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自由的價值:選擇

《娘惹滋味》

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

獎項:金鐘獎入圍(8)、金鐘獎得獎(3)

流落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去討生活是什麼樣的滋味呢?這應該是太多數台灣人所沒有體驗過的,但我們周遭隨處可見這些從外地來台灣工作的異鄉客:從印尼、菲律賓來的幫傭,工地裡隨處可見的泰國勞工。《娘惹滋味》描述的就是這些人的故事。

從印尼來台灣當幫傭的紗麗,來到的這個家庭,有個對外傭印象不好的老奶奶,一個喪妻的男子與他的兩個小女兒。紗麗的回教信仰讓老奶奶認為是詛咒她的行為,突然跟兒子衝進紗麗的房裡去要搜她的行李,拉扯之間紗麗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想解釋但語言又不通。被趕出家後,委屈的想打電話給媽媽,卻又求助無門。一位路過的印尼幫傭西娣好像從紗麗身上看到了剛來到這裡的自己,過去安慰紗麗。西娣說:來到這裡(台灣),運氣很重要。

誰會想到異國去過著語言不通、宗教信仰不同、被人輕視的地方工作呢?他們來這裡很辛苦,除了遠離家鄉與家人外,看著孩子的照片卻不知道他們已經長多大了。試著想像,如果,這個西娣跟紗麗是你的小孩,當你看到他們遭受的待遇時,大多數人應該都會流下淚來;但我們就是這樣對待這些異鄉客的。

很慶幸的,目前台灣還不至於貧窮到我們得出國去當台傭。我們有著更多的選擇,可以讓我們住在語言、信仰、習慣都一樣的地方,雖然失業率越來越高,但目前在台灣要餓死還真的不容易。能夠選擇,就是自由的價值。自由是一種一旦習慣,就很難察覺它的存在的東西;通常得等到失去自由(像是片中的印尼幫傭、當兵、結婚等)後才能體會當初的自由是多麼美妙的事物。可惜的是,人本身就是一種不太容易學會珍惜的生物。

《娘惹滋味》讓我最讚賞的地方是演員的演技,沒想到台灣也能有這麼好的電影!飾演正隆的陳慕義(但他這部戲沒有什麼發揮)、飾演老奶奶的謝月霞、飾演馮老的田明(他把有失憶症且像是個小孩的老爺爺演得好逼真)、飾演又差的陳家祥(我覺得他有種《我的野蠻女友》裡牽牛的感覺)、飾演西娣的莫愛芳(像是她們遇到又差前來搭訕時笑的那種表情,實在是有夠逼真)、飾演紗麗的NITASARI、飾演馮浩的蕭正偉(把那種討人厭的感覺演出來,而且不會覺得很假)、飾演馮芳的姚坤君;又或者是兩個小女孩(紗麗回家時他們的行為很自然),就連又差打人時,那些叫囂的泰勞表現也不差。

觀賞這影片時,內心一直吶喊著「這才叫做演戲啊!」。台灣的電影或電視,大多數演技都假到不行,一種是因為有鏡頭對著而不自在的演法(像茂伯林宗仁就超明顯),另一種則是演過頭了而不自然(一看就覺得是在演戲,像是那些類戲劇)。演戲不能讓觀眾覺得看起來就是在演戲,這是一部戲劇最基本的要求,但台灣鮮少有作品能做得到;而這部影片在演員的表現上,整體都很令人讚賞。

但如果要嚴格說起來,不過是美、歐或日本還是韓國的任何一部影片,至少都能達到演員演技不會太假這基本要求。當你隨時去轉電視HBO台時,你會發現即使是一個只有一句台詞的路人甲,又或者是根本沒有台詞的背景角色,他們的演技都不會太假。但當你看台灣電影時,一堆演員根本就像是花800塊請來的失業者來跑龍套一般。當然這跟台灣的電影產業並不發達有關,而且那些外國影片能在台灣看到,本身就已經經過一場淘汰了;我不是要批評台灣的電影,而是台灣電影在市場上本來就會遇到這些競爭對手呀!用心與否很重要,當我們以為自己很努力時,是否曾想到我們的競爭對手擁有比我們更多的資源,而且比我們更努力啊!

