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六輪之戀》羞於說出口的愛

六輪之戀

公視人生劇展《六輪之戀》

首播:2002年

導演:謝準良

演員:黃品源、李淑禎、邱秀敏、小鳳仙

 

劇情簡介

老實“古意”的計程車司機小廖,除了每一天在街頭打拼討生活之外,就是照顧行動不便老邁的母親,此外,生活似乎變得平淡無奇毫無憧憬可言……

直到一位同樣肢體殘障卻不向命運低頭在出版社工作的輪椅女孩曹莉,因緣際會包了他一個月的車之後,兩個本來毫無交集走在不同生命軌道的心靈,卻在這段時間之內貼在一起。而從來不懂甚麼叫電腦和無障礙空間的小廖,為了能夠更懂得曹莉的心,嘗試做了許多生活上的改變,但命運似乎注定兩個座落在不同軌跡的小小行星,只有在擦身而過的一煞那交會出那有如流星般短暫的光芒。

當四輪的莽衝直撞,遇上兩輪的多愁善感,就似乎注定了這將是一場愛還來不及說出口就已經煙消雲散的戀愛故事……(摘錄於公視人生劇展

附註:最上面放的那張照片,是我唯一找的到的劇照了,人生劇展還真是不怎麼熱門說。

 

–––有雷心得區–––

 

這部影片的畫質還蠻差的(我是看電視的),但我就喜歡這部影片。打從一開始計程車司機小廖(黃品源飾演)跟他坐著輪椅的媽媽對話開始,我就很喜歡這部影片,小廖媽媽對小廖嘮叨的那些對白,跟我在生活中聽到的簡直一模一樣到一字不差。真的,我家外婆常常把那些話掛在嘴巴,所以看著那段故事時我簡直是噗哧的笑了出來。又或者是後來兩個老人在評論非傭或越南新娘的對白,也是超真實的。我很喜歡這種實際會出現在生活中的對白,只能說寫劇本的,或者是導演的觀察實在細膩,小人物的故事就是該用這樣真實的對白,而非憑空生出來的鳥對白。

小廖自己的母親是靠輪椅行動的行動障礙者,小廖平時就會稍微多注意這方面的事。直到一次因緣際會去載了一位也是靠輪椅的正妹乘客曹莉(李淑禎飾演)時,兩人開始有了互動,從標題六輪之戀也可以想像到這兩人未來應該會有愛戀情愫發展。這位乘客大概是覺得小廖很誠懇看起來也很善良,決定「包月」請小廖每天載她上下班。

小廖與曹莉似乎是極端的兩頭:曹莉利用網路來與世界接軌,小廖連電腦都沒碰過。曹莉是文學作者,小廖到圖書館沒幾分鐘就打呼大睡。曹莉在大樓公司上班,小廖開計程車住在簡陋破屋。曹莉愛看英文老文藝愛情片,小廖只看過報告班長跟周星馳的電影。曹莉像是個公主,而小廖卻像是工人。不過這些都沒有讓曹莉因此嫌棄小廖,依然信任小廖,且接受他的邀請與幫忙。

小廖本身就是個老實木訥,不敢說出自己內心情感的人,他雖然喜歡曹莉,但一直沒有開口表示。然而事情就這樣拖著,直到曹莉遭逢幾次密集的挫折後,決定離開原本的生活,與小廖斷了聯繫。尋尋覓覓找不到曹莉的小廖,在曹莉消失半年後偶然遇到對方,高興之餘卻發現曹莉身邊已經有了男友(也是計程車司機),故事就這樣淡淡地結束了。

這部影片碰觸到我內心不少的點,首先是當曹莉首次拜訪小廖家時,被小廖媽媽冷言相對。這媽媽自己也是坐輪椅的,卻還是嫌棄這女生;後來當女生消失後,發現自己兒子無法放下時,才後悔自己當初的冷漠態度(影片沒有強調的很明顯)。父母總是以為自己最瞭解孩子,把阻饒子女追求愛情當成是關愛,而不是去跟孩子溝通,並支持他們。這對那種孝順型的孩子很傷,常見於單親狀況中的家庭。

再來就是小廖「鄙俗」(閩南語)的個性也讓我很有感觸。他雖然喜歡對方,卻也知道雙方有著差距,加上些微自卑心態,以至於遲遲無法跟對方告白(或把握時機)。當曹莉在家樓下大哭時,他抱著對方,手卻不敢去觸碰安慰對方;當曹莉在頭靠在他身上睡著時,他連趁這個時候牽對方的手都不敢。導演在電影介紹上說,曹莉是身理上的障礙,小廖則是心理上的障礙。沒想到自己這種個性的人在這個導演眼中算是「心理障礙」啊。XD(該怎麼說呢,我也是那種很不擅長去表達自己心中愛意的人。我會一直對對方很好,即使付出非常多的代價也無所謂,但就是比較羞於說出口。)

女主角李淑禎的演技不賴,上網查才發現她在其他作品(像是大愛《草山春暉》)也獲得許多網友青睞,而她就是當年《魯冰花》中飾演苦茶妹的小童星。《魯冰花》可是我孩童時期心中的經典電影之作,即使到現在而立之年再度觀賞依然喜歡。她早就1989年就拿下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想必這對她的演藝事業也會是格外的挑戰吧,人們總會用天才的標準去評論她。

雖然覺得這影片還不錯,但卻把心得寫得亂七八糟。

 

李淑楨的部落格:楨性情(原來她也是水瓶座啊)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123表示:

    人就是這樣,,,一下子就錯過了~~~

  2. dinosaurs表示:

    對… 我就是錯過了… 哭哭… ><"

  3. 傻瓜表示:

    要是小廖,能當下對她說出口!
    說不定沒有遺憾!!
    小廖知道她要的是什麼!!需要什麼!!
    不管對愛情或其他事物,說真的馬上說出口!!也許結局也會不一樣!!

  4. dinosaurs表示:

    看你留言的這個時間點,應該是剛看完人生劇展就馬上上線了。ㄎㄎ
    不管如何,愛要即時表達。

  5. 傻瓜表示:

    版大你猜對了!!
    這是我看了第二次!!
    呵呵!!

  6. dinosaurs表示:

    我三不五時都會上網看一下公視的節目表,剛好知道這天在撥《六輪之戀》。

  7. 傻瓜表示:

    公視的人生劇展真的很好看!!
    一系列的!!雖然第一次看的時候,怎麼結局突然沒有下文!!
    或許這樣保留了讓觀眾自己想像的空間吧!!
    我偶爾跟我媽一起看,我爸剛開始看的時候,也是跟我一樣的疑問,怎麼就結束了!!
    沒有了嗎?我媽就說,公視的人生劇展,都是這樣在演的!!所以沒有結局!!
    原來也有同好喜歡,想說沒什麼人在看的說!!哈哈

  8. dinosaurs表示:

    它不是沒有結局啊,只是結局並不是快樂結局而已。那個女生後來被別人把走了,所以小廖錯失那段緣份了。而這部電影就是要表達那種小廖羞於說出口的愛,會錯失緣份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