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 我們的島《我的綠建築》還地於天

我的綠建築

公視我們的島432集–我的綠建築

一間設計不良的建築,不但會讓你住得不健康,更會消耗你的荷包,浪費能源,同時造成環境的負荷。在台灣,建築物消耗的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例高達29%。台灣的建築產業消耗全世界最高密度的水泥量,排放最多的營建廢棄物,但建築物的壽命卻嚴重的偏低。這幾年來政府推動綠建築標章的認證,但是能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建物,大多數是新建、公有的建築物,絕大部分的舊有建築及私人建築,有什麼改造的契機呢?舊建築的部分要如何再生,另一方面,一般民眾想如果想要打造自己的綠色家園,又有什麼實際的做法可以參考依循?

播出日期:2007-12-14

採訪∕撰稿:張岱屏

攝影∕剪輯:張光宗

 

觀後感想:

當我們逐漸發現我們的生活中是沒有辦法缺少“綠”(大自然代名詞)時,如何在都市發展中兼具保留大自然,成了時下最流行也最不可忽視的議題。介紹從著名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這間公共建築開始,接著介紹到宜蘭民間住宅、學校的應用。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北科大的蔡仁惠老師的訪談,他在學校屋頂弄了一塊讓雜草自由生長的空間,他說:人類在自然佔了一塊地,蓋起了房子後又佔了更大一塊,如果可以在天空還一塊地給他們(大自然),這樣的綠建築設計如果能廣泛出現在台北市的話,那鳥兒就可以有棲息之處,可以從這塊地飛到那塊地去。

我的綠建築

“牠們會很快樂”蔡仁惠這樣說著。

當我看到他表情快樂的這樣說著他的理想時,我覺得好感動喔!這不是漫天摸不著邊際的計畫,也不完全是為了人類生存的願景;而是站在一個生物共存,站在鳥類角度去設想的計畫,我覺得這樣好棒喔!好像能看到未來的鳥兒臉上也跟蔡老師臉上一樣露出了笑容一般。我喜歡這樣“還地於天”的概念。

我的綠建築

另外讓生態池延伸成的水廊道去取代學校圍牆的部份,我也覺得很棒!當然學校圍牆是為了保護學生,不讓有心人隨意進出校園,但那本來就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圍牆,用有同樣功能的方式去替代,又能保有自然生態當然是更好的方法。

我在2003年到日本去住的那半個月,發現日本都市早就有這樣的綠建築了。他們在辦公室頂樓設計了小型花園,除了可以讓員工在這裡喝下午茶放鬆心情外,也是一種最新進都市與自然共存的概念。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Youtube上面這影片的回應大多是中國那邊的人回應的。不知道是他們比我們關心這個議題,還是怎樣呢?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