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秋宜的婚事》時不我予的台灣父親

公視人生劇展《秋宜的婚事》

公視人生劇展《秋宜的婚事》

首播:2010/04/18

獎項:金鐘獎入圍(3)

個人喜好程度:7分

導演:李志薔

演員:蔡振南、徐麗雯、曾晴、吳中天

 

劇情簡介(公視網站)

是什麼原因,讓哥哥踏上回家的旅程?
秋日裡,兄妹再度重逢,在父親的木瓜樹下。
他能否順利完成妹妹結婚的任務?

一個倔強、默默為家人犧牲的女兒;
一個盡責、卻一再被命運打擊的父親;
在各自心裡,曾留下怎樣動人的回憶?
父親的牛肉湯裡,到底又隱藏著什麼祕密?
而承擔家庭重責的秋宜,最後,究竟會情歸何處?

 

得獎紀錄

第45屆金鐘獎(2010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入圍,男主角獎:蔡振南

入圍,編劇獎:李志薔、蔡銀娟

 

【有雷心得區】

這個家庭的四個成員:認真工作的父親、超級愛碎碎念的母親、想去國外念博士的長男、默默扛起家裡一切的女兒。父親責任心重,但遭遇兒子欲離家唸書、公司遷廠大陸而沒了工作、妻子拿標會的錢去賭博輸精光、肝硬化等打擊,從平時就有的小酌習慣,演變至整日鬱鬱寡歡終日酗酒。由蔡振南飾演這個父親角色,南哥的演技是沒話說,把台灣那種「做工人」以及「酗酒」詮釋的很真實。而女兒為了扛起家裡入不敷出的經濟壓力,除了努力工作且負責起哥哥該負責的扛家責任。在家裡遭逢多次的災難時,她選擇獨自承擔而疏離男友的聯絡,甚至把自己開店夢想的積蓄全拿出來支付家裡的債務。

一開始片頭就是一個讓人困惑的畫面,為什麼這個爸爸在嫁女兒時的表情是那樣的不開心?於是當我看到爸爸對兒子說「如果他走了,妹妹的婚事就交給他了」的時候,我就知道這爸爸應該會死,我覺得導演在鋪成上是有用心的。又或者在部份的表現手法力求突破,像是要帶出女兒對於父親過世感到重大打擊的方法是,把畫面帶到生產線上忘了被拿起的一排機板。

看影片時有種強烈的這是一部「自傳式」電影的感受,電影詮釋了很多事情是與前後沒有對照關係的,像是爸爸多次感受到「人情冷暖」的事,鄰居在背後說得那些難聽的閒言閒語。可以看出導演在人生的歷程中感受的許多事,母親的碎碎念與父親的默默忍受、人那表裡不一的虛偽模樣,但在電影中的表現反而有點太雜,主題不明確且前後無呼應而感覺劇情帶的有些突兀。

這是一部很用心的作品,若能再多下些努力,我相信導演可以拍出更好的經典之作來。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3 Responses

  1. 河馬表示:

    這我也有看過!

  2. dinosaurs表示:

    你覺得如何?

  3. 寒冰表示:

    幹,,這導演害我眼淚掉了超過半小時
    超過十幾年,從我爸走後的兩三年後,不曾再流過眼淚,今天看到第四台電影,秋宜的婚事
    只能說一句
    好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