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顏色》看不見的母愛

公視人生劇展《顏色》,張哲書

公視人生劇展《顏色》

首播:2009年5月10日

導演:張哲書

主要演員:

潘麗麗 飾 邱阿蘭
楊宇哲 飾 小天齊
于浩威 飾 大天齊
華星童 飾 純青

 

劇情大綱(公視人生劇展部落格資料)

關於顏色的故事:
一位沒唸過什麼書,只懂得編織藺草的母親-邱阿蘭。
面對為愛逃家的女兒-周純青,
她用逐漸衰老的身軀扛起所有意外的人生。
日以繼夜,熟悉的辛勞與付出,
跌撞著用著自己的方式,
對雙眼漸盲的兒子-周天齊表達疼愛,
甚至杜撰出一個永遠忙碌無法回家的歌手父親,
讓擁有音樂天份的兒子心裡有所依歸。
深愛著孩子,卻為了他們的未來,
選擇放手讓他離開,
並守住一個不能訴說的秘密...

 

–––有雷的心得區–––

 

心情還停留在《不能沒有你》所帶來的感動之中,踏進家門打開電視,《顏色》已撥了五分鐘左右。不喜歡從一半開始看影片,本打算稍微看一下就關掉電視,但沒想到就這樣著迷住了。一開始還覺得不怎麼樣的說,後來越看越好看,這算是一部以劇情吸引人的影片。

一位小孩天齊在操場被同學的球打到眼睛,老師帶他回家,對著屋內的女性用「阿嬤」稱呼,小孩卻說那不是他阿嬤,是他媽媽。(感覺這橋段似乎在鋪陳什麼)小孩用著一些彆扭且任性的態度在跟他這個媽媽互動,不吃老師建議眼睛受傷要多吃的紅蘿菠。

※這阿嬤就是之前演《艾草》媽媽角色的潘麗麗,很眼熟。這一段我對於阿嬤的演技是覺得有些不完美的,像是阿嬤跟男孩的互動,是有那麼一點點刻意的感覺。似乎台灣很多的演員都會有那種「在演戲」的感覺,不夠自然;但是這裡只有一點點,不嚴重。

小男孩的眼睛居然越來越嚴重,上課時開始有些模糊,接著只剩下中間部份的視線,周圍全看不到,還因此跌下了樓梯。送醫檢查的結果,醫生告知媽媽要有心裡準備。之後男孩居然把白天當成夜晚,以為是停電了,其實是男孩已經完全看不見了;媽媽發現了這件事時,那種震驚、心疼但是又不敢告訴小孩事實的反應,真的很感人落淚。我最大的罩門就是這種劇情了,這種對於偉大母愛做心理上細膩描述的劇情,每次看了都會落淚。我把自己當成那個小孩,去感受那份母愛的偉大。

※眼睛突然瞎掉用停電這個台詞好像有點老套也有點誇張,新少林五祖用的還不錯,但這裡也用就不恰當了,那種古厝停電跟眼睛玩全看不見應該不太一樣,古厝即使是停電應該也能看得見。但這也影響不大,整部影片依然感人。

之後媽媽帶著小孩去工作,在一家雜貨店門口賣藺草編織的物品。雜貨店的主人是位總是彈著吉他的年輕人阿德,他爸過世後回鄉下來承接老爸的雜貨店。阿德送了一個口琴給天齊,也帶出了男孩的爸爸是位歌手,但是這裡也是個鋪陳。(阿德角色安排的很棒)隨後一個台北來的女生,是阿德的前女友,來這要把阿德帶回台北的,但是阿德不理她。

劇情接著這媽媽打了電話給天齊的姊姊,姊姊的未婚夫開著車載她來而後不耐煩的離開。姊姊的年紀頗為尷尬,看起來大這個小男孩太多了;姊姊責怪媽媽沒有第一時間通知她天齊受傷了,媽媽的回覆卻耐人尋味「你把我們丟在這後平時也不來電聯絡」。而後在一次的吵架之中,媽媽罵姊姊不懂事時,提到她年輕時跟著一個歌手………姊姊大叫了一聲「媽~!」我大概懂了,這小孩天齊應該是這位「姊姊」的兒子吧,一直以來被天齊叫媽媽的,應該是他的「阿嬤」才對。

