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対岸的她》冷漠

4a0181a02dd27.jpg

《対岸的她》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詹慕如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8日(麥田)

 

一個女人,除了妻子和母親之外,還剩下什麼?

小夜子/厭倦辦公室女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而走入婚姻,生了小孩,卻仍因害怕孤獨而想再度就業,就在四處找工作之際,她,遇見了葵。

葵/個性開明豪爽、未婚的年輕女性創業家。她看到小夜子,一見如故,熱情接納小夜子,也讓小夜子對她充滿感謝與信賴。然而,葵有個秘密……

魚子/葵高中唯一的知心好友。不在乎他人目光,與葵相約於十九歲生日互送銀戒子,希望彼此都能更幸福。

然而她們的約定,在現實的叢林社會中,魔法是否依舊有效……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對人的猜忌?防衛心?還是那如影隨形、掙脫不了的孤獨感?而我們又逐漸失去了什麼?全心全靈的信任?以及積極面對的勇氣?

這是一部女性自我追尋與成長的故事,角田光代獻給現代女性的溫柔啟示錄。

(書背上介紹文)

 

–––心得區,建議讀過本書再往下閱讀–––

 

依然覺得作者角田光代在書中描述了很多日本的現況,與先前讀過她的《明日遙遙》不太相同。家庭主婦小夜子因工作而認識個性爽朗的葵。小時候膽小的葵,認識了個性爽朗的魚子。故事採用現代與過去交錯進行,敘述葵的兩段情感。這本書似乎在描述日本現代一個大很的問題「冷漠」。

人之間的冷漠是怎麼造成的?那打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了,同學間的排擠行為。為了不讓自己被排擠,當排擠目標還不是自己時,就趕緊跟著大家去排擠別人。而且當一個人被排擠過,自然而然的害怕那些被排擠的經驗,接著對於可能會被排擠的目標先行保持距離,即使是自己的好友,也只能在下課後偷偷聯絡,在學校則是完全不互動。書中對於這些現象及其心理描述的十分詳細,而且帶有諷刺意味的說這真是「幼稚」的行為。

台灣的情況可能沒那麼嚴重,男生之間的排擠行為也沒那麼強烈,但回想起我的學生生涯,還真的是每個階段都有學生被排擠:小學前四年,被全班排擠的是一個長得很醜的女生,後兩年,還是一個長得很醜的女生,國中時也是兩個被公認為最醜的女生;共通點是全班男生一起排擠這些長相比較醜的女生,公然嘲笑、碰到她們的東西時就會被其他男生說「你沾到病毒了」並且嘲笑。現在想想這很傷人,但當時的確是這樣。若要去歸納一些這些女生除了因為長相而被嘲笑之外,通常也是因為她們個性比較不像是柔弱的女生,被嘲笑時會反擊,這往往引起男生們更強力的抨擊。大概到了高職以後,也會嘲笑醜陋的女生,但大致上大家還是朋友,會一起出去玩,但就是會一直在話語中嘲笑她們醜陋。一直到二專(大學)之後,才比較沒有這類的現象。這裡是說男生這邊的排擠行為,女生之間的小團體男生多有耳聞,也常聽到誰被排擠,但大多不與理會;因為那些常被女生群排擠的女生通常都很正,很受男生歡迎,或許這也是她們被排擠的原因。(男生很帥就比較不會被男生排擠,因為他們通常都比較會玩,其他男生會想跟著他們學裝扮、追女生的技巧等)而我雖然幾乎沒有排擠過誰,但從來也沒有挺身而出過就是了。

我倒是比較像是書中的魚子,不屬於任何團體,功課好的會跟我交談,愛玩的也會找我。還有一點很像,我家也是破舊又雜亂,我不在乎帶朋友回家,心想如果嫌棄我家的,只好放棄這個朋友;那可能是一種心理的防護措施,就跟魚子說自己不怕被排擠一般,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也不想被排擠,但我家的狀況就是這樣,如果朋友真的要因此討厭我,那我也沒轍,那不是我的錯或我的問題。仔細想想我應該是沒有被排擠過,朋友都還是能接受我。

書中後期的冷漠,則是由葵與魚子不再聯絡來描述。你害怕轉變一個環境之後,對方是不是有了新的朋友,不再需要自己了?而當兩個人都在心中這樣想時,那可能就會斷了聯絡。另一個在書中多次被提及人們冷漠的原因是,當朋友邀約了你好幾次你都無法參與時,朋友自然會在聚會中排除你;因為他們不知道你是真的很忙,還是找藉口要脫離這個團體?我們都無法明確的知道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的想法,而害怕自己受傷,只好選擇不再主動聯繫對方;而對方的主動邀約,有時也被我們猜忌是否別有目的而拒絕。然後人們就在這種狀況下越來越冷漠,不管是提出邀約還是排擠一個人的原因都是一樣的,誰都害怕受傷啊。

因為害怕自己受傷,所以選擇主動先攻擊別人,所以選擇不跟對方聯繫,於是冷漠就此產生了。唯有勇氣與自信能化解冷漠,書中最後小夜子提起了勇氣重新尋找回她與葵的友情,雖然結局很美,但現實生活中要做到可就很難了。

另外我也喜歡書中一段巧妙的諷刺,記者媒體們因為發現兩人一起跳樓,而又在他們遺留的筆記中看到兩人住宿賓館的紀錄,而用一對女同性戀,多次嘗試過性愛,在不被祝福的狀況下一起跳樓自殺來報導;接著又去挖出兩人背景中所有可能造成他們自殺的黑暗面。(兩人要換賓館住只是金錢考量,而記載下來則是單純控制金錢花費)媒體就是這個樣子,以聳動新聞性為天馬行空想像的藍本,「媒體殺人」實有耳聞,而且現象越來越嚴重。

一本小說紀錄了當下,諷刺了當下,對我而言它已經能算是一本有意義的小說了。而目前讀過兩本角田光代的作品都讓我有這種感受。

 

附註:「対」應該是簡體字沒錯吧?但書上就是用対岸的她,這裡也尊重而照打。

 

–––

16323510.jpg

《対岸の彼女》

 

角田光代的作品:

.《対岸的她》冷漠

Advertisements

《明日遙遙》愛情無可救藥?

《森之眠魚》母親們的困境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