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感人的父女情

不能沒有你

《不能沒有你》

上映:2009-08-14

導演:戴立忍

演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推薦:十分!令人感動的父女情

 

劇情簡介

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
一則父親與女兒最令人動容的親情告白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不會讓任何人把你帶走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在高雄港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伕父親,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靜靜生活著。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作息簡簡單單,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直到女兒屆臨入學年紀,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社會局介入,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父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

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在困頓的時代裡,為了最愛的人,要如何不放棄生命的希望與努力,2009年最真情催淚的台灣電影!

 

–––無雷推薦區–––

一切要從這部電影的導演戴立忍說起,我從2009年開始關注公視人生劇展系列的影片,也因此挖到許多很棒的影片,其中一部《濁水溪的契約》讓我初次認識了戴立忍這個演員,覺得這演員的演技真是超棒!隨後陸續看了一些戴立忍的作品,也很喜歡這演員的精湛演技。

得知戴立忍當起導演的作品《不能沒有你》要上映時,就開始很期待這部電影了,那時大概只知道這是一部黑白處理的電影,講的是一個真實社會案件改編的故事。我是個不太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除非有女生約才會去,那時女生約我去看電影,我都說我想看的只有《不能沒有你》。可惜該片的宣傳似乎不怎麼成功,對方都沒聽過這部電影,最後我們去電影院都不是去看《不能沒有你》。一直到《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大放異彩為台灣爭光後,才有比較容易說服別人來看這部電影。

觀賞完《不能沒有你》之後,還真是要來大力推薦一下,真的好看!演而優則導的戴立忍完全沒有讓人失望。接下來的部份有雷,絕對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您的觀賞感受,建議先去觀賞完該部電影,再往下閱讀。

 

–––有雷心得區–––

故事講述一位在高雄港口打零工的工人,與七歲的小女兒相依為命,住在港口邊一個破舊的倉庫小屋裡。他主要的工作是潛下水面維修大船,到哪裡隨時都會帶著女兒一起活動。直到有天警察來查戶口,要這父親幫小女兒報戶口好讓她能去上學。

問題來了:小女孩的媽媽早已離去父女倆多年,爸爸武雄根本聯絡不上她,而且原來這媽媽早在跟武雄在一起之前,就已經結婚了,所以小女孩的媽媽與她丈夫才是小女孩法定的監護人。即使小孩明明就是跟武雄生的,但在法律上卻不允許這父母兩人生活在一起,武雄的行為甚至已經是犯法了。

武雄為了要幫孩子報戶口,非得處理這問題不可。他先找了公所幫忙,公所回說沒辦法。於是他在朋友阿財的建議下,騎著機車載著小女孩從高雄到台北,去找一位是他國小同學的議員來幫忙。過程也是十分不順利,武雄起先是被警衛阻擋在門外,見到議員後,議員嘴上雖然說一定會幫忙到底,但他更忙著在鏡頭前抗議顧選票,巧妙的把事情推託轉到警察署去。警察署這邊又把案件推回高雄當地公所,讓武雄等於白跑了一趟。回到公所後,公所先是推皮球,把案件丟給社會局,而後又報警抓了武雄。

多麼冷漠的官僚體系啊!多麼可悲的社會底層民眾啊!如此真實的反應出這個社會現況。難怪戴導演事後要邀請馬總統來觀賞此片,希望行政團隊能多一些同理心。可是戴導啊戴導,你挑錯時間了,沒到選舉時刻你想見到總統,好傻好天真啊你。

看到這才發現該片用全片黑白來處理實在是個不錯的安排,對照起武雄的人生是黑白的,也對照著官僚體制是多麼的冷漠無情。爸爸武雄不過就是想要幫女兒報個戶口而已,為什麼到哪裡都要被人欺負,被人敷衍了事,連走到總統府還要被一堆憲兵抓起來問話。

武雄最後被逼到跑到忠孝西路的天橋上,準備要抱著女兒一起跳下去結束生命。這個部份我大概有一點印象曾經在新聞看過,我想那時我們都如同那些在電視前面看新聞的人一樣:認為這個父親太不負責任了、認為這個人只是想出風頭,認為這個人是神經病等等;但事實真的是那樣嗎?電視新聞只會想報導些聳動的消息,對於該事件的真實原因通常是不會持續追究的;然後我們就在新聞給的片面資訊中,擅自去對種種事情作判斷與批評。

之後,武雄因為這件事情被警察抓起來去坐了牢,女兒也判給社會局處理,透過寄養家庭撫養。武雄坐完牢之後依然積極要找尋女兒的下落,透過阿財的幫忙與社工聯繫。社工人員告訴武雄,女兒自從跟他分開之後,整整兩年都不再跟人講話。看到這我就一整個眼眶都泛紅了起來,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一個人從此不再開口講話?那或許是對社會發出抗議宣示中最低微也最傷害自己的一種,那是對現狀失望到一個極致的反應吧。不禁要讓人懷疑起這樣的小孩長大會正常嗎?為拯救孩童而成立的社會局,法規是否有不通人情太過死板的地方呢?