姊姊想把天齊帶去台北作治療,上啟明學校,阿嬤極力反對;後來氣到躲去倉庫,讓姊姊把孩子帶走。但是天齊不想離開他所認知的那位「媽媽」,趁著姊姊接電話時,獨自跑回家,卻迷路了,猛烈的颱風天中在樹林裡摔倒後爬著。姊姊發現天齊不見後狂奔回阿嬤家,也找不到天齊,阿嬤用了之前姊姊抱怨過她的「一個小孩也顧不好」回罵,然後兩人急急忙忙的跑到樹林裡找孩子。後來給阿嬤找到了,祖孫相擁而泣的畫面又讓人掉淚了。

時光飛逝,小孩已經長大,依然叫著他真正的母親為「姊姊」。男孩在阿得的吉他啟蒙之後也順利成了歌手,就在他的新歌發表會那天,阿嬤卻已病危。媽媽接到電話趕到醫院時,阿嬤已過世,在阿嬤留下的一個鐵盒中,內有照片與一郵局信箱鑰匙。信箱內是一封信,交代了劇情:原來這個「姊姊」當初為愛逃家,未婚生子後把孩子帶回家丟給阿嬤。阿嬤雖然氣憤,嘴上罵著「有本事生就要有本事養」,不過還是把小男孩留在身邊。堅持不肯讓自己女兒把小男孩帶走,則是因為要再給女兒一個機會,讓她可以在台北重新發展,重新去尋找幸福的可能,不要因為這個拖油瓶而失去了未來。一切的辛苦,阿嬤全部自己承擔起來。天啊,好感人的母愛喔。阿嬤只有一個交代,務必讓孩子知道自己真正的生母是誰,因為他有權利知道。

先來說美中不足的部份,很多地方在細膩的演技上不夠完整。像是摔倒摔的不夠真實,但是想想,每個人都有對摔倒恐懼的身理反應,那是反射動作;劇中的摔倒雖然沒有一百分,但是小男孩跟阿嬤的演技也是夠厲害了。再來就是撞到東西的橋段有些刻意,或許是導演想安排一段劇情來強調,當一個人被奪去了視覺,那是多麼辛苦的事,但是在表現上算是個小不完美。

接下來就都是讚美了,比較起《不能沒有你》那種讓人淡淡的眼眶泛紅,《顏色》是有許多劇情直接讓人落淚的。在我心中《不能沒有你》以細膩度、運鏡手法、去掉不好表達的部份、演技取勝,《顏色》則是在角色安排、劇情鋪陳、情節呼應、偉大的母愛取勝;兩部都好看,兩部都值得看。當然人生劇展的成本是沒辦法跟電影比的,這也是造成我嫌美中不足的主因吧。

另外像是阿德這個角色的安排就很巧妙,隨時可以幫助阿嬤、也教會小男孩吉他,還有就是那與女友的爭執所帶出來的議題:追求在都市飛黃騰達的女友,與回家鄉盡道義責任的阿德。這個角色所帶出的議題,完全不會跟電影有所突兀;我在《違章天堂》與《練習曲》所想說的就是這個,議題表達不用多,但要安排的巧妙,那《練習曲》就是議題太多而讓人抓不到主軸的例子,而《違章天堂》則是在抗議媽媽的安排部份太過突兀。

再來是講這部電影的呼應,像是小男孩問姊姊為什麼阿嬤不肯去台北時,姊姊的回答「有些人在一個地方紮了根,就不會想離開那裡」,不就是呼應了阿德跟他女友的問題嗎?想追求都市光鮮亮麗生活的阿德女友並沒有錯,我們只能說兩人理念既然不合,那在一起也是不會快樂的。劇情的鋪陳也十分漂亮,一次透漏一些,讓人去慢慢拼湊。

《顏色》讓人感動落淚的部份很多,大概是我目前看過的人生劇展中,除了《長假》之外最感人的。這兩部電影在很多細節的地方都很用心,是那種「有東西」讓你去發現的好片。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hsiu表示:

    很好看
    劇情深入人心
    感情豐富的人會直接掉淚

  2. dinosaurs表示:

    只要用心去體驗角色的感受, 就容易掉眼淚…

  3. 林孟潔表示:

    非常棒的一部電視劇~ ^^

  4. dinosaurs表示:

    很感人。哭哭。

  5. 饅頭表示:

    描寫的令人感動至內心

  6. dinosaurs表示:

    這部影片真的很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