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尋鬼記》西來庵事件

《尋鬼記》

公視人生劇展《尋鬼記》

獎項:金鐘獎入圍(4)

題材:西來庵事件

 

作家宗元為了他新書「結義西來庵」的照片來到當年「西來庵事件」發生地點玉井拍照。

一開始宗元的好友老彭就告訴他說這裡鬧鬼,不信邪的宗元就是想來這裡找鬼,卻在這遇到了要幫他新書拍照的正妹李繡,兩人之間發生了曖昧情愫。然而這一切的故事卻是…(還沒有地雷)

「西來庵事件」呢,是日治時代時,台灣人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這部影片很刻意的以這個題材當作背景,發展出一段有趣的懸疑故事。劇本是改編至李喬的小說「尋鬼記」。

《尋鬼記》製造懸疑的功力不錯,像我這種不是那麼相信鬼神的觀眾都可以享受其中。不過電影的步驟還是有些太隴長,像是宗元最後在理解他遇到的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拖了快半小時。舉個例子來對照,《黑天鵝》在解鎖故事到底是懸疑還是鬧鬼時,不過只花了五分鐘,就讓觀眾全身起雞皮疙瘩(心得在此),《尋鬼記》則是拖太久了。

有些小部份細節似乎沒注意到,像是浴室那段誘惑來得沒頭沒尾,又或者在浴室時是穿著浴袍,驚嚇跑出來之後卻穿好衣服了,不合常理。

但整體來說,《尋鬼記》依然是一部難得的好看影片:有劇情、有懸疑、有正妹,非常值得一看。

 

《尋鬼記》

飾演宗元的藍葦華,長相有些神似少年陳昭榮,在劇中的角色也類似,都演那種憨厚老實又熱心的角色。演技沒特別好,但也不差。(因為是男生,照片大小只給你 400 X 400)

 

《尋鬼記》

飾演李繡的范筱梵,多年前演過台灣最早期的偶像劇《麻辣鮮師》中的楚孟倩(小孟),不過該據跟日劇《麻辣教師GTO》相似度太高(這裡沒有說抄襲喔,請不要告我),所以我一直沒看。不過這部影片的重播率之高,到現在10年後還在重播(跟周星馳電影有得比了),所以劇中絕大多數角色我也都認識了。

范筱梵在這部《尋鬼記》中的樣子好正喔!演技呢,嗯,別對美女要求太多嘍,但比在《麻辣鮮師》中的表現還要進步不少。

 

《尋鬼記》

一開始的女鬼也是正妹一枚,應該是黃瑄所飾演。

 

《尋鬼記》

飾演宗元前女友王文瑾也是大正妹一枚!好好喔,我也想要飾演男主角…(害羞)

至於她是誰我還沒google到耶,怎麼連男主角在blog中都回說不知道這女生是誰,有沒有這麼神秘啊…

 

【粉絲部落格】

公視人生劇展Facebook粉絲團

黃瑄 blog

范筱梵 blog

藍葦華 blog

 

【影片資訊】

播出時間:2010年3月28日

製作人:葉桂星

導演:張晉榮

編劇:丁道祥

Advertisements

演員

藍葦華  飾 杜宗元
范筱梵  飾 李繡
蘇品杰  飾 林吉
陳泰中  飾 江保成
羅思琦  飾 陳實旺
宗田昌人 飾 渡邊新一
鍾倫理  飾 總編輯
國洲   飾 老彭

 

劇情簡介

不信鬼神的杜宗元,在帶領美女攝影師前往玉井,替自己的新作「結義西來庵」拍攝插圖的同時,意外的與當地人合作揭穿了村民裝神弄鬼的伎倆。

真相雖然浮現,卻因此讓他陷入一個更大的迷團,原來鬧鬼是人裝的,而人卻是鬼假扮。

在這場計中計裡,杜宗元不但幫忙延續了當年革命義軍的血脈,也為自己原本封閉的情感找到新的出口。

 

得獎紀錄

第45屆金鐘獎(2010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入圍,導演(播)獎:張晉榮

入圍,編劇獎:丁道祥

入圍,剪輯獎:蕭麗玉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