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早秋的散步》逃避

《早秋的散步》

公視人生劇展《早秋的散步》

首播:2009年5月29日

獎項:金鐘獎入圍(2)、金鐘獎得獎(1)

導演:黃金鶯 

演員:屈中恆、姚黛瑋、富晨軒、張復建、丁也恬、陸一龍

 

劇情簡介

一個四十幾歲個性保守的公務員林建國,一直處在家庭與事業的壓力下苟且的活著。某日,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間接撞死了一名男子,而對方的父親宋爸因打擊太大,卻將他誤認為自己的兒子。

從此,林建國開始瞞著家人,努力的扮演著宋家的兒子,日復一日,宋家對林建國產生了依賴,彼此的關係也從怨恨、尷尬,變為某種複雜的依存。建國對宋家遺孀若芹也產生了曖昧的情愫,而這段矛盾的親情與感情該如何下去呢?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女配角獎:丁也恬

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陸一龍

 

–––有雷心得分隔線–––

 

這劇情讓我想起了另一部電影《沉睡的青春》,兩片說的都是一個人的意外過世後,由另一個人來扮演這個過世的人的角色。

屈中恆飾演的林建國,因為在工作上一直無法獲得升遷而總是讓老婆抱怨著;一次他開車時,闖紅燈的小宋為了閃他的車而車禍身亡。建國在探望小宋家人時,宋爸爸因為打擊過大,而把建國誤認成自己兒子;而後宋媽媽懇求這個建國在重要時刻時能來扮演他們的兒子。

建國雖然有自己的家庭,有老婆有兒子,但或許是因為從小父母便去世了,扮演小宋讓他體驗了那份他沒有擁有過的家庭溫暖,而且他也對小宋的妻子若芹有了近似暗戀的曖昧情愫,使得他這個角色扮演的越來越起勁且投入。

慢慢的宋媽與若芹的心情卻越來越複雜:扮演小宋這個決定是為了讓宋爸病情好轉,但卻也造成了小宋死亡的事實在她們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被提起,一次又一次的傷害著宋媽。

即使長得再像、衣服穿的也一樣、個性再怎麼盡力去模仿,一個人(建國)永遠無法變成另一個人(小宋)。把建國當成小宋的宋爸雖然過得快樂,但這個兒子卻不是真的;這讓宋媽懷疑起自己所作的這個決定是有多麼的荒謬。我想這是因為對於腦袋正常已認清兒子死去事實的宋媽來說,這樣做只會不斷提起自己兒子以死的事實;就好像夢作的越美,醒來的時候越痛。

記得我爸死去兩年後,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在夢中他活了過來,做了那些他從未盡到的父親該有的責任。在夢中的我好開心,睡夢中的我臉上一定是笑著的;只是當我醒來的那刻,發現一切都只是一場夢,我哭了好一陣子。我想宋媽的心情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我倒是覺得這《早秋的散步》也在討論一個議題:逃避。宋爸接受不了自己兒子死去的事實,而且這是因為自己把兒子氣到離家後所發生的事情;於是他不承認兒子已死,還把建國當成了自己的兒子。這種逃避是好是壞,很難去下一個絕對的答案,我一直認為我們的身體所反應出來的大多數反應,都是基於保護我們自己。以宋爸的事情來說,他的腦袋判定自己無法接受這個會讓他崩潰的事實,於是反應出了記憶上的欺騙,騙自己兒子沒死,騙自己建國就是小宋;這個欺騙行為是連別人都沒有意識到的。這時宋媽跟媳婦如果硬是要宋爸去接受事實,似乎是沒有用的。

另一個逃避的人是建國,他在處理家庭問題時遇到的挫折,似乎也是讓他熱衷於扮演小宋的原因之一。只是扮演的畢竟就只是扮演,不會是真的,宋爸跟他說的笑話正大大的諷刺了建國「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於是最後小宋認清了事實,重新去處理他周遭的工作問題、家庭問題,以及他對若芹該有的身份是什麼。

至於該劇的演員,我覺得都很不錯。自從看過了《運轉手之戀》後我就很欣賞屈中恆的演技,只是屈中恆似乎也有一點被定型的感覺,扮演的角色都很相似。姚黛瑋扮演女強人形象的建國老婆來說,演得很棒,公視總能把那些我從未注意的明星的演技發揮出來。飾演若芹的富晨軒我對這個人完全沒有印象,卻認為她在劇中的樣子實在是有夠可愛,也覺得她成功的詮釋了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飾演宋媽的丁也恬則是因此片得到金鐘獎的迷你劇集女配角獎。其實該劇的演員表現都很不錯,這點我很喜歡。

但或許就是覺得劇本不錯、演員也很優秀;反而在觀賞該部影片時,是有著更深刻的期待在,期待它能成為一部我會列在滿分的人生劇展之中。雖然最終是沒有達成那期待,但這的確也是部很不錯的影片。

 

富晨軒(謝俊慧)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

Advertisements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