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馬》生女兒並沒有錯

酷馬, 王小棣

《酷馬》

描述母愛的部份相當感人,也提及像是性別認同、馬拉松、學校的死板觀念、獨生女家庭等題材,

演員演技不錯、拍攝出不少高雄的美麗風景,值得一看。

當初看到是王小棣導演的作品,其實有些畏懼,

小豪常常看不懂王導的電影想要表達什麼,像是《台灣玉》《數到第365天》都是,

但這部電影在公視播過,而且老媽也說還不錯,就跑去借DVD來看了,

前半段是會覺得有些小悶,但後面就蠻感人的。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建議看過電影再看)

 

電影中紀錄了不少台灣文化,這點是小豪喜歡的,像是一開始酷馬的「三魂七魄」,或是飆車族的問題,那些改裝車應該都是跟真正的飆車族借來的。

女主角糖果反應了現在社會很常見的問題,她是個獨生女,以至於需要男生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家庭中,非常不受到喜愛,就連糖果媽媽也連帶遭殃。

而且這些媽媽還真的打從心裡認為自己錯了,從糖果媽一句「我知道我虧欠你們王家」可以看出。(但小豪認為她們沒錯)

這衍生了更多問題,很多丈夫不但不能好好安慰妻子(常見的是基於婆婆抱怨的壓力),反而更加疏遠妻子,最後兩夫妻衝突不斷。

這雖然不會百分之百造成女兒性向認同的問題,但常常也是有所關聯的,

父母就算沒說,但偶爾跟他人提起而被女兒聽到,或是說出羨慕友人生了男孩,或是減少了對女兒的關懷與擁抱等等,這都會造成女孩幼小心靈上的傷害。

電影除了談論到這些現象,也透過酷馬這個角色來給解答。酷馬跟糖果說,男生也是可以做家事呀。又說,妳就是妳。

學校的描述也諷刺了不少事情,像是要去退個學費,教務人員愛理不理的。又或者學校(校長)對中輟生的態度不是盡力去幫助這些人,而是能丟皮球就趕快丟出去。

這點大家可以從新聞上看出,每當有不適任的教師,性侵學生、過度的肢體暴力與語言暴力等,絕大多數的學校都不會向上反應(空有機制),永遠都是選擇息事寧人。

會造成這些問題的,並不是那些校長,而是「制度」讓這類「息事寧人」的人才能爬到校長的位置。

電影在行銷高雄這點個人覺得是蠻成功的,因為小豪看完後會好想要去那些景點逛逛,看那海港,在那海濱的山上看風景等等。

另外對於跑馬拉松也讓人覺得熱血,看完電影後我也立刻去慢跑了。

 

為什麼說一開始不好看,主要原因有兩個:演員演技以及邏輯。

演員演技的部份,飾演汪語唐的鄭靚歆演技生澀,而又要挑戰那種困難的演技,像是她得演出看不到酷馬,卻又被酷馬嚇到的樣子。這部份處理的不好,簡直是叫一個爬山新手去挑戰喜瑪拉雅山聖母峰一樣。

不過之後的她不再一副兇巴巴的樣子、不再有事沒事就被鬼嚇到,演技反倒是越看越順眼。

至於邏輯的部份,只能說導演刻意強調了酷馬他摸不到杯子、把手,又要刻意安排他去拿糖果的衣服,又要刻意安排馬媽媽的房間在二樓,讓酷馬靈魂可以爬上樓梯。這部份真的是可以避免的,沒事幹麼故意一直自打嘴巴呢?

不過也是一樣,看著看著,也習慣電影的邏輯,反而被後期的故事內容所打動。

Advertisements

 

(有雷劇情結束)

 

上網查了一下,《酷馬》在大台北的票房只有 356 萬,算是相當差,這部電影的內容應該不只這些的。

在台灣沒有行銷的東西,就是東西再好也很少人會捧場,

而行銷成功的,就算東西再差也能透過正確的方式取得成功,

個人覺得這是人們缺少自主判斷力的現象反應。

 

酷馬, 鄭靚歆(汪語唐)

鄭靚歆飾演糖果(汪語唐),笑起來的時候很可愛,以前是黑澀會美眉。

鄭靚歆 Facebook

 

酷馬, 黃遠(馬俊安)

黃遠飾演酷馬(馬俊安),以新生代演員來說演技算很不錯了,原來他是黃仲崑的兒子。

 

酷馬, 藍正龍(教練)

藍正龍飾演教練

 

酷馬, 古名伸(馬媽媽)

古名伸飾演馬媽媽,小豪其實不認識這個演員,但是覺得她演技好讚喔。

每次看到她的戲份,都讓我好想哭,真的是個好媽媽。

但其實,她為了要替兒子報仇,那種不顧一切的作法,讓人心疼,

只是這樣真的就能免去她內心的痛苦嗎?我們都知道不能。

寬恕是唯一的解藥,不過說真的,要能原諒殺了親人(在電影中看來還是唯一的親人)的兇手,又談何容易呢?

 

經典對白

酷馬

劇中有蠻多句話都說得很不錯,摘錄這句:

為了小事情發脾氣的男生,不酷喔~~~

 

附註:

上網查了一下,這原本是陳耀炘導演將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寫成電影劇本《路跑酷馬》,而後導演認為自己沒機會拍電影了,於是把劇本拿給稻田電影的黃黎明編劇和王小棣導演,而後拍成電影《酷馬》。

 

【電影資訊】

片名:酷馬

片長:105分

上映:2010/09/17

導演:王小棣

演員:

Advertisements

黃遠  …….. 酷馬(馬俊安)
鄭靚歆 …….. 糖果(汪語唐)
藍正龍 …….. 教練
古名伸 …….. 馬媽媽
傅娟  …….. 汪媽媽
艾偉  …….. 汪爸爸

 

電影簡介

本片由《魔法阿媽》、《擁抱大白熊》導演王小棣執導,以青少年世界為故事藍本,呈現一次靈界的觸探與人性的救贖。

主角酷馬是一位馬拉松選手,酷愛跑步,他和其他跑者一樣,心中有個跑完馬拉松賽程的願望,也不斷在朝目標努力當中。

可是,這一天,他卻遭逢了最不幸的事件…,在一個青少年間的衝突中,他遭機車大鎖攻擊,意外喪生。這位犯案的青少年,名叫糖果,她出自一個問題家庭,對自身性別認同相當徬徨…,就跟一般犯錯的青少年一樣,行兇過後,她備感寂寞,覺得全世界都敵視她、不了解她。

另一方面,化作一縷鬼魂的酷馬,透過死前視網膜最後的畫面,找到糖果,盤桓於她周圍…,更意外的是,此於交保返家的糖果,竟然清楚目睹酷馬的形體…,酷馬嘗試與受到驚嚇的她溝通,並讓知道,他的死,造成他母親多大的哀傷…。

糖果愧疚之餘,萬萬沒想到,作為酷馬與陽界唯一的連結,自己亦是唯一可以幫他達成心願、跑完馬拉松的人。

在等待判刑的難捱時期中,一段漫長的馬拉松賽程,亦是糖果對酷馬母親贖罪的唯一機會…。原本的一場慘劇,也將從救贖中,找回一點人性的光亮。

演員方面,本片由黃遠、鄭靚歆扮演兩位靈魂人物,另外,藍正龍、傅娟、艾偉 亦參與演出。電影獲選為2010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王小棣這部片,一方面細膩描寫青少年心理,另外也詮釋台灣媽媽旺盛的生命力,找回這片土地的感動。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