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流浪動物收容所觀察日記

十二夜, Raye

十二夜(Twelvenights)

這算是一部流浪動物收容所觀察日記,導演透過攝影機的鏡頭,把他在收容所中所看見的拍攝出來,

裡頭談到這些流浪狗狗會遭遇到的過程,只要十二天沒人認養,可能就得命對安樂死的命運,

部份內容像是捕捉動物的過程有些殘忍,又或是動物生病時的狀況會有血、尿流一地的情形。

很多人或許沒有想過,如果哪天把狗狗送去收容所時,狗狗是會遭到這樣的對待;或是知道,而不願意去面對。

這部電影把這些畫面呈現出來,或許讓人無法輕鬆觀賞,卻是我們都需要去了解的真相。

至於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去看,我的看法是,會說這部電影好看的,大概在看電影之前就會說這部電影好看了。

 

【十二夜】Twelve Nights 官方前導預告

【十二夜】Twelve Nights 官方前導預告

前導片有著隋棠的口白、美化的台詞,但其實前導片的風格跟電影內容相差蠻大的,

有時候我看愛情動作片也會有類似的感受,封面看起來很美,但實際上….

 

十二夜 臉書專頁

.隱藏劇情:無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1) @2014年金馬獎

 

以下談及電影內容,請斟酌閱讀

 

電影一開始就有蠻多令人震撼的畫面,當狗被送到收容所時,

收容所人員會用一根前方有繩套的長竿,套住狗的脖子,

而這個階段會有些狗狗會激烈反抗,拼命要咬長竿,或是抓著地不肯被拖走,

反抗比較激烈的狗狗,還會咬到自己滿嘴流血,這一段其實蠻殘忍的。

狗狗不應該被這樣對待,會不會有人覺得這些收容人員很可惡呢?

但我又在想,執行這些工作的人員,會什麼會這麼粗暴呢?

首先應該是怕被咬,這應該也是長竿的用意,

而他們執行這些動作的過程過於粗魯,會不會是因為工作量太大超出負荷,或是訓練不足呢?

台灣一年有6000多隻流浪動物被收容,你可以想像他們一天的工作量,

他們的薪水絕對不會高到哪去,而必須做這些殘忍的動作,我想這也不是一般人肯做的。

在不讓自己被咬,且能處理完這些工作的前提下,有沒有比較溫柔的捕捉、移動狗狗的方式?

Advertisements

我們可以去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捕捉、移動方式?又或者是否能培訓更專業的人員來做這些工作?

只是個人想法啦,我會覺得把過錯推到某些人身上是比較沒有意義的,若能從制度面去改善,才是真正對流浪狗狗有用的。

 

十二夜電影名稱的由來,是指流浪動物在這經歷十二個夜晚,就得面對死亡,

電影大致上把收容過程與特定主題分成十二份,每一夜講一個,共十二夜。

像一開始進收容所,要先掃描有無晶片(身份證明),再把狗狗分配到各籠子裡去,

之後則是介紹收容所的每日工作,主要是清潔、餵食,

清潔的部份,會用水柱把狗狗的便溺、沒吃完的飼料等沖到水溝,

由於這過程糞便很容易被沖到空氣中,附著在狗狗身上(或隨著呼吸被吸入),很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像是犬瘟熱、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等,

這過程其實應該要考慮是否有更好的清潔方式,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些人員其實也很辛苦,我想沒有多少人願意去做這樣的工作。

 

餵食則會引發狗狗之間的爭食,為了食物打架,打贏的優先食用,

這部份給我的感覺是,當環境條件比較惡劣時,一切就會回歸大自然最原本的法則,

而我們不忍看到那些原始殘忍的現象,於是我們透過努力去讓眾生(包括動物)是平等的,

我們用智慧的方式,去製造更多資源,去讓更多的生命受到照顧,

但是在這一塊,我們人類做的一直不夠好,我們製造了更多的問題,包括棲地的破壞、生物的減少與滅絕、也製造了更多流浪動物的問題,所以牠們被迫回歸用最原始的方式去生存。

 

十二夜也有其溫馨的地方,像是有些狗狗會保護其他狗狗,這段蠻讓人感動的,

就像我們也會遇到對我們很好的貴人一樣,他們無私的保護其他人。

但也有些殘忍的地方,像是有些母狗被迫得餵食眾多小狗,可能就是把幼犬都往某隻母狗那邊塞。

我還是覺得這些人員應該也很無奈,不是我一直要替他們說話,我只是試著去站在他們的角度上思考問題。

又或者是,母犬與幼犬會被迫分開,這其實也蠻殘忍的。

 

