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承擔的勇氣

《聽說》

《聽說》Hear Me

導演:鄭芬芬

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林美秀、羅北安、曾允助、劉俊宏

上映:2009-08-28

 

在我的心目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秧秧為了完成姊姊小朋參加聽障奧運的夢想,在游泳池旁為小朋加油打氣,天闊送便當來給都是聽障隊員的游泳隊,看見秧秧和小朋用手語對話,遂主動上前用手語攀談,對秧秧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跟她要了MSN帳號。

為了製造見面機會,天闊到體育館前賣便當,每次都特地留一個便當給秧秧,也因此知道秧秧的經濟拮据,常常餓到沒錢吃飯,遂開始替秧秧製作愛心便當,食料不但超乎一般便當的豐富,而且不跟秧秧收取分文。秧秧感動不已,但還是詳細畫下愛心便當的內容並標上不同的價錢,堅持待日後手頭寬裕再一併償還。

透過送便當的過程,天闊對秧秧和小朋的生活有愈來愈多的了解,也被秧秧全心照顧小朋的手足之情觸動,利用秧秧在百貨公司中庭廣場做街頭藝人的契機表白自己的心意。兩人對彼此的好感急速加溫,卻因溝通上的誤會發生無聲口角,加上秧秧自責沒照顧好小朋,決定斷絕跟天闊的連絡。抵擋不住對秧秧的思念,天闊用盡辦法尋覓秧秧,想恢復往日的情感…。

一位跑步搖搖晃晃像水鳥的開朗女孩,總在游泳池邊替自己的姊姊加油打氣,深深吸引了外送便當的大男孩目光。他開始費心準備愛心午餐、掛MSN苦等心上人、甚至扮成大樹站在門前,只為了讓她多看自己一眼…。男孩大聲告白:「水鳥有一天也可能會絕種,快把眼前這棵樹搬回家養吧!」水鳥與大樹,最後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嗎?(摘錄於Yahoo電影

 

.寫在心得之前

聽說聽說很好看。(這可不是重複打字)即使我不希望在觀賞電影前獲得太多相關資訊,依然還是一直聽到《聽說》的好評價。尤其在我一位女性朋友長期用《聽說》電影海報當MSN大頭照的狀況之下,我已得知《聽說》的評價很高。

 

.有雷的心得區

片頭秀出導演鄭芬芬的名字時,驚訝的想起公視人生劇展《長假》這部作品,那是一部讓我感動落淚不止的影片,從那時開始我就對鄭芬芬這個名字與導演能劃上連結,一開始就對《聽說》這部電影有著很高的期待。

故事敘述男主角天闊(彭于晏飾演)在送便當時認識了秧秧(陳意涵飾演),開始對秧秧展開追求。而秧秧為了姊姊小朋游泳得金牌的夢想拼命在工作,空閒時間不多。故事的特殊之處在於,天闊以為秧秧無法說話,只能比手語,這可能會讓自己的爸爸媽媽排斥秧秧。

劇中一段比較會讓人落淚的橋段,因為是姊姊放棄比賽,她覺得為了她而讓妹妹辛苦工作,讓妹妹得放棄自己的興趣、休閒、夢想等,她覺得很愧疚。「姊姊」應該是要照顧弟弟妹妹的,怎麼可以反過來呢?我想這一段劇情,七年級生可能比較難以體會,但五、六年級(與之前出生的)的感受會比較深刻。像我爸爸那個年代,台灣的經濟沒那麼好,家中最大的長子(伯父)國中畢業就得去工作,來幫忙養活家裡與提供弟妹的學費。這種小大人,他們放棄了自己快樂無慮的童年,也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把機會讓給了地弟妹妹。而這些弟妹通常是也身在福中不知福,大多要等當了爸爸媽媽時才能體會到當時的自己有多麼任性無知,我想這部份對有類似經驗的觀眾看來,是足以感動讓人落淚的。與劇情對照來說,年紀最大的本來就被普遍的社會觀賦予了那種一肩扛起這些辛苦的責任,但在《聽說》裡,因為姊姊聽不到,單親的爸爸又是傳教士,自然而然成了妹妹來扛責任,那是兄弟姊妹間特有的情感,特有的擔當。

而劇中絕大多數劇情都用手語表達,我覺得這很困難。我想主要演員彭于晏、陳意涵、陳妍希本來應該都不會手語,而在演戲時得用上手語這種不擅長的溝通工具,又要兼顧表情這演技,三位演員的演技是很不賴的。我倒認為導演在處理這部電影“聲音上的弱勢”時,採用視覺上來補強,像是帥哥美女演員(陳意涵跟陳妍希真的好正),帥哥美女本來就有吸引人們目光停留的本事。再來就是用上了清晰的畫質,明亮的光線,以及鮮明的色彩(像是天闊爸的水果拼盤)。另外我欣賞鄭芬芬拍攝電影的手法,總有著呼應與對比這些技巧,像是天闊騎車原是飆車狂,而在載秧秧回家時卻刻意慢到一種地步,這樣的對照能讓電影要表達的意含可以不言而語(像是天闊的個性與他喜歡秧秧這兩個含意)。

而像是天闊爸媽(美秀?)的演技就有點太過“台灣喜劇”了,雖然好笑,但總感覺那些行為不像是現實生活中的表現,說難聽一點就是一看就知道這是在演戲,而無法置身在劇情之中。 (台灣多數的偶像劇都讓我有這種感想,雖然我從來不看。)

至於我很在乎電影的一個要素“邏輯”在該片略顯薄弱,是最為可惜之處。怎麼可能兩個會說話的人,都互相以為對方無法說話呢?舉例來說,像是天闊對著跑過馬路的秧秧大喊小心那段,原意可能是想帶出「天闊認為秧秧聽不到」這個內容,但想想情急之下喊得那麼大聲,泱泱即使沒聽清楚,也能感受到背後天闊是有發出聲音的,這一點很不合邏輯。再來像是兩人一起去吃飯那一段,怎麼可能沒發現對方會說話?(至少秧秧該發現天闊會說話)假設我今天帶我只會講閩南語的奶奶去買美國的便利商店買東西,是不可能在買東西時刻意講奶奶聽得懂得閩南語的,我會用接收者(商店老闆)能聽的懂的語言去跟對方溝通。同樣的道理,假設我是天闊,我在對秧秧以外的人一定會說話,秧秧不可能沒機會發現這件事情。既然故事來的不合邏輯,那愛情也就無法讓我太過感動了。

本來三月觀賞時想馬上寫下心得,但當時在吃火鍋而漏掉幾秒鐘的劇情,只好想說第二次租影片把漏掉劇情補回來再寫,結果拖到現在,想表達的也沒當時那麼清楚細膩。本想敷衍寫下「陳意涵好正,陳妍希也不賴」的心得交差,心得一打又是羅嗦一堆。我其實比較喜歡陳意涵在《聽說》那時的青澀模樣。

附註一,事後上網查才知道《沉睡的青春》也是鄭芬芬導演的作品,我也很喜歡該電影。(更甚這部)

附註二,也是事後上網才知道陳意涵有演《刺青》,我也超愛這部作品的,原來她飾演竹子的女友。(刺青心得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天蠍人表示:

    今天 六月二十八日中午12:30公視會播出這部電影。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