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曬棉被的好天氣》祖孫互動

《曬棉被的好天氣》

公視人生劇展《曬棉被的好天氣》

首播:2008/8/24

獎項:金鐘獎入圍(1)、金鐘獎得獎(1)

導演:蔡宗翰

演員:李秀、王柏傑、郭耿銘、羅康妮、李律、黃略耕、楊家齊

 

劇情介紹(公視部落格資料)

窗外射進和煦的陽光,照在凌亂的男生房間裡,被子好像有點髒了,聞起來臭臭的,應該拿去洗一洗,然後拿到頂樓去曬。 阿媽的生活裡沒什麼非做不可的事情,買菜、煮飯、整理房子,等兩個孫子回來吃飯。哥哥忙著國家考試,整個人的信心和價值都建立在上面。弟弟剛上大學,忙著嘗試外面各種新鮮好玩的事情和泡馬子。一個屋簷下大家各忙各的,但是阿媽好像會守在家裡。 那天,阿媽收到了外孫女寄來的喜帖,星期六要在台中喝喜酒。吃飯、睡覺和結婚生小孩都是人生大事,一定要去,阿媽一整個禮拜都在為了吃喜酒的那一天做準備,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而且剛好有個理由找孫子陪他一起出門去……

 

得獎紀錄

第44屆金鐘獎(2009年金鐘獎)

得獎,音效獎:王希文、曹源峰、高偉晏

 

【有雷心得區】

故事是這樣子的:阿嬤的大孫女寄來喜帖,與他同住的大長孫考試要看書沒空陪她去,小孫子因為要把妹臨時爽約不能帶阿嬤去,於是阿嬤就自己出門了。沒了。

天啊,這是什麼鬼啊!

我對公視這種半小時式的電影向來很常在片尾時感到錯愕,劇情沒頭沒尾的,要表達什麼也看不出來。不過還是要來推薦一下飾演阿嬤這演員李秀的演技不賴。她就是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電腦嘛耶選土豆!」的那位阿嬤,這部《曬棉被的好天氣》真是她的經典之作,另一部她曾演出的《我的阿嬤是鬼》就覺得還好。可惜的是李秀阿嬤已於2009年因病去世,當時的那則新聞也是我想看這部影片的主因之一。

阿嬤的表現很讚,這絕不是那種「失去的最美好」的評語,我向來不因演員是否在世而影響評價。像是劇中阿嬤在用北京話(也就是你們說的「國語」)跟孫子談話時,那口氣與神情,就好像她不是在演戲,就好像她坐在旁邊跟你對話一般。另一處令我印象深刻的,阿嬤因為浴室門沒關而看到孫子洗澡時那句台詞「從小就看到不要看了」很真實,猶豫是後面那句「稀罕喔」更是經典。

小孫子王柏傑在劇中的表現也不錯,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發現我也看過他不少參與的作品了,之前的都印象不深:拳擊手套布娃娃、生日願望、九降風等。(王柏傑的網誌

台灣的演員演戲時(或者說是戲劇)最令我反感的地方就在於,你一看就覺得對方在演戲,服裝也很不到位,場景也很不講究。像是玫瑰同零眼、三粒或民事的那種天下父母新、夜市人蔘、麻辣蘚師之類的。電影也是一樣,即使是頗受好評的海腳七號、聽梭(男女主角以外的演員)等,更別說那些麻辣蘚師電影版、樂透啥鬼的(實在找不到這幾部偉來電影台常播的國片名字)。不知道新聞中說的林志玲、茂伯演技不錯的根據是哪來的?

當然台灣也是有很用心在演戲的演員與作品,公視人生劇展裡就一堆了。這部電影在呈現孫子與阿嬤的互動很真實,也很有趣(像是二孫子跟著阿嬤拜拜那一段),這些部份我都給予極高的評價。比較可惜的是在於故事的完整不足,很期待能有機會看到蔡宗翰導演推出劇情長片作品的表現。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