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蜂窩的女孩》是龐統還是凌統?

《直搗蜂窩的女孩》,史迪格.拉森

《直搗蜂窩的女孩》

話說今年8月1號有可能放颱風假的緣故,我跑去書店租了一本《龍紋身的女孩》,另外向朋友借了二部曲跟三部曲,

沒想到過了三個月才把這三部曲看完,其中包涵了極大的還書壓力,不然真的看不完,

若要說原因的話,主要是沒有往下翻的動力。

看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之前,我一直在猜想,作者史迪格.拉森是不是跟龐統一樣,來不及展現出他的才能就掛了,所以可能無法判定這個人到底是不是跟諸葛亮齊名的天才。

不過看完三部曲,我實在很懷疑他到底是龐統還是凌統?

正覺得二部曲總算有趣一點了,三部曲又回到首部曲給我的感受,每次翻開書都好像以前唸書時要上微積分一樣,

差別在於微積分的課我若睡著了,還是會下課,但書不翻,永遠沒有結束那一天。

這並非包涵對於千禧三部曲原文的評價,畢竟我不懂瑞典文;

但也無指責中文翻譯的意思,原因一樣,我沒看過原文無法做比較評論。

我覺得我在首部曲寫得心得幾乎貫穿三部曲的發展,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幾乎把每個登場女性都睡過了,這心得我是第一集寫的,到了第二集依然適用,到了第三集還是這樣(除了茱迪警員沒睡到)。

作者身為一個記者,常常知道各種事物隱藏在背後的真相,

記者擁有比別人多的權利跟管道知道各種八卦秘辛、社會觀察,而且這也是他們的工作,

理應擁有比別人強的觀察經驗,這是可以好好利用的,

這點我覺得在三部曲中有很大的進步:

 

.這是典型的先發制人的報復行為,如果布隆維斯特提出控訴,便能藉此削弱他的可信度。P.036

做賊喊抓賊這招真的很有用,人都有先入為主的盲點。

 

.安德森向來不善於讚美人,這絕對是他第一次對茱迪說出這種正面或鼓勵的話。P.083

對於那種不擅長讚美人的男生寫得很真實。(有時這種人表達歉意的方式也是這樣)

 

.到他這個年紀,經常得上廁所,晚上能一覺到天亮都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P.089

小豪還沒到那年紀,不知道是否真的會這樣,但我覺得這就是一種觀察。

 

.我和泰勒波利安談過,他將她形容的很情緒化,問題問個不停。P.118

一般我們在描素某個聽來的人的個性時,通常會說:聽說她很情緒化,

這樣的說法雖然也沒錯,但是沒有上面這句話那麼客觀。

公家人員能盡量客觀是件好事。

Advertisements

 

.甚至有些病態狂會跟蹤名人,並躲在後者別墅附近的樹林裡求愛。當他們的愛沒有獲得回報--當然不會有回報!--這份愛很快就會轉變成強烈恨意。(省略)後來卻因為主唱不肯拋棄一切與他們交往而發火。P.156

粉絲是兩面刃,偶像是靠粉絲成就的,但極致的愛往往也是病態的愛。

之前就有看過新聞,說劉德華要結婚的消息一出,有女粉絲以死相逼。

 

.主要是為受虐婦女辯護的她,財源並不豐厚,昂貴的旅館開支最好能免則免。P.158

兩個感想,一是做好事的人不容易有錢(但有錢人可能為了晚年的心安而做好事);

二是,原來瑞典旅館也很貴。我在旅行台灣時,總是覺得住宿的費用太高,這很難提昇國人旅遊的意願。

 

.對於房租過於昂貴,但租房者別無選擇的描述。P.222~223

這點剛好我前一陣子食記也抱怨過:巧福西點麵包店(桃園縣.楊梅市)

 

.我不會和你競爭。在我的專業領域裡我比妳強,而在妳的專業領域裡妳比我強。P.380

很多大男人或是大女人都是這樣,硬要跟對象比能力,在台灣,通常用賺錢的多少來比較。

但小豪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沒必要比較,每個人領域不同,

你賺得錢多,但對方可能藝術天份高,可能廚藝好可以做飯給你吃,

兩人應該是可以合作加成的關係,可以一起提昇,沒必要比較。

而且硬是要強調自己比別人優秀的人,我想那是很根本的自信心不足,唯有透過贏得他人(但也傷害了他人)來獲得安全感。

 

聽說這系列的偵探故事本來要寫10集,但作者寫了三集就英年早逝,

小豪個人會覺得,第一部曲是個可獨立的故事,范耶爾的故事。

而二、三部是個可獨立的故事,札拉千科的故事,

那這樣這故事可有556頁+629頁之多,我拿了一下我最近幾個月的早午餐來做比較:

 

《直搗蜂窩的女孩》 V.S. 麥當勞 豬肉滿福堡加蛋

《直搗蜂窩的女孩》 V.S. 麥當勞 豬肉滿福堡加蛋

雖然相片看起來滿福堡好像比較厚,但其實不相上下。

 

《直搗蜂窩的女孩》 V.S. 麥當勞 雙層牛肉吉事堡

《直搗蜂窩的女孩》 V.S. 麥當勞 雙層牛肉吉事堡

直搗蜂窩的女孩 勝!

 

在《直搗蜂窩的女孩》中的作者開始展現出不少他的觀察,但其實對於想表達的事還可以再加強一些。而故事樂趣也可以再加強。

但小豪不認為人應該一生下來就是天才,我總覺得成功應該千錘百煉,

我也相信作者若能寫完十部,功力應該非凡。

Advertisements

 

最後,想到件事想跟大家分享,

最近剛好在《爽報》中看到一則新聞:

老千:上網變打手 吹噓自家作品 作家用假身份踩對手備份

內容是說《默默地我相信天使》(心得)這本書的作者R. J. Ellory,

在網路書局註冊假帳號,天花亂墜的誇獎自己的作品,

然後到處去貶低其他作者的作品,然後最近被抓包。

為啥他要這樣做?

