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鬼》存在,不存在?

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鬼》

導演:王啟在

首播:2006年

演員:李秀、王逸欣、陳霆、高宇蓁

 

整片以黑白影像處理,在看到電視右上方公視人生劇展的藍色LOGO之前,我一直以為是我家電視壞掉了。XD

這個家庭有四個成員:一個整日愛嘮叨的阿嬷、一個承接夕陽產業的兒子、一個忍受著跟婆婆同住各種壓力的傳統媳婦媽媽、一個喜歡阿嬤的小男孫。

阿嬤太嘮叨,她兒子很受不了;兒子死守裁縫做衣服的夕陽產業,常以發脾氣掩飾自己的無能為力。兒子藉一次修閣樓樓梯的機會把這阿嬤關在閣樓中;對她兒子而言,阿嬤的存在似乎就跟閣樓堆積的那些沒用的東西一樣。一次意外讓阿嬤往生了,卻讓做賊心虛的兒子疑神疑鬼而發瘋。

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鬼》,王啟在

導演似乎想藉由這樣的話題探討所謂人「存在」的意義,在一個家庭中不受歡迎或是重視的老人,他的存在似乎只是在等待死亡。還有傳統家庭中媳婦跟婆婆同住必須忍耐須多事情,像是夫妻間的性生活必須壓抑住。劇情本身不會無趣,也沒有什麼突兀的感受。但我看完之後還真的是沒有什麼感想,如果有人感觸深刻的請分享一下吧。

這是由小說《縫》所改編,還沒看過小說暫不評論。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PP猴表示:

    在20091113無意間看到這個片子,對於存不存在的需無論述暫不討論,但是對這齣戲感受深刻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阿嬤一生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兒子孫子,但是可能也因自己的個性太執意於傳統或是太疼兒子,讓兒子無法有自己的聲音與決定反而認為一輩子被媽媽操弄阻礙,但這個兒子和媳婦的想自由的私慾卻無視於親情與基本相處的尊重,單純只是想跟阿嬤相處的孫子卻能超越人鬼界限珍惜受與阿嬤的相處的時光,這部戲不會煽情但是在人性自我與虧欠的呈現上,淡淡的,頗值得深思與品味,特別是反思人與人相處的互動中藥如何自處與尊重?。

  2. dinosaurs表示:

    從那個角色的角度來切入,都會發現他們都是有苦衷的。我不認為兒子有什麼不肖,他只是對於在這樣環境狀況下長大,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出口。又如同媳婦,我也覺得他沒有什麼不好,誰會希望自己在跟老公親熱時會有旁人在旁關注。又或者老阿嬤的角色,也只是嘮叨了點。就如同我們生活中的狀況一樣,對於一些細微的小事情總是感到困擾著。
    但是對於這樣的狀況,我是希望該片能提出一些自己的東西的,讓人有所感觸的。如同您說的,這部戲很淡;我依然認為,改編自小說的影像作品,在表現手法上是不能直接照抄過來的,這部份有些可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