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情人的眼淚》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情人的眼淚》

《情人的眼淚》

獎項:金鐘獎入圍(2)

一開始看就覺得這應該是很多年前的影片,鏡頭朦朧的跟《傷心酒店》的MV有得比,期待自然也不是很大。而一開始室內聚餐的情節,演員演技差到不行,演得太過刻意,有夠生硬。故事在敘說一個玩股票有點成就的辣媽(程秀瑛飾演),二女兒跟三女兒長得漂亮又會唸書,而大女兒長得胖又不會唸書,媽媽與大女兒一直在吵架。

這個大女兒的狀況是,媽媽對她的關心,她不但不領情,還從中不斷挑出不滿意處。像是媽媽拿止痛藥給她吃,她卻要去找出各種理由來憎恨媽媽。對她有意思的公司老闆來探望她,她卻把對方當成壞人般的防衛。她總覺得這個家庭每個人都忘記死去的爸爸了,只有她一個人還記得。其實看完整部影片時我還是無法形容出大女兒的行為是怎麼回事,上網查後查知道導演要表達的是這大女兒有自卑感,又有戀父情結。

這有點像是在學校中被討厭的孩子,因為一直被攻擊,不但築起高牆來防衛,也想藉著反擊去維護自尊;但反而落得讓人更討厭的下場。就像大名牌更容易聚集名氣,有錢的人更容易賺到錢一樣,似乎討人厭也有這種現象。不過我覺得大女兒的遭遇並不算太遭,但她不懂得珍惜,而且用了防衛以及攻擊的心態去面對每個人,這要怎麼討人喜歡呢?這社會是很現實的,漂亮的女生任性起來或許還能得到愛憐(像二女兒),但若是長得不漂亮的女生一任性起來,反倒是會令人更加反感。

二女兒呢,整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整天跟男友講電話,她一心只想離開這個家而遠走高飛到國外去。對二女兒的心得:沒有。這部影片讓人有感觸的地方不多,但可以感受到導演想跳脫出傳統電影表現手法的企圖心,像是沈世朋要親大女兒時兩次落空,或是讓媽媽與老闆約會的場景,都有那種想用逗趣手法來呈現的感覺。不過畢竟是10年前的影片了(事後上網查得知的),笑果反而是回顧老舊片時覺得有趣。

導演是李崗,我只覺得這名字好熟,上網查才知道是《條子阿不拉》的導演,這部電影我只有看過片段,但頗為讚賞。再看更多資料後才發現,原來他還是李安的弟弟啊。XD

不知道是不是人情壓力,太多不是演員的人被安插入影片之中,反而顯得此片不知道要表達什麼。電影,還是回歸電影就好。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情人的眼淚》

首播:2001年4月20日

導演:李崗

主要演員:程秀瑛、呂羿慧、張家慧、徐愛心、沈瑞騰、沈世朋、洪其德

 

劇情簡介

周麗梅是一名四十七歲的股票族。年輕時,曾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卻因家人反對,這段姻緣硬生生遭到拆散;三十年後,周麗梅的老公死了兩年,她有三個女兒,老二和老三都和她一樣漂亮,又會唸書,深獲她的喜愛。大女兒無論長相或個性,都像她的先生,於是打從心底就不喜歡這個大女兒。

大女兒有著強烈自卑感,又有著很深的戀父情結;在父親走後,更覺得在家中的地位,她就是父親,於是母女兩人的心結越結越深。一天,母親在美國事業有成、老婆又剛死的老情人,輾轉寄來想要和母親續前緣的訊息,不巧落在大女兒手中!她雖與母親的關係不佳,可是一旦母親後半生的幸福操之在她手中,她不知所措……。

這是一個漂亮寡母帶著三個女兒,她們之間的戰爭,和老少三個男生,攪亂這一屋子女人一池春水的故事。

 

得獎紀錄

第36屆金鐘獎(2001年金鐘獎)

入圍,單元劇女配角獎:程秀瑛

入圍,美術指導獎:陳秀玉、高智煌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 Response

  1. 阿淵表示:

    公視在重播剛好看到,對你的電影評論有點意見特此留言。
    首先劇情透過電視名嘴交代了媽媽帳面雖然好看,但是並沒有真的賺到錢。
    而不被母親偏愛的大女兒在律所做「小小助理」那微薄的薪水卻還得供應自私奢侈的二女兒(見大女兒台詞:「看我下個月還給不給妳錢」,而二女兒回應「我會在下個月(你的)發薪日前一天對妳好一點的,這個家就靠妳了」)
    而媽媽對大女兒一向刻薄偏心,劇中舅舅台詞也引出媽媽討厭大女兒是因為和爸爸長得像。而這樣偏心的媽媽甚至還會對著大女兒說:妳今天的話對我不公平。
    然而,這位母親從未給過大女兒公平。
    而你提及的對她有意思的公司老闆來探望她,那位老闆和媽媽年齡相仿(媽媽47歲)你知道劇情設定大女兒年齡只有20出頭嗎?我知道你性別但,試想一位大你20多歲的大齡男士(並且對你有性方面欲求)在討厭你本人的家人暗示默許下,准許入侵你的空間,只因認為對方是個不錯的對象。(更別提放著孤男寡女是否可能有違反性自主的危險)
    大女兒的反應並不是把對方當成壞人般的防衛,首先在身體虛弱時有位對你有興趣(而你並不喜歡)的人在你床旁邊是你也會有防衛,而她後續的行為是因為母親並不尊重她意願要將她和老闆湊作對,她索性以牙還牙將母親和老闆獨留餐廳讓母親體驗被這麼對待的感覺。(而母親憤怒了)
    試問大女兒還有什麼好珍惜的呢?母親不顧她意願,作為股民講的一口好股票卻還得仰賴大女兒養家(母親並無穩定工作,整日就是盯著股盤,而她最後在女兒爸爸靈前問的唯一一個問題就是她把錢全投在聯電,還提到要是有閃失她和孩子就得喝西北風(女主父不過就過世二年,母親還真不是那種獨自拉拔三個女兒長大的女強人,而是說的一口好股票自己卻沒把握也沒賺到錢的名嘴)
    而你的影評完全忽視這一切,給出了「長得不漂亮的女生一任性起來,反倒是會令人更加反感。」這樣的總結,而很遺憾這樣的評論如今還是搜尋結果的前三位,我只能遺憾的在多年後於此留言表達我的反對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