除了演員演技外,導演的運鏡手法也很特殊。印象中有不少處是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像是一開始仲介在介紹紗麗時,畫面是把仲介的上半身cut掉的(先focus在紗麗身上)。又或者導演很喜歡透過近方有障礙物的方式去拍攝遠方的演員,像是又差搭訕時那段。再來就是紗麗清馬桶時的拍攝角度。我雖然說不出這些拍攝手法的名稱或用意是什麼,但我覺得這幾段給我的感覺都不賴。當演員不擅長表現哪些情緒時,導演的鏡頭要從哪裡去切就是導演的功力了。

這部影片有些平淡,著力點有些不夠,就不看演技的觀眾而言,可能不懂影片要表達什麼。像是西娣回去要找老爺爺時,那一段我會猜測導演是想反應拆除眷村的事,但描述得太淡,觀眾不容易有感受。再來就是台灣電影很不注重真實與邏輯這種東西,像是紗麗光煮那頓飯,至少要耗時40分鐘以上,加上又跑出去買東西,最好是客人肯等那麼久啦!

雖然全劇皆有些平淡,不過又差追女生那段,讓人一整個超想談個戀愛的。而當西娣說運氣很重要那一段,還有她說不知道小孩長多大了,都讓我眼眶泛紅了。而西娣在老爺爺面前發愣那幾秒鐘(不透漏劇情),我甚至還流下了一滴眼淚。演員演技好,才能讓觀眾融入劇情。

 

我看影片前完全不接收該影片的任何資訊或評價,看完後我馬上在臉書打上:

《娘惹滋味》

而剛剛上網查後發現,《娘惹滋味》入圍八項,這真是超誇張的榮耀啊。

好的影片,不只是評審會看到,我相信,有用心的觀眾也一定都能感受到。

 

《娘惹滋味》

飾演又差的陳家祥。觀賞影片時我還真的以為他是泰國人。XD

 

《娘惹滋味》

拿下金鐘的迷你劇集女主角獎的莫愛芳,是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新住民。第一次拍戲就拿下金鐘獎,也是第一位獲獎的外籍配偶。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

首播:2007年5月27日 

導演:溫知儀

編劇:溫知儀 

演員:

莫愛芳(MOK AI FANG) …… 西娣 
張莎麗(NITASARI) …… 紗麗
SOMSAK …… 頌沙
陳家祥 …… 又差
田明(黃鈺清) …… 馮老
姚坤君 …… 馮芳
蕭正偉 …… 馮浩
陳慕義 …… 正隆
謝月霞 …… 正隆母
黃采儀 …… 仲介

 

劇情簡介

Advertisements

「娘惹滋味,融合了中國的原味,與南洋的奔放,充滿著甜酸、辛香、濃郁、與微辣……」娘惹菜像是亞洲料理大集合,是南洋菜色中很獨特、精緻的一種。這種菜色,源自於「娘惹」—華人與南洋人通婚後生下的女兒。她們烹煮出的菜肴融合多國特色,將華人常用的材料( 豆腐、香菇等 ),馬來西亞的獨特香料(巴拉煎、班蘭葉等 ),與南洋食材( 蝦醬、椰漿等 )巧妙融合,自成一格。 

「娘惹滋味」主要描述懷抱夢想的印尼幫傭西娣、紗麗,和泰國勞工又差來台工作的心情故事。就像料理一道「娘惹菜」那樣,劇中充滿了發生在華人、印尼人與泰國人之間的衝突、溝通與磨和。如同「娘惹菜」所給的刺激,充滿酸楚、辛辣、甘甜、與濃郁的繁複滋味。 

「娘惹滋味」是紀錄片導演溫知儀,首次編導的電視劇情片,兩個女主角MOK AI FANG與NITASARI亦是初次啼聲的非職業演員,在頂尖的製作團隊合作之下,有如此自然精準的表現,不容小覷。

 

導演的話

除了「菲傭失控殺害雇主」、「越南新娘捲款而逃」等新聞之外,我們對外籍勞工相關族群,還有別種印象嗎?在印傭西娣照顧我的祖母,與我們家人相處的日子裡,我看見她最真切、最不設防的本性;在跑遍北部工業區找尋演員的過程中,我體驗了「人在台灣,卻彷彿身在泰國」的奇妙感受。在這塊土地上,在我們身旁,因為異鄉客的往來停駐,生長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有趣面貌,你或許忽視了,或許未曾知道。

這一次,「娘惹滋味」嘗試以外籍勞工這個族群的觀點來說故事,用抒情中帶著趣味的方式,讓觀眾看見這群人的感受與處境,以及與台灣人相處的磨擦與矛盾。文化衝突總是有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放大去對立,或者放下去了解。

 

得獎紀錄

第42屆金鐘獎(2007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獎

得獎,戲劇節目導播(演)獎:溫知儀

得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莫愛芳

入圍,迷你劇集男主角獎:陳家祥

入圍,迷你劇集女主角獎:張莎麗

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田明

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姚坤君

入圍,迷你劇集編劇獎:溫知儀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 Response

  1. 2018-06-22

    […] 闕小豪 (2011) 公視人生劇展《娘惹滋味》自由的價值:選擇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