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麻吉2》關於搞笑與霸凌的差異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海報

Ted 2(美國) / 熊麻吉2(台) / 賤熊2(港) / 泰迪熊2(網)

我不會討厭低俗的笑話或是開黃腔,覺得第一集有戳中我的笑點,題材很新鮮:活起來的泰迪熊,而且還顛覆了大家對泰迪熊很可愛的既定印象,這隻泰迪熊滿口髒話、動作下流、行為幼稚、品行不端。

但是到了導演的下一部電影作品《百萬種硬的方式》(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時,發現這次的笑點對我而言真的很不好笑,整部電影都覺得超悶的。

這次導演再度以《熊麻吉》做為發想,拍攝了第二集。因為本來就不期待,所以等二輪上映才去看,沒想到即使是跑二輪,依然是個災難。

電影風格改變了很多,我覺得它越界了,錯把傷人的行為當搞笑。如果一部作品低俗,我承認我是個不討厭低俗笑點的觀眾,向來也與高尚沾不上邊;但這集似乎能明顯看出,那種風格不叫做幽默,甚至稱不上搞笑。

最近常在觀察思考一件事,很多看似個性很會搞笑的人,其言語中總是充斥著歧視,做出很多「會傷害到他人」的事也覺得無所謂的個性。

電影的笑點是有「體會條件」的,需對美國流行的電影或明星有些認識,而這些影視作品台灣大多數的男性觀眾應該都不陌生。即使知道這些笑點的哏在哪裡,依然不覺得好笑。

 

需要看過前作嗎?

不需要。事實上我看過但也忘光了,只要知道泰迪熊是男主角小時候許願後就開始有了生命。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婚禮、大麻、手遊《Angry Birds》、Google搜尋、吉他、動漫展、Cosplay、《星際大戰》、《地獄怪客》、《忍者龜》、人權(失敗案例)

 

搞笑 & 歧視、霸凌的差異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看到班上有人被取笑、欺負,然後大家都覺得好好笑。如果沒有這樣的經驗,那你應該就是那位霸凌者或是助紂為虐的幫凶。

最近在看小學生彼此之間的互動,以我這個年紀在看他們,就會發現裡頭有好多不恰當的行為,但他們畢竟是小學生,是需要告訴他們是非對錯的年紀。

這部電影就會讓我覺得,創作者(導演或編劇)就像多數人一樣,根本搞不懂搞笑跟歧視、霸凌的差異在哪裡。像是四個人在屋頂上用蘋果砸在路上慢跑的路人,又或者最後那兩名老者在動畫展上惡意讓宅男出糗。

猜想,創作者可能認為「幼稚小男生的行為」是《熊麻吉》成功的要素題材,但不管怎樣的惡作劇,都不該傷害到他人;言語傷害他人已經很過份,更何況是會害對方受傷,甚至是有生命危險的(誰知道對方被絆倒後會不會發生意外?)。

會覺得導演的成功不能稱為「曇花一現」(指第一集的成功),而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我也會有開玩笑時不慎讓對方覺得受傷的時候,也會有目的是開玩笑實則帶有歧視言論的時候,但如果發生那樣的事,我想我的朋友或看倌們你們也會提醒我才是。

我希望我的文章是在講行為,而非講個人,錯的行為不管是誰來做都是錯的,而我們講得是那個行為,而不是強調「誰」做了這件事。(若是關係到公職或公共利益等不在此限,那個是需要負責的)

 

搞笑沒拿捏好

整部電影的搞笑都沒拿捏好,處處充斥行為錯誤、歧視、偏見。

像是不斷在諷刺 google 的搜尋拼字校正,一開始是「發音接近的字」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但一而再在而三的玩同一個哏,連八竿子打不著的詞拿來惡搞就讓人煩悶了。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劇照

但電影中還是有幾處我覺得很搞笑的哏啦,像是泰迪熊食物被搶走,然後跟這隻鵝?打架,被叼著飛走。

 

有「體會條件」的笑點

Advertisements

笑點需瞭解美國流行文化,像是超級市場顧客買玉米片那個,就是在玩連恩·尼遜(Liam Neeson)最近拍的那些電影的哏。(認識人之外,還得看過他最近演的那幾部電影)

