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垃圾魚》把握現在

公視人生劇展《垃圾魚》,張晉榮

公視人生劇展《垃圾魚》

首播:2009-05-22

導演:張晉榮

主要演員:

鄭有傑 飾 郝富足
尹馨  飾 阿嬌
伯云  飾 肉包
陳竹昇 飾 阿勇

 

年輕的修鞋匠「富足」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也不喜歡說話。另外他的兩位同窗(以前的同學),一位是承接傳統理髮店的第三代「阿勇」,把店門口的位置讓給富足來擺攤修鞋,還有一位很挺富足的「肉包」。

一天,一位應該是他們同鄉的長輩「將軍」回來看他們,引起了富足生活上的改變。富足很受女人歡迎,將軍的菲傭就喜歡他,還有理髮店的美髮師阿嬌也一直對他示好;但富足總是不跟人說話,連對自己好同學話也很少。

(看到這還有點看不太懂富足不說話的原因,後面才慢慢瞭解。)

原來富足小時候,將軍女兒留了一雙待修的鞋子在富足那,並且親吻了富足的側臉,但之後突然移民國外。但從那時候起,富足就一直認定了將軍的女兒,每當深夜變拿起鞋子來撫摸(這個好像算戀物癖);而且開始對於外在的任何東西都沒有興趣了。富足一直把自己封閉在那小時候的情節裡,不肯面對現實。

有一次富足喝醉後甚至把阿嬌當成將軍女兒給睡了(很老套的劇情),醒來後狂說對不起。阿嬌還蠻可憐的,之前幾個男人都是騙她感情跟身體,她認為沒想到老實的富足也是這樣。阿嬌也只是想追求幸福而已啊!她也是都靠自己在努力啊!怎麼老天爺會給她這樣的命運呢?後來阿嬌就離開了。(看到這一段很想落淚)

當下覺得,這個「富足」先生就是太富足了,所以一點都不懂的珍惜。他有很好的女人緣,對他超好的朋友,怎麼還會總是把自己在過去的象牙塔呢?

直到富足又遇到了將軍女兒,對方已經忘記他了,而且把他視為寶貝珍藏的鞋子當成垃圾;富足才醒了過來,原來一切美好的回憶,都只是自己的幻想。(難怪賭神會說:變了心的女人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XD)

大多數時候,我們就像富足一樣身在福中不知福吧!活在過去那不切實際的過往之中,反而沒有看到我們現在身邊有什麼。珍惜現在,珍惜所擁有的,是我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感受。

結局是阿嬌坐在海邊的漂流木上,富足也坐了過去。雖然富足能找到阿嬌這件事情本身有點扯,但這結局還不賴。

演阿嬌的尹馨好漂亮喔。尹馨的blog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路人假表示:

    美都的老闆娘一定有阿嬌的電話 只要富足肯打電話 阿嬌一定會接 然後就找到啦

  2. dinosaurs表示:

    孩子,一個女孩被男生這樣傷害,怎麼還可能會接對方的電話呢…XD

  3. 水色漂泊表示:

    這個我也有看過耶…只是….
    我覺得那個男主角演的有點扯..不真實..

  4. dinosaurs表示:

    你不覺得我們身邊也有那種很優秀,但是就是不珍惜的人嗎?XD

  5. 水果刀表示:

    一雙鞋可以看出什麼?
    走路方式,行為模式,處世態度。
    鞋子什麼時候會壞?
    已經壞了?
    完好如新?
    一邊壞了,另一邊還是好的?
    路,該怎麼走呢?
    偕伴同行又或千山獨行不必相送,
    莫忘了休息,停下腳步歇些腳。
    聽鳥語、花香、潺潺水聲,看蝶兒追逐。人們日出辛勤揮汗工作,日落回家晚霞滿天。

    路,該怎麼走呢?
    路不只一條,如果先前走的不好,鞋壞了,
    弄雙好鞋,調整步調、方向,重新上路!

    垃圾與鞋,垃圾魚和金魚,魚缸,人生有多變的組合方法。

  6. dinosaurs表示:

    水果刀兄的切入觀點也是很不錯,從每個人對物品的對待方式,也能看出對方的行為模式。嗯,趕快筆記下來。

  7. 訪客表示:

    你好請問一下你有完整的影片嗎

  8. dinosaurs表示:

    沒有耶…: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