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女人四十》內心最深處的脆弱

公視人生劇展《女人四十》

首播:2009/9/20

獎項:金鐘獎入圍(1)

導演:楊冠玉

演員: 

盧春如(Ruby) 飾 楊佳遠
陸明君 飾 張宜
琇琴  飾 小栗
紀文蕙 飾 書書

 

劇情簡介

四個同齡的女人,佳遠、小栗、張宜、書書,他們在年輕時因拍片相識,當時的爭吵換來惺惺相惜的友誼,經過20年後,他們成為莫逆之交,熟知彼此的脾氣個性,也各自安慰對方的不順遂,從來沒有起旅行的四人,在今年夏天相約去了一趟墾丁,他們原本想要好好度假放鬆心情,沒想到卻在旅程裡,再一次檢視了自己對愛情對生活對工作對未來的不安。旅程結束之前,四個女人各自想開了各自的難題。

 

得獎紀錄

第45屆金鐘獎(2010年金鐘獎)

入圍,女配角獎:琇琴

 

女人四十

《女人四十》主要演員,照片引用於陸明君的部落格,公視人生劇展的海報跟劇照都超難找的。

 

–––有雷心得區–––

 

半自傳式電影,敘述因為拍片而認識的四個女人,在拍片結束之後成了好朋友。20年後的一趟四人墾丁之旅,帶出了這四個四十歲的單身女人所遇到的各種困境。

佳遠是個導演,對於人生方向感到困惑。戀上有婦之夫的初戀男友,對方跟她提分手而到墾丁來療傷,但她又無法釋懷這段情感而總是在哭泣,朋友勸她的言語她總是聽不進去。直到這有婦之夫跑來墾丁要挽回她時,她才發現他們之間永遠隔著一個女人(他妻子),這次佳遠總算壯士斷腕的不再扮演這個第三者的角色。

小栗是個女強人,很會賺錢,也把外表裝得太過於堅強;她總是愛領導、愛說教,好像天底下就只有她不會犯錯。但她居然把一個小她十幾歲男生的真感情,當成了對方是為了她的錢而接近她。這時她才發現,她根本不懂得愛,裝出來的堅強,其實掩飾不了她的懦弱。

書書是個迷信星象與算命的女人,總認為靠著命理老師的美麗願景說詞而生存著。命理師每年都說她身邊會出現真命天子,但每年都沒出現,她依然深信不疑。如果要說這個女人有什麼不好,大概就是不懂得努力去追求吧,好運是不會一直主動從天上掉下來的。

張宜雖然是個女人,但總是想當個男人,她不斷的搭訕生活周遭的女生,就像是個很紳士的T。投資失意不用大腦的她,每次投資總是失敗,但她又想透過投資來向有錢的父親證明她是有能力的。我認為或許她所謂的追女生行為,只不過是想像父親證明她很有能力,因而在各方面都表現的像個男人,其實她連自己喜歡女生嗎應該都不清楚。

這四個女人在一次大吵架之後,都去觸碰了這些對方心裡最深層的逆麟處。即使是再好的朋友,都有所不能碰觸的地方;還好這四個女人在仔細思考後,都決定去正視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脆弱,又和好了。

對於40歲的女人描述的電視影集很多:張艾嘉的《20 30 40》、許鞍華的《女人,四十》、日劇《女人四十》等。我試著去思考印象中對40歲女人的印象是怎樣的,腦袋中卻只浮現出這樣的景象:一個家裡有唸國中或高中的小孩,還在工作,沒有什麼社交活動,一切都只是為了家庭在生活的女人。

好像是這個樣子的,這社會對於女人的壓抑,似乎讓他們有種固定模式,二十歲時她們要一份愛情,三十歲時她們要一個家庭,似乎就這樣了。相較之下男人要的東西就多了,還是個孩子時要玩具,接著要腳踏車、要朋友,在長大一點要愛情、機車,出社會要個有前景的工作、要車子,然後要妻子、要房子、要孩子、要社會地位、要權力,要好多好多東西。

反觀現在正值四十歲的女人,也因為社會越來越講究兩性平權,她們也開始思考了「她們想要什麼」。也似乎是到了這個年紀,她們才開始去思考原本這個社會所賦予她們簡單的任務,除此之外,是否該去追求更多自己也應該能享有的東西:自己的車子、不靠男人的經濟基礎、屬於自己的社交圈等等。

本來就該是這個樣子啊,這個世界那麼的大,又豈是只有愛情值得追求。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是一件快樂的事。

 

日劇《女人四十》

日劇《女人四十》

 

《女人,四十》,許鞍華

許鞍華的《女人,四十》

Advertisements

 

《20 30 40》,張艾嘉

張艾嘉的《20 30 40》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