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我們的島《澎湖速食旅遊》旅遊團的速食旅遊

澎湖速食旅遊

公視我們的島409集–澎湖速食旅遊

公視網站介紹:

夏季能到澎湖的人,總是幸運萬分。因為打開網頁查看,飛往澎湖的幾家航空公司,機位早就被預訂一空,尤其上午的航班,更是班班客滿。如果以為機位被別人捷足先登,那可大錯特錯,因為瞭解內情的人都知道,機位早就被旅行社預定一空,一般人在夏季,想要到澎湖自由旅行,根本是一票難求。旅行社高度壟斷機票,管控澎湖旅遊的入口,大多數遊客,必須搭配旅行社安排的旅遊行程,才能買到機票來到澎湖。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觀後感:

這節目討論的是台灣的旅行團型態對於澎湖永續發展的影響。台灣的旅遊團(或許是各地都一樣)為了壓低降團費,為了獲取利潤,而會與某些固定店家、飯店、甚至是航空公司採取合作;這樣一來壓低了小型店家、民宿的生存空間,造成了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現象,影響一個地方的永續發展。

旅遊團的行程向來是走馬看花,遊覽車開到一個定點放下遊客,導遊天花亂墜的介紹場景,緊促的行程剛好讓大家下車上個廁所、拍拍照,然後又上車離開。這對於附近的村落或是店家是沒有太大幫助的,對於遊客瞭解一個地方也是沒有太大幫助的。離外島店家做不了生意,於是只得離開家鄉,到本島都市上去求生存。

嚴重的是旅行社把每年暑假旅遊旺季的機票都定光了,想自助旅行的人根本沒有辦法到達澎湖,更助長了上述情形的產生。熱鬧集中在馬公市發展的澎湖,出了馬公就是鳥不生蛋的聚落。台灣是最近幾年才開始重視發展觀光來平衡各地發展的(上一段重心應該是工業區),但是把美麗的沙灘圖利給了財團,對於當地居民生計沒有任何益處,只有破壞。

值得思考的,關於旅行的方式,總是得這樣走馬看花嗎?緊湊的行程真的是好的放鬆方式嗎?我向來討厭觀光區,到觀光區拍拍照片、吃吃喝喝,買買名產回家送人,除了享受花錢的快感外,真的有收穫或是快樂嗎?人文歷史、生態自然要何時才能引起大家的興趣呢?

旅行團固然是影響這些事情的重要主因之一,但是政府該如何因應,製造更多適合讓人休閒旅行的條件,才是主要的解決之道吧。

 

播出時間:2007/07/06 @409集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