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侵》談鬼片

《母侵》(Mama)

《母侵》(Mama)

在寫電影心得時,我總會想要同時顧慮到兩件事:

一是寫給尚未觀賞過該部電影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因為個人不喜歡事情得知劇情或電影資訊,也遵照這種寫法而不透漏太多電影內容;

但是也有些朋友喜歡預先知道結局是好是壞,如果是個哀傷結局的就不想看了,

透漏結局這個又違背我不想透露太多的原則。

二是想紀錄下自己最確切感受的心得,好看不好看、演員演技好或壞,

甚至希望能提供網友們一個找特定題材電影的平台;

當他們需要找勵志電影、需要找能教育孩子們「珍惜」的電影、需要某個題材的電影,這裡能提供他們資訊。

 

就第一點來說,會在看電影之前上網找這部電影資訊的,

無非是想知道《母侵》恐不恐怖?

如果帶正妹去看電影,正妹會不會嚇的依偎在你身上,顯露出極需要保護的樣子?

又或者正妹們想知道,跟男友去看這部電影時,假裝被嚇到會不會太假之類的。XD

這點因人而異,先不破梗的介紹的話,小豪是有被嚇到兩次。

 

我其實很少看鬼片,寫心得更是頭一遭。

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大了,開始不相信世界上有鬼了,

還是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比鬼還要恐怖,

總覺得現在看鬼片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會怕,

以前看殭屍片,晚上都會夢到被殭屍追而嚇醒,

現在再看相同的電影,則會覺得殭屍的妝、劇情,都好瞎好好笑。

以前看完鬼片,夜晚上廁所時總會怕馬桶伸出一隻手來,

隨著熬夜次數多了,凌晨兩三點睡已成了家常便飯,更是不會怕在鏡子中看到什麼不該看的景象。

只為了被驚嚇而去看電影,讓我較少挑選鬼片類型來觀賞,反倒是驚悚片還是很愛。

 

那,接下來的心得完整敘述故事劇情與心得,請斟酌的閱讀。

故事敘述一名父親殺了老婆後,開車載者兩名女兒逃逸,(開頭其實還不錯,森林雪景很容易讓觀眾跳脫現實,融入電影之中)

Advertisements

汽車打滑失控後,父親帶著兩名女兒到廢棄的小木屋去,

原本父親想殺了女兒後自殺,但是,鬼這時就出現了!(讓人好奇它是不是那位被殺的老婆?)

它為了保護這兩個女孩而殺了父親。(鬼的形象太早就出現了,減少了之後能營造的恐怖氣氛)

而兩個女孩的叔叔卻沒有放棄她們,一直找人去搜救,五年後果然也讓他找到了女孩。

(這時小女孩的詭異形象頗有《大法師》那種感覺,但是小女孩要出現時有先用畫面給人心裡準備,所以不太會被嚇到,只是當下會完全不知道小女孩是人還是鬼。)

附註:小女孩的詭異形象,為了不碰壞大家看恐怖片受驚嚇的梗,只附上連結。話說這部電影太暗了,很多畫面看得都不是很清楚。

 

《母侵》(Mama)

兩個小女孩如何獨自在樹林小木屋中生存了五年?

這段故事的交待方式頗為有趣,是透過兩位小女孩的畫來敘述,

這種用童話來表現出詭異氣氛的手法還頗有味道的。

 

之後的劇情我有點懶得寫了,這個鬼被小女孩們稱為MAMA,也就是片名的由來,

雖然小豪被嚇到兩次,一次是MAMA快速衝向鏡頭,一次是電燈忽暗忽亮突然出現MAMA的臉,

但是這種嚇人的方式呢,跟《神鬼傳奇》在博物館時,木乃伊櫃內突然有人坐起來那幕差不多,

算是「突然」的嚇人方式。

相較之下,小豪會比較喜歡《奪魂鋸》那種「讓觀眾自己去想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那種嚇人方式,

像是把Amanda丟到滿是針筒的坑中,要她去找出鑰匙,「想像」的恐懼才是最恐怖的,

恐怖漫畫中,小豪非常喜歡伊藤潤二的作品,很多都是想像的恐怖。

既然提到伊藤潤二,就不得不提到MAMA長得真的很像伊藤潤二《時裝模特兒》作品中的模特兒。

為了怕嚇到大家或破梗,圖片的方式我還是用連結的吧:

伊藤潤二筆下的模特兒再一張)/ MAMA

 

電影似乎有要營造懸疑感,像是「MAMA」是否只是大女兒人格(精神)分裂所扮演的角色?