看到新品種大麻園,好像發現了失落的世界,音樂用的是《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遊客初次看到恐龍時的經典音樂。

珊在汽車上說的那句話,被是拿女生搞不懂《星際大戰》(Star Wars)跟《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的差別來開玩笑。

笑珊的眼睛很像《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裡頭咕嚕(Gollum)的眼睛,兩次,一次是玩咕嚕口頭禪「my precious」的哏,一次是讓珊與咕嚕兩人對上眼。

客串的明星非常多,可參考演員列表,像是《飛俠哥頓》(Flash Gordon, 1980)的主角演員等。

 

整體感受

電影沒能求新求變,第一集看兩人哈草還蠻新鮮的,這集變成三個人一起哈草,且篇幅多到無趣,而且誰會在顧客上門時哈草呀?珊那段很突兀。

劇情不令人感到有趣,Cosplay那場大亂鬥我真的搞不懂電影在玩什麼,甚至會覺得隨時起身走人都不是一種損失。之所以看到完,是有點期待電影最後能真的給點什麼值得觀賞這部電影的東西來,但沒有。

作品雖想與正向議題連結,像是想表達活生生的泰迪熊也需要人權,看似拿黑奴、同性戀來作為辯述論點,實則更像在消費這兩種好不容易爭來的公平權力。

電影想表達有深度的內涵,看似想討論「何為人?」,卻說不出有說服力的論點,玩弄自己(指創作者)無法處理的題材,是其敗筆。

電影中說「讓人產生愛的力量」就是人,那人們喜愛寵物,寵物也是人嗎?寵物也享有人權嗎?而一開始珊說的那些論點(內容有點忘了)也不足以成為人,照電影中的論點,那植物人就不是人了嗎?這議題沒那麼容易處理,如果不擅長,就不要拿來用。

 

片尾劇情

連恩·尼遜渾身是傷的走進超市,把玉米片盒放回收銀台。

他最近拍的電影都是這類型的,為了營救回親人,打鬥廝殺全身是傷。

 

附註:

簡單說明一下,一個人不喜歡什麼東西時,不見得能說出原因,就像你能說出自己不喜歡蘿蔔、茄子、青椒、納豆等的原因嗎?說出來的也不見得是真的自己不喜歡的原因,有時候可能只是藉口。

對電影不喜歡的原因也是如此,只是盡量整理自己的感受而已,喜好沒有一定標準,您也可以很喜愛這部電影。

 

演員介紹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劇照

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飾演 約翰·班奈特(John Bennett)

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為 泰迪熊(Ted)配音

私以為,馬克·華伯格不是演技派演員,而這部電影又要一位這樣的演員不斷的去對空氣說話,每次看每次都覺得非常明顯。如果電影很搞笑或許能讓我跳出這樣的思考,沒戳中笑點觀賞起來就會覺得時間漫長了。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劇照

阿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飾演 珊(Samantha L. Jackson)

電影設定這個角色的名字跟演員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發音相近的哏,但這種取笑別人名字的笑點有啥好笑的?記得還有一個是拿南韓首相名字來開玩笑的。

我還蠻喜歡這演員的,長得漂亮、身材好,演技也不錯;看電影時一直覺得她居然會接下這部電影,實在是很拼的演員。

本來上一集女主角是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觀影時我以為她是受不了這導演的搞笑風格而不演,查資料才知道是因為懷孕了。[1]

Advertisements

換角也是這部電影的小遺憾,電影得特別花篇幅去解釋為何班奈特要跟交往六年的女友(好像還有結婚?第一集內容要忘光了)分手。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劇照

潔西卡·巴思(Jessica Barth)飾演 泰迪熊的老婆(Tami-Lynn)

覺得這演員演戲份不多的配角還好,要真的演有劇情的戲就不太妙了。

我記得最早聽到的版本,泰迪熊的老婆也是泰迪熊(可參考海報,有幾張能看出換角),不知後來為何換成人類。

 

Movie, Ted 2 / 熊麻吉2 / 泰迪熊2 / 賤熊2, 電影劇照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演 泰迪熊上訴的律師 Patrick Meighan

 

參考資料

1,^新聞:蜜拉庫妮絲懷孕請辭 《熊麻吉2》換女角 2014-02-25 自由時報(網址

 

熊麻吉系列電影

※美國上映時間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