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遙遙》愛情無可救藥?

明日遙遙 あしたはうんと遠くへいこう

《明日遙遙》あしたはうんと遠くへいこう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王蘊潔

出版:2007年12月06日 (麥田)

 

一心一意想要得到幸福的小泉,十五年過去了,從少女變成女人,可是她真的能得到想要的幸福嗎?

愛上一個人,
這份像孩子般直接的感情,
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用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
扭曲了我們原本前進的方向。
而,那個方向真的會通往幸福嗎?
雖然我不知道答案,但,
總有一天,我一定要離開……
離開這裡,或,離開他。
這一次,我一定要得到幸福。

(摘自書背上介紹)

 

–––有雷心得區–––

 

該書在敘述一心追求幸福的女主角小泉,經歷著各種愛情。很薄的一本書,內容的部份才接近200頁,共11個章節,而幾乎每個章節就是一個新的戀愛階段;如此短暫的篇幅要來描述一段情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作者卻相當成功的塑造出每段情感的特色、男女主角的互動,與小泉心境上的感受,這是我在閱讀這本小說中得到的最大樂趣。

前面三個章節,默默暗戀男生卻在告白時被說好可怕的小泉,上大學後迷迷糊糊地與欣賞的玩樂團的歌手阿信交往。讀這段落時,以為這是在描述關於玩樂團的愛情故事,大量提起音樂作品的內容,總讓我覺得與村上春樹的作品有種相式感。(聽說那叫做具有現代感的寫作風格?)

接下來三個章節,常與阿信起爭執的小泉到了愛爾蘭環島旅行,而回國後發現阿信已與玩樂團的另一位女生在一起。隔年小泉的新生活是每天上PUB跟不同陌生人發生一夜情,只為了有地方過夜,她也吸食大麻與嗑藥;而這時她才二十四歲。日本人把生活細節紀錄在休閒類傳播媒介(像是小說、電視劇、漫畫、電影等)的現象隨處可見,透過觀賞這些作品可讓人更瞭解日本的文化,這是我一直很佩服這個國家的地方,即使紀錄的是壞的一面。讀這些章節有種感受,日本社會形態的改變、思想與科技進步太快了,快到人類演化的速度是跟不上的。於是日本的年輕人被迫早熟,被迫去面對很多他們年紀還處理不來的問題,十四五歲就遇到毒品的誘惑,愛情與肉體歡愉的誘惑,還有對於未來方向不安定感覺的折磨。

再來的三個章節,小泉開始擺脫那些舊習慣,看似與打工地方的小弟波吉戀愛了,下個章節卻又馬上是懷疑起一切的虛假。劈腿了健身房教練的她,充分享受著「迷戀一個人的幸福」,而下個章節這教練又變成變態騷擾魔了。這本小說的進展跳躍迅速,卻不會讓人讀起來有任何不舒服,著實厲害。這一段故事就點出問題的核心所在了,小泉就像很多女生一樣,只是想要追求幸福而已,她也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但為什麼就是一直找不到幸福呢?也許很多人會說,這是愛情讓人變得無可救藥。但我想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小泉無法為自己決定自己要什麼,於是乎男人要她幹什麼她就幹什麼,這讓雙方能呈現出一種供需的平衡。而一個無法為自己決定要什麼的人,是不容易找到幸福的。這種看似沒主見的人,其實意見反而最多;他們不是沒主見,而是一種不敢負責的懦弱心態,即使因這些決定而受傷了,只要把責任推給別人就好;因為內心太過脆弱,只能用這種方式生存,也一直受傷。另外,由於這種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於是當她們擁有幸福時,依然不會覺得快樂,而又在失去之後後悔,他們的幸福勢必也會格外辛苦。

我喜歡這本小說。另外若有那種總是覺得自己怎麼一直遇人不淑的女性朋友,讀這本書應該會覺得心有慼慼焉的感受,作者把女生戀愛時的心裡描述的相當細膩貼切。(角田光代應該是女生)

 

あしたはうんと遠くへいこう

《あしたはうんと遠くへいこう》

 

角田光代的作品:

《対岸的她》冷漠

.《明日遙遙》愛情無可救藥?

《森之眠魚》母親們的困境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Miya表示:

    嗯~日本人真的很早熟

  2. dinosaurs表示:

    但他們還沒具備能面對那個社會的能力, 被迫早熟不見得是好事…

  3. 我是被卡表示:

    看你這樣寫,我也好想去買來看喔~

  4. dinosaurs表示:

    這本書蠻有趣的, 被卡可以在喝下午茶時翻一翻.

  5. 我是被卡表示:

    這樣你是要跟我喝下午茶是嗎?…………………………………這樣我才可以看到這本書~哈

  6. dinosaurs表示:

    就是這個意思… >///<

  7. 蘭陵表示:

    我喜歡→充分享受著「迷戀一個人的幸福」←這種心境……
    我不喜歡→充分享受著迷戀「一個人的幸福」←這樣的處境….

  8. dinosaurs表示:

    我打錯了, 是「迷戀一個人的幸福」才是.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