但是影片一開始MAMA就出現殺死了爸爸,以至於後面就沒啥懸疑感可以製造。

電影也想表達母愛,但是叔叔的女友,對於兩個女孩的態度轉變得有些快,

觀眾較難去深深融入這個角色,像我對叔叔女友就一直有種,她是這部電影的受害者(或說是專門負責被嚇的倒楣鬼?)這種感覺,就覺得導演要讓MAMA出場時,兩個女兒會跟MAMA玩,所以倒楣鬼就是她啦。

而劇情的吸引力來說,還算能一直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但也不至於到優秀。

 

《母侵》(Mama)

劇情最後走溫馨收尾,但是MAMA出現在螢幕上的時間太久了,一點也不嚇人。

Advertisements

就像你在綠島,看到商店有賣「幹!綠島的天氣好熱!」,第一次看到會覺得很新鮮,

買下來穿之後才發現,隨便走個幾步路就會遇到穿同樣衣服的遊客時,類似那種感覺。

其實呢,MAMA是以前一名精神療養院的孕婦,她帶走自己的嬰兒逃跑後投湖自盡,嬰兒卻掛在懸崖的樹枝上,

於是變成鬼之後的它就一直在找女兒,卻在小木屋中意外遇到兩名女孩,而把她們當成自己孩子照顧。

整部電影要說得,正如海報上寫的「母愛不死」,

除此之外要再多說些什麼似乎都是強加的心得,像是母愛很偉大啦啥鬼的,

又不是小朋友在寫作文要湊字數。

愛、執著、佔有、吃醋,有時還真分不開來呀。

 

《母侵》(Mama)

飾演叔叔女友的 Jessica Chastain,居然就是飾演《姊妹》中那個傻大姐個性的西麗亞,兩個角色形象落差很大呀。

演技是不錯,好像還因為《凌晨密令》拿下影后寶座,但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個人是覺得還沒有到很優異的地步。

 

Jessica Chastain, The Help

Jessica Chastain 飾演《姊妹》中的西麗亞一角。(電影心得

 

《母侵》(Mama)

飾演姊姊(維多莉亞)的演員是 Megan Charpentier,雖然是小女孩,但她的演技應該足以在台灣拿下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

演員演技一直我是覺得台灣演員可以努力的,光這點,國內外電影水準的落差就真的還蠻大的。

 

《母侵》(Mama)

妹妹莉莉,因為年紀很小時就跟MAMA相處,以至於語言能力極差。

 

《母侵》(Mama)

飾演爸爸(Jeffrey)跟叔叔(Lucas)是同一個演員喔,由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Nikolaj Coster-Waldau)飾演,演技蠻讚的。

 

話說,看這部電影時,朋友一直在那說,如果這部電影拍續集,一定就叫「PAPA」,

第三集就叫「GRANDPA」或「GRANDMA」,依此類推。XD

 

【電影資訊】

《母侵》(Mama)

《母侵》(Mama)

中國片名:妈妈 / 香港片名:屍人保姆

片長:100分
上映:2013/03/08

導演:Andrés Muschietti 安迪馬希提

編劇:

尼爾克羅斯 Neil Cross
安迪馬希提 Andres Muschietti
Barbara Muschietti

演員:

Advertisements

潔西卡雀絲坦 Jessica Chastain …………安娜貝爾(Annabel) 
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Nikolaj Coster-Waldau …………盧卡斯(Lucas)/ Jeffrey
梅根查本提爾 Megan Charpentier  …………維多莉亞(Victoria)
伊莎貝兒尼爾斯 Isabelle Nelisse  …………莉莉(Lilly)
Daniel Kash  …………Dr. Dreyfuss
Javier Botet
珍莫法特 Jane Moffat  …………Jean Podolski
Julia Chantrey  …………Nina
Jayden Greig  …………Orphaned boy
Sydney Cross  …………Orphaned Girl
Morgan McGarry  …………Young Victoria
Kevin Kirkham  …………Lawyer for Jean Podolski
Pamela Farrauto  …………The Nun
Maya Dawe  …………Young Lilly
Tyler Curnew  …………Orphaned boy #2
Sierra Dawe  …………Young Lilly

內容簡介

勇奪全美首周票房冠軍!安迪馬希提執導首部長片,改編自己創作的西班牙同名短片,與《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系列金獎入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聯手打造超自然驚悚之作。由《00:30凌晨密令》金球影后潔西卡雀絲坦、《防火牆》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主演。路克和女友安娜貝爾即將撫養遭遺棄在森林中長達5年的兩名小姪女,但問題是她們為何被遺棄?

一對年幼的小姊妹維多莉亞(梅根查本提爾飾)和莉莉(伊莎貝兒尼爾斯飾)在父母被殺害以後,突然從郊區的住處消失無蹤。她們的叔叔路克(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飾)與女友安娜貝爾(潔西卡雀絲坦飾)不斷焦急的尋找她們。而奇蹟終於發生,她們被發現在一間破舊小屋裡,深愛她們的新手媽媽安娜貝爾竭盡所能的想讓這對小姊妹恢復正常生活,但她卻逐漸深感事有蹊蹺,開始懷疑她們如何在危機四伏的森林中存活下來?到底是因為她們心靈創傷而導致精神混亂?抑或真的有幽魂伴隨她們進屋而來?

安娜貝爾更發現,半夜所聽到的莫名呢喃聲,竟是來自於一個恐怖的邪靈,這一連串的恐怖真相的答案到底是什麼?在這對小姊妹奇蹟生還而幸福團聚之際,他們即將發現,從森林中帶回家的可能不只是這兩個小孩……

改編自己同名短片《母侵》的安迪馬希提導演,試圖以最原始居家的風格讓影迷嚇破膽,這部片不只是一個有關怪物的故事,同時也探討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影響,以及父母所扮演的角色與價值,藉由母親保護小孩的原始需求,扭曲為不成人形的窒息情感,探討最深層的普世議題。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leebioer表示:

    我跟版主相反 長大壞事做越多 越容易被嚇到XD

  2. dinosaurs表示:

    哈哈哈哈….免驚免驚,都是演戲的。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