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雙》影評:重現港片風華的優異佳作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無雙(香港, 2018年)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港片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電影記憶的大宗,不過近年來港片頗有式微趨向,它有點走味而不夠味,水準參差不齊且鮮少出現令人津津樂道的作品,而在這時間點出現的這部《無雙》是相當令人感到驚艷的。

《無雙》是港片常見犯罪題材類型,還蠻新鮮的點是電影中頗為仔細的呈現出假鈔製作過程,而港片核心動作戲,則是重現了周潤發當年小馬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槍戰風華。而郭富城也頗有在《踏血尋梅》(2015年)後再度展現出亮眼演技表現之風。

有別於現在很多電影是靠新穎攝影器材呈現出高質感,這部電影攝影畫面能看出是蠻用心,相當令我驚喜。劇情上是走燒腦路線,是那種看完電影後可能還會有不少疑問想跟別人討論,但不是那種需要腦補的類型。

有些電影在觀眾心中可能只有70分,但認為電影沒有什麼需要精進的地方,但有些電影可能有85分,觀眾卻覺得有些細節能更精進點,《無雙》就是屬於後者。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時間+故事解析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劇透部分待電影上映後才會分享)

 

題材:犯罪集團、製作偽鈔、超級美鈔/Superdollar、搶劫、畫家、懷才不遇;監獄生活、踩地雷、飛機、大象、雞、遊艇、打火機、小飛機、畫展

電影背景:溫哥華華埠/溫哥華唐人街(1985年)、香港、加拿大、金三角、泰國、林仰山展覽廳@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華雷斯城/Ciudad Juárez@墨西哥、哈瓦那@古巴、邦加羅爾@印度、都柏林@愛爾蘭、巴色@寮國

差異用詞:梵高(台灣:梵谷)、頂你個肺(忘了字幕翻什麼,但我聽得懂這句)

 

影評

劇情分析(按時間軸)

內容較多,我整理在:《無雙》故事時間軸整理+劇情解析

 

電影表現

電影畫面

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畫面呈現的部分,畫面極具美感,近年來常看到的電影不管是泰國、韓國等,畫面都非常明亮清晰,這種透過新穎攝影器材呈現出來的清晰高畫質畫面我也覺得看起來很舒適,但這種就比較偏向只有有攝影器材與工作團隊,誰來掌鏡都差不多,其實多看幾次還蠻容易厭倦的。但以這部來說,就會覺得它在每個畫面的燈光、構圖、色調等都是有用心講究的。

 

偽鈔製作描寫

現在蠻多電影在描寫犯罪時,都是用「設定」的方式來帶犯罪手法,扒手就是能輕易的在跟目標擦身而過時扒走對方身上的手錶或項鍊,製作偽鈔也只是丟箱道具美金來帶過。

而這部電影從片頭李問利用魚骨頭當筆、刮下牆壁油漆當顏料,繪畫出逼真的郵票,來讓觀眾信服這個角色的能力。到後來製作「超級美鈔」(這是真的存在的名詞喔,用來指仿真度逼近完美的美元偽鈔)過程中處理各種問題:先繪畫大版面的圖,再拼湊成一張完整的美鈔圖案、印刷模板分凹版印刷跟凸版印刷,政府利用管制來防止偽鈔集團、尋找無酸紙,最後發現某國的電話簿是用印鈔剩餘的紙張製作、從古畫可以撥開三層的技法想出解決浮水印與防偽線的問題、從搶劫變色油墨到發現某款汽車的噴漆也是使用相同原料等,完全重現這類犯罪電影迷人之處:在犯罪細節上描寫的用心,而非隨便找來8個人就去偷珠寶,把觀眾當笨蛋。

 

剪輯

這部電影除了不同時間軸交錯剪輯外,還玩了真相與說詞的交錯剪輯,電影給出的線索是足夠的,但會認為在剪輯部分還能在細膩一點,讓更多觀眾能享受到電影敘事法的趣味。舉例來說,在變色油墨後出現一段遊艇劇情,這邊雖然能看出是不同時間點(團員斷臂),但不夠明顯。

 

特效

電影中的爆炸場面、放火燒屋的特效還是不夠逼真,這部分應該跟資金(電影預算)有關,若是好萊塢的電影,通常應該就是直接搭場景來放火燒。而《無雙》則採用大量特效,但特效製作仍不及好萊塢水準,仍可看出明顯破綻。

 

電影議題

如果你的天份不符合市場需求

個人對李問懷才不遇這段頗有感觸,電影描寫李問擁有極高的複製天分,幾乎能過目不忘,細膩且完整的重現自己看過的東西並繪畫出來,但這天分在藝術界無法獲得發揮,更進一步來說,在正當行業中都無法獲得發揮,只有在犯罪集團中如製作偽畫、偽鈔上派得上用場。對蠻多選擇靠興趣當職業的人來說,這段很容易引起共鳴。

 

愛情替代品

在愛情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只是情人心中用來代替某人的替代品,那完全否定掉了一個人的價值,是世上最傷人的事。但在自己無法獲得想要的愛情時,我們往往又成了那個去尋找替代品的人。

 

何謂香港電影風格?

在電影中放入笑點、誇張的槍戰場面

說到因為競爭力大而對生活產生巨大壓力,大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日本(由其是東京)、韓國(由其是首爾),其實香港也是,只是我們從電影中看到的大多沒有在展現這塊,而是無所不在的犯罪集團與槍戰、四大探長與四大家族、賭神這類,反而忽略了香港人的生活壓力。

我認為香港電影喜歡在劇情中穿插笑點、誇張的槍戰場面(有時會讓人想吐槽現在的香港哪來那麼多的槍戰場面,二十年都還不見得能看到一次),其實就是因為生活壓力大,在看電影時需要抒發一下。

有時候笑點會稍微破壞電影的流暢性或氣氛,或是可能不會真的出現在生活中的對話,在不讓觀眾出戲的前提下也是會擺放這些笑點。以這部電影來說,像是阮文說『你沒繳燃氣費?』,李問回『你沒繳電費?』、李問說故事到一半的打火機敲擊聲這類都是。

 

對於情感的描寫較少做深入的探討,卻會讓人有所共鳴

日本的作品往往會對情感做出相當細膩的探討(部分美國作品也會),往往都是切好幾層去探討人性最深層的脆弱與邪惡;而在香港電影中,總是讓人有種點到為止,只把某種狀況呈現出來,有過相似人生體驗的人很容易在瞬間感受到共鳴。

舉個例子來說,這部電影中描寫李問那種「我所擁有的才能是這社會所不需要的」的這種處境,又或是我常舉例我會看到落淚,《濟公》(1993年)中小玉說『我再也不要愛情了』、《鍾無艷》 (2001年)中那句『錯!愛是霸佔,摧毀和破壞。為了要得到對方不擇手段,不惜令對方傷心,必要時一拍兩散,玉石俱焚。』,電影並沒有完整的情感詮釋,但說來的台詞或呈現出來的劇情卻很容易讓人感動。

 

佳句語錄

  • 任何事情做到極致,就是藝術。by 畫家
  • 放棄愛情的男人,沒一件事情做的好。by 畫家

 

觀賞平台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双喜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4廳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無雙(中國.香港, 2018) / 無雙(台灣) / 无双(中國) / Project Gutenberg(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