狗狗的命名部份,個人覺得蠻有趣的,像是有隻在花果山撿到的狗狗,就叫猴王。有隻在天后宮停車場撿到的,就叫天后。看完這部電影,也對這些狗狗都產生了情感。

也有許多的幼犬來不及長大就夭折(其實就算是人類養得,也蠻容易有這現象的),也有許多狗狗是撐不到12天的死刑,就先病死、在食物不足的狀況下太過虛弱被同伴啃蝕,很多都是很令人痛心的畫面。

也有部份比較鼓舞人心的部份(主要都在片尾),你真的會覺得,對照起收容所大多數狗狗的命運,被人領養,有人疼愛的狗狗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只是這些動物受過傷害,會有些陰影在,會希望領養的主人們,能多一點耐心,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容忍牠們犯些錯,容忍牠們有時間慢慢復原,不要太急著因為沒有感受到「你想要的樣子」,就放棄他們了。

 

十二夜, 酷卡(1)

我也是看完這部電影,才知道安樂死的規定是,以電影中的收容所而言(應該是彰化員林流浪犬收容所),

是每個星期四會去挑出所有滿12天的狗狗,超過12天沒被認養的狗狗的單子上會被劃上三角形,得面臨安樂死的下場。

Advertisements

這些狗狗在這間收容所的「生存機會」,最少是12天,最多是18天。(也就是這張酷卡的內容)

而有些收容所更是一個星期會執行兩次,否則不足以消化新送進來的狗狗。

不過電影也說了,被領養其實是「機會或命運」,因為也有人多次領養黑狗,卻屢屢說是把狗送人或失蹤,前後總共領養了10多隻,也不讓志工追蹤其下落,後來甚至拒接電話。

但是那車牌馬賽克後也還太清楚了吧,我都能清楚看到是那個號碼了。XD

 

十二夜, 酷卡(2)

看電影前,對這張酷卡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看完之後卻發現上頭滿滿都是令人感傷的回憶呀,那些在銀幕上各有其特色的身影,除了黃色字體的外,其他狗狗已經都不存在了。

 

十二夜, 酷卡(3)

三張酷卡是我跑了三家戲院收集來的。電影尾聲有個小妹妹認養了一隻幼犬,當下就把鼻子對著狗狗鼻子在那玩了起來。

希望她能永遠記得這隻狗狗曾經陪伴過她的日子,希望當狗狗長大,不再像幼犬那般可愛時,也會依然疼惜著牠。

 

十二夜, Raye

這隻狗狗(小媽)跟我家哈利長得好像喔。

 

個人淺見

流浪動物的確是個很大的問題,而且必須有人去處理,

若只改善對待收容所狗狗的方式,而不去從隨意棄養這方面節制,從寵物店不當繁衍寵物去制止,只是治標不治本。

應當訂立相關的法律(棄養的罰款或刑責、植入晶片),改善對待流浪狗狗的方式(環境與態度),推廣正確的觀念(像領養不棄養),才是問題解決之道。

附上之前寫的一則心得: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以下不談流浪狗,單純談論電影,不喜勿看

其實我不太欣賞九把刀,還好也只有在跑字幕時有看到他的名字這樣而已,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部電影的導演並不是九把刀,他是監製、出品人;

隋棠則是有幫忙一小部份的配音,同時也是出品人,

個人當然會覺得他們只是掛名而已,並且幫忙推銷這部電影。

電影的內容,小豪之所以沒稱為這是一部紀錄片,而是用「觀察日記」來稱呼,

是因為覺得這部電影在取材上是有比較偏向選擇一些能挑動觀眾情緒的畫面,在畫面的文字上,則添加的過多的個人想像力,

若要說是紀錄片,應當呈現較完整的畫面,讓觀眾自己去體驗各種感受,而非只用一個狗狗身體發抖的畫面,配上導演個人的想像力去說明這隻狗狗怎麼了,因為我們不知道這畫面的前因後果,是在怎樣的狀況下身體發抖,透過剪輯的畫面去拼湊一個故事,很多八卦週刊不也是這樣子嗎?

以「內容」來說,這部影片若是在公視以一個專題報導的方式來呈現,應該算是差不多,

是否值得在戲院上映,則可以從其他面向來看,查資料是說「不扣除成本,票房拆帳扣稅後全部捐出」,

其實這部電影的成本也不會有多少,這點從公視每週都能推出的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紀錄觀點等節目可以看出,主要的費用都會是在行銷這件事情上。

但是,九把刀利用他的影響力,去做正面的事情,這是很不錯的,我想,如果沒有九把刀,這部電影也不會如此受到關注。

Advertisements

從這點來看,這部影片以電影的方式上映,除了可以讓更多人觀賞到以外(不像公視當天播出後,冷門時段重播,之後就沒機會看到了。),也能喚起許多輕易棄養動物的人去正視他們的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

電影點到許多問題,像是遺棄動物在台灣沒有任何罰款或刑責(據我所知這在美國可是有罪的)、收容所的環境很差、流浪動物的處理方式明顯不妥等等,

電影要宣導的主題很正向「領養,不棄養」,希望有一天,我們台灣不再有任何一隻毛小孩需要受到電影中的殘忍對待。

 

11月30日補充

十二夜, 九把刀, 不扣除成本

十二夜, 九把刀, 不扣除成本

之前寫電影心得時,我曾說我不喜歡九把刀,但他把《十二夜》票房捐出的事情我很讚賞。

不過之後卻在另一本雜誌(電影生活15)發現,九把刀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呀!