我知道這個世界永遠都不可能完美,所謂的制度法規不可能足夠應付所有狀況,官員或是社福單位也不可能每個人都照顧到。但是我們繳稅,讓這些人領全民的薪水,不過就是希望他們來幫我們做事嗎?來幫我們制定更美好的社會不是嗎?而不是要選個自私又冷漠的口才家。

看到這裡,我就開始猜想社會局是否有可能把女孩判回給武雄?思索著這父女倆的見面應該是很難演好的橋段吧。電影並沒有在這部份著墨;最後武雄在船上看到了有台汽車停在那,女兒就站在水泥護欄上等著他。(沒辦法演得好的部份,留些空白讓觀眾去想像也是個不錯的處理方式)

《不能沒有你》給我的催淚感覺很淡,很淡很淡。沒有讓人哭泣不停的猛催淚橋段,但就是那樣淡淡的看著父女倆間的親情;沒有誇張到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壞官員,就只是用還算客觀的角度去陳述事情。但該片很容易讓人融入劇情,總讓人有種淡淡的感慨,那樣讓人眼眶泛著淚光,處在一個感動的氛圍之中。

Advertisements

不能沒有你

飾演父親武雄的是陳文彬,他同時也是編劇,本來陳文彬打算讓戴立忍演飾武雄這個角色的,但戴立忍反倒認為更適合由陳文彬來演。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只能說讓陳文彬來演還真是恰當,可能更甚由戴立忍來演。

飾演女兒妹仔的趙祐萱,真是有夠可愛的。像是那段在海邊與父親的對話「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還蠻讓人感動的。一些比較需要高難度演技的橋段,也在黑白影像處理與鏡頭的掌控部份有了最好的安排。(像是在處理女兒感動時把鏡頭拉遠之類的)

片中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角色就是武雄的朋友阿財,就在這個社會都不對武雄伸出援手的時候,他給武雄良心的建議(不要做那工作)、幫武雄躲藏、幫武雄找立委同學、幫武雄向社會局的人說話,幫了武雄好多大忙,雖然他有時候會罵武雄是笨蛋,口頭上總是說再也不要幫武雄了,但口硬心軟。這份友情真的很讓人羨慕,朋友不就該是這樣的嗎!

有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客家人一定幫客家人」,這部份也很讓我羨慕,我知道客家人都有這種情感與個性,那種感覺很棒。但希望在現在的台灣社會中,客家人可以改口,或說我們都可以改口說「台灣人一定幫台灣人的」,那該有多好啊。

最後再度誠摯的推薦,這真的是部很好看的電影,更何況是與我們生活很貼洽的國片。如同戴導在接受新聞訪問時說到的,如果政府官員能有同理心,那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了。我也覺得如果候選員的「同理心」有計量表可呈現的話,那太平之日就不遠了。

題外話,《不能沒有你》在金馬獎中成了最大贏家,也讓外界得知戴立忍與桂綸鎂秘密交往了五年的事情,他們是因為《經過》該片的合作進而交往的。我在電影上映之前就大概知道他們兩人交往的這件事情了,那部電影我也有看過。(心得:《經過》生命只是一種經過

 

《不能沒有你》官方部落格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路人表示:

    好久沒進來看你的電影了科科
    我也好想看電影啊(吶喊)
    我也考完那該死的指考所以我就挑了我姐電腦裡有的這一部
    我看到
    妹仔:學校裡有沒有教游泳
    爸爸:有啊 怎麼?想學游泳喔?
    妹仔:對啊 因為你每次都在水裡好久我想跟你在一起
    真的是感人肺腑欸:(

  2. dinosaurs表示:

    對呀,很感人啊。考試考得怎樣啊?(逃)

  3. 路人表示:

    很爛欸科科
    成績要出來了好像逃到火星(哭)
    換樣式真可愛(心)

  4. dinosaurs表示: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忘了吧。XD

  5. fan表示:

    請問後來呢??小女孩判給父親了嗎??
    對這個跳天橋的事件..好像聽朋友提過..但是沒下文..這個社會在某些時候還真是冷漠…
    小女孩兩年不說話..真是很令人心疼…><"

  6. dinosaurs表示:

    據我所知,小孩沒有判給父親內…

    我看到小女孩不說話的片段也哭哭了。

  7. 饅頭表示:

    還沒看過,但就真實案例而言,似乎導演運用了如三國演義的手法,美化了及醜化了一些人,但這就是電影吧。過與不及均有偏離事實之虞,唯有深入了解,方能得知其中事實之一半,另一半只會永沈大海…

  8. dinosaurs表示:

    真實事件若直接拍成電影,我想大家應該都會睡著吧…:P
    否則就是拍成紀錄片,類似公視的紀錄觀點那樣的節目了。

  9. 饅頭表示:

    版主說得沒錯,這樣才有高低起浮及感人肺腑的情節,會吸引觀眾的注意,除了票房會更好外,亦會使更多人關心此一議題,而使相關憾事不再發生。只是怕因此污名化了一些人,及引起更多的社會階級對立。但版主的電影心得分享,很令我欽佩,我一定寫不出這麼多好的電影心得分享,謝謝

  10. dinosaurs表示:

    其實人的觀點都很難完全客觀,或多或少都會加入一些個人想法,
    而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亦會有不同的評價,
    我通常看事不看人,盡量去討論事情該怎麼做,
    而不去討論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11. 被感動的人表示:

    請問,故事中運將的計程車抗議是哪一次的抗議?

  12. dinosaurs表示:

    這個我不太確定也,當初沒有特別紀錄下來的,現在印象也都不深刻了。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