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芭娜娜上路》兩代衝突

芭娜娜上路

公視人生劇展《芭娜娜上路》

導演:王傳宗

首播:2008年12月14日 

主要演員:

林宗仁 飾 阿財
高英軒 飾 大勇
李 律 飾 小愛
張毓晨 飾 芝瑩

Paul Rosevere 飾 保羅
高志宏

 

故事大綱(公視資料)

老人阿財擁有一台開了二十多年的農耕車,終其一生在屏東鄉下種香蕉。某天,15年前大吵一架而離家出走的兒子大勇,突然寄了一張喜帖下來,說他要結婚了。阿財看著喜帖悲喜交加,不知該不該到台北去參加兒子的婚禮?因為他和兒子大勇15年沒有聯絡了,再加上身邊的錢也不夠到台北,也沒錢入聘。左思右想之下,阿決決定賣掉農耕車,然後帶著因價錢談不攏而賣不出去的香蕉到台北,去參加兒子的婚禮……。

芭娜娜上路

就在阿財啟程沒多久,村子裡面出現了一名年輕人。他就是南下找爸爸參加婚禮的大勇。於是,一段父子二人相互   追尋的療傷之旅,就此展開……。

 

–––有雷的分隔線–––

 

《芭娜娜上路》當初打著由超熱門電影《海角七號》茂伯所主演的口號,甚至上了幾次新聞,大概是最被注意到的一部公視人生劇展電影了。我對《海角七號》茂伯的演技沒有正面的評價,但也一直想來觀賞這部影片;就在公視因為轉播高雄世運而停了一段時間的人生劇展,總算又重播了這部《芭娜娜上路》。

故事主要在敘述兩代間的衝突:父母們總以為自己給孩子的一切,幫他們決定的一切,是關心孩子;孩子卻覺得,強迫接受父母的安排是令人厭惡的。這主題一開始由主角蕉農老人阿財與兒子大勇的衝突開始,一場口角使得大勇離家,父子兩人15年互不往來。

直到阿財收到大勇的喜帖,找來村民招開村民大會,猶豫是否北上參加。後來決定北上參加的阿財,開著他那台鐵牛車北上台北;堅持用這台比腳踏車速度還慢上許多的鐵牛車當交通工具,反應出阿財對於趕兒子出門這件事情的懊悔。

芭娜娜上路

 

接著阿財在路上遇到一位南下台南找素未謀面親生父親的小女孩,兩人本來一起行動,卻在晚上休息時因談到親子問題時,而與阿財起了衝突。這是故事第二度表達大人們與小孩間的衝突,依然是擅自為子女決定未來這件事情,讓身為孩子的小女孩不能接受。

後來阿財在大雨中車子拋錨,遇到好心的路人請他上車先回他家住一晚,這是第三次討論親子議題。這一段故事的演員我有深刻的印象,《愛的麵包魂》的男主角高志宏。對於高志宏在《愛的麵包魂》中的表現實在是十分讚賞,但在這《芭娜娜上路》卻感覺讓他沒有表現的空間,甚至在《芭娜娜上路》中高志宏還沒有被列為主要演員。

最後的結局小感動到我了,歷經千辛萬苦,總算趕上了;一句簡單的對不起,表達了兒子無限的悔恨。

 

茂伯林宗仁的演技真的是有夠生硬,感覺就是硬要裝出自己不在乎鏡頭,卻又偷喵著鏡頭;不然就是裝出不合時宜的一號表情。網路上很多人誇林宗仁的演技好,實在是不知道他們都不看電影,還是對國片的好球帶已經大到整個球場都算好球帶?尤其是一堆只會跟著喊好而沒主見的,完全是台灣標準的盲從主流。

導演在很多地方有不錯得巧思,像是一開始列出工作人名單時,採用寫在信封上的表達方法,我就覺得超有創意。可惜這樣的表現手法,讓人看不清楚工作人員名字是一敗筆,尤其在紅色喜帖上用黑鉛字筆寫,幾乎看不清楚。也有種想到搭《海角七號》餘溫列車的感覺。

有很多小地方也似乎要表達導演的幽默,像是阿財在敘述蕉農困境時,背景音樂居然是他鐵牛車的redio。片中的幽默表達的不夠明顯,而且又讓人感覺是抄襲別部電影的創意,很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受(我記得《愛的麵包魂》也有類似那redio橋斷的表現手法)。描述蕉農困境的歷史,也讓人感覺是硬要加入的段落。

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阿財在拜拜時跟神明講話的口氣,怎麼好像都在跟平輩講話啊?用“你怎樣怎樣”的口氣在說話,那感覺很奇怪。

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不是差,而是可惜!很多地方都差那一點點,效果就出來了。像是片中也有伏筆式的:為什麼結婚大事兒子不是親自來邀請父親,而是寄喜帖來?這很不合理;片尾雖然給了解釋,但是在前半段的伏筆表達的不夠明顯,而不能讓觀眾在看完之後有種「喔,原來如此!」的感受。諸如此類的小細節若能加強表現,一定是部好電影!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misspixnet表示: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電影專區專欄,希望有更多喜歡電影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痞客邦 PIXNET

  2. dinosaurs表示:

    好的,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