他認為「很遜、不搞這套」的行為,從電影上映前一個月就開始在講了,還有12萬人點讚。

就像我對他的感覺一樣,非常會說故事,但是實際上根本沒做什麼呀。

非常會吸引年輕人,直傳銷也有辦法做到,這無法讓人認同他自稱是經典文學製造機的稱號。

不過,我不會跑去參加九把刀的演說會,再回來躲在家裡寫打臉文就是了。

 

電影紀錄

我看電影的時候,都會拿紙筆記下心得重點速記,若有時忘了帶紙,甚至會直接寫在手上。

但戲院燈光暗,其實都是邊看銀幕邊寫字,有時字還會重疊。

這是《十二夜》與《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兩部電影的速記。

 

十二夜, 特映會

這是受「17MOVIE」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捷運松江南京站)(台北市中山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十二夜, 特映會

特映會贈送面紙一包(因為這部電影號稱是看了一定會哭哭)、chochoco 巧克力一盒(說是哭完讓您補充一下熱量),好貼心喔。

 

十二夜, 特映會, chochoco 巧克力

chochoco 巧克力,不錯吃,但很甜。

 

【電影資訊】

十二夜, Raye

片名:十二夜(Twelvenights)

片長:90分

上映日期:2013/11/29

導演:Raye  …………導演‧剪輯

 

電影簡介

空空,黃色小毛頭上的白色M字短毛,是他的正字標記,就像有著美人尖的孫悟空,活潑親人,只要看見有人靠近,俏皮的短尾便快速擺動著,如果不是在這裡,一定是個人見人愛的開心果。ㄇ沉穩的老大哥達摩,原是個接球好手,如今卻整天面壁沉思,不吃不動不語如禪修。毛髮黑金的孟姜女,最愛撒嬌,露出肚子來討摸摸,但隨著收容所越來越擁擠,她像是預見生命的終點般,發出哭倒長城地沉痛哀嚎,聽來撕心裂肺,讓吠聲嘈雜的環境瞬間靜默…。

這裡是流浪犬收容所,被抓到這邊的流浪狗都有12天期限,倘若一直沒有被人領養或帶走,這12天就會是牠們生命的最後12天。導演Raye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能夠傳達這些在收容所的流浪犬的悲傷,進而融化社會對於流浪動物的漠不關心,讓12天的生命倒數停止……。

本片的監製九把刀表示,只要你願意改變這個世界的不完美,即使只是一小部分,也會是一大部分的開始;要扭轉流浪狗的悲情命運,讓牠們的生命停止倒數,需要你的「改變」,讓牠們明天的幸福因你而起。

本片有許多影劇名人掛名推薦,希望能夠喚起人們對其他物種生命的愛護與尊重。

 

主要得獎紀錄

2014年第51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王希文、羅恩妮、聶琳

 

延伸閱讀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真有效率~~~~

  2. dinosaurs表示:

    當然。

  3. 畢魯表示:

    減少製造無主毛小孩的機會, 遠比事後的送養照顧實際

  4. dinosaurs表示:

    的確是,所以文中有提到的公視我們的島的那個節目,就有講到這些部份。:)

  5. 劉阿乖表示:

    阿乖也餵養流浪狗同一批約6年了
    臉書上也認識許多愛狗人士

    唉!!!
    有些真的很可愛有機會能活下去甚至被喜歡的家庭帶走
    但短期限不是進去因為環境而死就是撲殺或同伴咬死餓死

    現在真的很可怕
    當愛媽的我天天高警戒啊!!!

  6. 劉阿乖表示:

    有些直接籠外貼''死''
    上班就執行!!!!哀

  7. dinosaurs表示:

    很感謝有你們這些愛狗人士在幫忙領養或照顧流浪動物。

    台灣流浪動物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改善,加油!

  8. dinosaurs表示:

    是說不是用畫三角形的方式,而是直接貼個死這樣嗎?><"

  9. 劉阿乖表示:

    其實全台收容所真的作法不一!!!
    有些獸醫很棒除非爆籠才執行
    有些就一板一眼嚕!!
    我看過就直接籠外貼張''死''
    當然不是全台都這樣啦!!
    看該獸醫做法

  10. dinosaurs表示:

    嗯,我也想過,有機會想去收容所逛逛,幫忙提供資訊。:)

  11. usa4fun表示:

    領養,不棄養

  12. dinosaurs表示:

    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