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數的孤獨》兩個人的孤獨

《質數的孤獨》

《質數的孤獨》La solitudine dei numeri primi

作者:Paolo Giordano(保羅.裘唐諾)

譯者:林玉緒

出版:2009年11月30日(寂寞)

 

兩個質數,代表兩個不幸的小孩、兩個孤獨的青少年、兩個脆弱的大人。

艾莉契討厭滑雪,卻在父親的逼迫下不得不去上滑雪課,因此遭逢了生命中最大的意外。

馬提亞有一個智能不足的雙胞胎妹妹,父母卻總是硬將他們綁在一起。當終於有同學願意邀請他們去參加生日餐會的那天,馬提亞做出了讓他一生懊悔的抉擇。

兩個人生曾經面臨缺憾的青少年,在另外一場生日會上相遇了……他們如此相像,卻又如此不同;如此接近,卻又難以真實碰觸,像兩個「孿生質數」,緊密卻又非獨自存在不可。他們,究竟會面對怎樣的未來?

這是個關於童年經驗、孤單與愛的動人故事。看完之後你會想問:當你愛上另一個人時,是否還能保有自己的完整性?為何越是相愛的人,卻越是無法彼此靠近?

26歲便和安伯托.艾可同樣榮獲義大利最高文學獎的裘唐諾知道,生命,是由殘缺不全卻極為珍貴的片段所組成的。而這一切的不完美,讓我們不得不陷落在整個故事中無法自拔。

(書背介紹)

 

【心得區】

質數的孤獨,一個很能吸引我的書名。在書店看到時曾想過要翻一翻的,不過書店裡能誘惑我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最後大多只會走馬看花,看完整間書店有哪些新書,哪些我可能會想看。不過最近的書幾乎都是跟朋友借的,所以也沒花到什麼錢,實在是很感謝。(大心)

要開始翻這本書時,隱約有看到頁數0509、0607、1019、1021,一開始還直覺的以為是日期,但挑了其中一頁瞄了一下,該頁並不像一個段落結束,馬上想到這頁數應該是質數,是第一個有趣的小發現。這本書封面上是個帥哥的照片,應該是作者的照片,因為那動作不像是改編成電影時,男主角會擺出的動作。接著翻到作者簡介,1982年出生,天啊,跟我同年生的人,現在已是一位寫書得獎的作家了,實在是好年輕啊,這是第二個有趣的小發現。

故事採用一個章節介紹男主角、下個章節介紹女主角,男主女角故事交替的方式進行,這是個有趣的寫作方式。而似乎我們這個世代的人,觀察力都特別敏銳,這讓作者在寫作的描述上有著不少的發揮。像是對於校園霸凌的敘述、親子間冷漠的互動等,在描寫上相當真實。

女主角艾莉契自小有著厭食症、且因滑雪意外造成重傷而自卑,她因為一次害朋友食物中毒(哈,這用詞應該很正確)而被最好的朋友(她自認的)排擠。唯一的朋友不理她後,她就幾乎過著孤獨的日子,她所剩的朋友,大概就是那個帶有愛意的朋友,男主角馬提亞。

馬提亞是個天才,而天才本來就是容易孤獨的。尤其他有個智能不足的雙胞胎妹妹,在他小時候被他放在公園而走失後,他更是把自己封鎖了起來。馬提亞雖然非常在意艾莉契(應該也是很喜歡她),但他總是不肯表達愛意,也不接受女方主動表達的愛意;直到對方賭氣去嫁給一個醫生,兩個人都過得不快樂。

透過翻譯的作品不容易得知這作者文筆是否巧妙,那就像是把唐詩翻譯成英文或其他語言一般,是無法展現文字的美感的。透過翻譯還能比較容易體會的,大概只有故事性、劇情鋪成、描述的功力等;而在這部作品中的這些部份,我想這本書是無法讓我有印象的。看完這本書的最後一行時,我腦袋只有一個念頭:啥?已經沒了喔。

或許那就像陳金城說的那句經典名言一樣吧。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

另外這本書也讓我想起另一本書名吸引我的書:《刺蝟的優雅》。刺蝟應該是孤獨的,而質數應該是優雅的;沒想到反過來就有種吸引人的感覺。

 

La solitudine dei numeri primi

原著《La solitudine dei numeri primi》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若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2009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表示:

    我也喜歡刺蝟的優雅 我決定要去找這本書看了!

  2. ak表示:

    我也是因為書名才買的耶
    看完之後也是傻眼><
    刺蝟的優雅我連看都看不完…

  3. dinosaurs表示:

    刺蝟的優雅這名稱很有吸引力啊… XD

  4. dinosaurs表示:

    這幾本書不夠白話, 讀起來比較辛苦.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