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躺屍人》荒謬怪誕

躺屍人

公視人生劇展《躺屍人》

首播:2009-7-12

導演:李義澤

演員:

黃采儀
石井美佳
香香
張馥桂
吳朋奉

 

劇情簡介

被丈夫拋棄的麗美逃過死劫,但從此精神恍惚,帶著女兒蓮花在墓區裝死,來逃避對丈夫的思念與生活的痛苦。

十五年後,麗美意外地破獲盜墓案上了新聞,吸引了長得很像她丈夫的人注意,說要請她拍廣告演死人,麗美的「假死」越演越誇張,甚至帶動墓區小鎮的商機,許多人都想效仿她,但對麗美而言真死與假死其實只有一線之隔!

 

–––心得分格線–––

 

觀賞公視人生劇展以來較難融入的一部影片。台灣有種鄉土劇,演員似乎都是沒經過任何訓練直接來演戲的,表情或動作極盡誇張,配上大嗓門來掩飾演技。這類戲劇讓人有種「他們就是在演戲」而且演得十分不好,而讓人無法去融入劇情。這部電影就讓我有這種感覺,演員是毫無演技可言的。(躺屍人跟她女兒演得還可以)

讓人看不懂電影想表達什麼,則是另一個敗筆。觀賞到一半我就有種強烈的感受:這應該是把小說改編而來的作品。對於文字要化成影像,是十分需要注重到細節的。文字有其獨特「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力,我只要打「眼前出現百萬骷髏大軍」,軍隊就這樣出現了,那不是影像可以輕易做到的,要把文字影像化,是有其難度的。又或者文字可以直接對於內心作描述「看著眼前山巒的景象,實在是讓我激動萬分」,文字可以這樣去表達內心的想法,但當這化成影像時,演員沒有台詞,如何讓觀眾感受到演員的激動內心,就是導演的功力了。

對於人生劇展幾部拿得獎的文學作品來拍攝的影片,評價都很低。像是改編於《縫》的《我的阿嬤是鬼》,或改編於《阿國在蘇花公路上騎單車》的《單車上路》等等。導演直接把文字轉化成影像而沒有在細節部份處理過,感覺就像網路上那老笑話,把「how old are you」逐字翻成「怎麼老是你」一般,看人看得「霧煞煞」。

《躺屍人》對於細節的處理也很馬虎,像是SNG採訪的記者很不專業、之後在電視上播出的新聞片段更是誇張,完全只有螢幕畫面,一點都不像是新聞台、簡單到誇張不行的廣告畫面。更有諸多不合理的地方:在海岸旁的靈堂、棺材裡的字根本不是報紙剪下來的而是用電腦列表機印的、一個躺屍人教育下的小孩是否能說話說得如此流利、生計問題勒?本身就已經很不合理,在處理畫面方面又太隨便;該片給人荒謬怪誕的感觸。

觀賞完電影馬上上網查尋資料,果然是由小說改編的,是改編於林榮三文學獎小說二獎李儀婷的作品《躺屍人》。小說故事不長,十幾分鐘就可以看完,看完沒有什麼感受。故事內容大致上跟電影差不多,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有一段很多餘,女兒被強暴的那一段,似乎在該片完全沒有任何意義,果然在原著中沒有這一段。電影中很突兀的SNG採訪,在該小說中也沒提及。故事主要在說金山是一個很諷刺的地方,名為金山卻不產金,以前都是墳墓,現在卻蓋起許多靈骨塔。說真的,有點讓人感覺無病呻吟。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那之後,我開始學著一個人在金山的小村莊自己長大。有時候我會躺在山坡上或棺材裡品嘗死亡的滋味,有時候也會跟我媽一樣對著斜眼男人又笑又叫。日子過得痛苦的時候,我會攤開地圖,望著金山這個地方。
    也許這段隱道出「強暴」

  2. dinosaurs表示:

    聽你這麼一說,是有可能的喔,若有機會再看一次這部電影,我會再注意一下這個部份,感謝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