他成功後回來(有點勢利),為帕里抱屈,認為她最後沒跟男主角在一起是可惜的。我覺得這反而是電影在強調的主題,傳統觀念的束縛就是如此強大。

很多人在宣揚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時,往往是用嚴厲批判或嘲諷的方式,我認為這方式只能在「理念共同者」身上獲得共鳴,並無法去改變什麼現狀。要跟理念不同的人溝通,就給用他們的思考角度去溝通才行,這也是印度電影的強項。

舉例來說,電影安排醫生這個角色來讓觀眾知道『護墊最早是用於男生身上的』,就是在與有刻板印象的觀眾溝通,不要把護墊跟女性、經血(不潔的)做唯一的聯想。

 

改變世界的不光只是發明,而是在於怎樣去推廣

電影文宣或預告似乎把主軸放在「主角發明了護墊」,但實際看過電影後會發現是有出入的,護墊這東西早就已經被發明了,只是價格對多數印度婦女來說是昂貴的,若要長期使用,勢必得縮減到家庭飲食的開銷(如牛奶等),而飲食是營養來源,也不是該被捨棄掉的項目。

拉特希米坎特最初的目標是用便宜的方法生產護墊,其中一個關鍵點就在於造價須上千萬的自動化生產機器,他把步驟分別用四台簡單的半自動機器來處理,造價只要9萬(價格皆指盧比)。

而且他做了一個很棒的事,他把機器賣給全印度各偏遠村落的財務自助小組(Self-help group (finance)),這種制度近年來在國際組織援助較為貧窮的國家時常被使用到,偏遠村落由村民組成財務自助小組,國際組織(或他人)以贊助性質的方式提供借貸來購買機器,村民在製造產品與銷售的同時又能穫得工作機會,並以低廉的價格販售產品(如護墊),在獲利後逐漸歸還借款,之後村落就能共享獲利或用來改善村落生活。

這制度落實了「給對方魚吃,不如給對方魚竿並教其釣魚」的幫助理論,也創造了就業機會,讓婦女更容易經濟獨立,同時又能讓產品在當地被製造,減少國外運輸過來所需的層層成本,反應在產品價格上,讓村民們能用低廉實惠價格購買到實用商品。

Advertisements

 

電影表現手法

幽默串場

電影中的笑點多採幽默手法呈現,像是藥品店掛的牌子『討價還價是可恥的』,既能呈現印度習慣討價還價的文化,也讓觀眾會心一笑。

 

過於刻意

這個只是我個人的觀影喜好與感受,並不是每個觀眾都會在意這些事,印度電影總是相當刻意製造衝突感,我相信電影呈現的現象(像是家人與村民排斥談論月事、把他視為中邪)是有的,但這些事短暫密集的在兩個小時內不斷被放大強調,會讓我覺得是稍微刻意的。

舉些例子來說像是醫學院學生在幫問卷打勾時剛好被男主發現、狗狗抓纖維紙讓主角發現紙張用途、藝術表演者帕里深夜找護墊剛好遇到男主,而剛好男主口袋就有他製作的護墊(這邊是笑點)、男主認為自己沒得獎,離開會場後帕里才追出來告訴他得冠軍之事等。雖不至於到反感,但會減少我投入電影的程度。

 

佳句語錄

  • 知識是有價值的

男主詢問帕里,為何那些企業願意花千萬購買他只用9萬元完成的機器,帕里如此回答。

這句話在注重智慧財產權的現代,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很多人都只會用『這個又不用多少時間,你就幫我簡單弄一下就好,還要收費喔?』去要求專家幫忙,如果這件事件是不需要靠長時間累積的技能,那你何不自己弄呢?

  • 印度有5億人口,就有5億顆腦袋。

會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是,過往人口大國往往視眾多的人口為需要提供如此龐大的食物為一種負擔,但主角卻提出另一種觀點,有這麼多人口,就有這麼多的智慧。我不太喜歡單純勵志的佳句,單純正向思考的觀點,而是喜歡這種提出正向觀點外,亦提出如何「善用」(解決辦法或應用之道)的想法。

  • 就算是黃金做成的牙刷,用來刷牙的部份還是刷毛。

 

附註1:電影有明確提及年份的應該是2011年,而根據真實人物可推測出電影背景約為 1998年(結婚)~2016年(獲頒蓮花士勳章)

 

觀賞平台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巨幕廳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心得速記 Movie, PadMan(印度, 2018年) / 護墊俠(台灣) / 印度合伙人(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