因為網路這種東西,第一個留言或前幾個留言,很容易影響到後面一整串留言的評論走向。

前幾個留言說讚的,若不要偏離事實太多,後面走向也都是偏向讚美,

前幾個留言是負面的(非指文章本文喔),後面會跳出來讚美的並不多。

這現象在自主思考性不強的國家會尤其明顯。 

 

【書籍資訊】 

《直搗蜂窩的女孩》

原文:Luftslottet som sprängdes( 瑞典文,意思為「爆炸的空中城堡」)

英語: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作者:Stieg Larsson(史迪格.拉森)

譯者:顏湘如

出版:2010年04月26日(寂寞) 

 

內容簡介

約特堡的醫院來了兩名重傷病患,一個是被通緝的殺人犯莎蘭德,她頭部中彈,需要立刻動手術;另一個是被莎蘭德用斧頭重擊的老人札拉千科。

全身動彈不得、又受到警方嚴密監控的莎蘭德,面對的不只是想致她於死地的札拉千科,還有謀殺罪名,以及希望她消失的秘密組織。她將如何突破重圍、進行復仇計畫?

同時,布隆維斯特正在撰寫一篇即將撼動瑞典政府與國家根本的揭密文章。他真有本事讓幕後黑手現出原形嗎?他的調查會引來什麼樣的危機?莎蘭德與他的關係又會有何進展呢?

且看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的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直搗秘密的核心,討回公道與自己的人生!

 

作者簡介

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1954-2004

Advertisements

瑞典作家與新聞記者。曾任職瑞典中央新聞通訊社TT,並於工作之餘投身反法西斯主義的活動。1995年,他創辦了「Expo」基金會,並自1999年開始擔任基金會同名雜誌主編。由於他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多年來一直受到程度或輕或重的死亡恐嚇與威脅。這部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正義、不求個人名利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

拉森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竟不幸於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來不及看見首部曲在2005年出版,以及此系列日後售出超過44國版權、轟動全球的盛況。隨著第二、三集的出版,「千禧系列」引爆閱讀熱潮,雄踞歐美各國排行榜,且暢銷不墜,也陸續售出歐美電影版權。

《龍紋身的女孩》在2006年奪下北歐犯罪小說協會最佳犯罪小說「玻璃鑰匙」獎;2008年,「千禧系列」第三集《直搗蜂窩的女孩》再度奪下玻璃鑰匙獎。拉森打破紀錄,成為瑞典有史以來第一位兩度獲頒該獎項的作家。2008年2月,拉森入選英國《每日電訊報》「一生必讀的五十位犯罪小說作家」。2009年,拉森打敗丹.布朗及史蒂芬妮.梅爾,成為全歐洲Top1暢銷作家。

 

譯者簡介

顏湘如

國南伊利諾大學法文系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譯著包括《外遇不用翻譯》《事發的十九分鐘》《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等數十冊。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千禧年三部曲

《龍紋身的女孩》把樹葉藏在亞馬遜雨林裡

《玩火的女孩》人人都愛腥羶色

.《直搗蜂窩的女孩》是龐統還是凌統?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10~2014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4 Responses

  1. 泰麗莎表示:

    男主角似乎是翻版的007探員,還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XD~

  2. Fan表示:

    ""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的莎蘭德與布隆維斯特,直搗秘密的核心,討回公道與自己的人生!""….一般來說這兩個人應該會先死在沙灘上吧..哈哈..不知結果是討回公道和人生了沒??我知道闕sir不會說啦..不過看到用堡堡來跟書的厚度較量..還真是卻步咧…^0^

  3. Abby Ho表示:

    我是從博客來的暢銷排行榜中看到這本書的,跟圖書館借回來後也是放了一個月沒時間看,只好先"掃"起來放,但現在看來……..可能會放很久了,不過小豪的介紹中,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雙層牛肉起司堡,唉~我又餓了.

  4. dinosaurs表示:

    我故意放麥當當來當誘餌的。XD

  5. dinosaurs表示:

    小說一定會讓好人有好報的呀。:)

  6. dinosaurs表示:

    這我其實還沒看過電影版。:P

  7. sanglin316表示:

    哈哈..小豪哥也覺得這套很悶對吧..^^
    我記得第一本我很努力看..雖然很悶..第二本我還是有點努力看..第三本我根本是用翻的翻完了..
    要命..很有名的書..但我才看幾個月已經把內容全忘光光了..XD

  8. dinosaurs表示:

    比較沒有那麼合我的胃口… :P
    但是讚美的人太多,我也不太敢多說什麼…(俗辣一個)XD

  9. babewong5262表示:

    之前逛书展时想买这套书的:P
    但是看了这么多的评论都说闷,我想应该放弃卖啦! XD

  10. dinosaurs表示:

    個人喜好不同,您還是可以買來看看。:)

  11. Naichia Yeh表示:

    我的眼睛完全放在那兩個漢堡上…哎~~

  12. dinosaurs表示:

    這正是我的用意。XD

  13. 忽略表示:

    一直很好奇,如果作者沒有猝死,後面的7集是要講誰的故事,
    我愛莎蘭德~~~

  14. dinosaurs表示:

    還是同樣的男主角跟女主角呀,除非真的沒梗,或是那個配角超受歡迎才可能會增加戲份吧。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