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學生劇展《天黑》看得見就是一種幸福

天黑

上映:2007年

導演:張榮吉

演員:張榕容、黃裕翔

 

劇情簡介

《天黑》描述一位全盲的男孩,眼前的視界困在規律的遊戲範圍,小時後的他以為閉上眼只是天黑,彷彿捉迷藏遊戲,當鬼矇著眼般,如今默念倒數聲未曾停歇,唯有聲音讓他感到不再乏味,音樂造就了另外一條路,隨著音樂他產生了一次機遇,這機遇將帶他踏出那扇窗,走出窗外的世界。 

 

【心得區】

整個故事在說,一個眼盲卻喜愛談鋼琴的男孩,一個到被劈腿剛失戀的女孩,女孩帶著男孩去海邊玩。沒了,就這樣。

一開始以為是眼盲男孩的紀錄片,但中間穿插有演戲味道的劇情,感覺不出來導演要幹麼。而整部電影似乎是手持攝影機拍攝,晃得很厲害,不知道導演是不是受了當時手持攝影機拍攝風潮的影響。小弟資質駑鈍,看不懂整部電影要表達什麼;但是每次看到這種以盲人為主題的電影,總會思考著如果自己也看不到,那會有多麼恐懼,像是在海邊奔跑的事,我一定不敢。試著用那樣的角度去思考,就會發現能看得見就是一種幸福,只是正因為我們習慣了能看見,於是我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不會因為能看見而有幸福的感受;偶爾觀賞這類題材的電影,會提醒自己是幸福的。眼盲的題材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公視人生劇展的《顏色》(心得在此),看到我都哭哭了。

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這是公視播出的,我一向熱愛公視的節目。該片只有30分鐘,我曾多次說過這是很難發揮的時間,不是表達不足,就是拖戲;但這也是對導演的考驗吧。不管喜好如何,台灣的電影都該更值得被國人關注才是,有人觀賞,有討論,就會有進步。

 

–––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