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小洋蔥媽媽》關懷失智老人

原著作品

Book,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去看小洋蔥媽媽), 岡野雄一

漫畫原著:岡野雄一《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台灣也有中譯版。

 

電影週邊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去看小洋蔥媽媽), 電影海報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日本) / 去看小洋蔥媽媽(台) / 去见小洋葱的母亲(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原版海報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去看小洋蔥媽媽), 電影DM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去看小洋蔥媽媽), 電影DM

電影DM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去看小洋蔥媽媽), 電影特映會

這是參加「天馬行空」舉辦的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其他名稱:去看小洋蔥媽媽(台灣)、去见小洋葱的母亲(中國)、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英文)

片長:113分

上映日期:2014/06/13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Japan

出品:Surouninn

發行商:天馬行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語言:Japanese

導演:森崎東

編劇:阿久根知昭(編劇)、岡野雄一(漫畫原作)

演員:

岩松了   …… 雄一(小洋蔥)
赤木春惠  …… 光江(小洋蔥媽媽)
原田貴和子 …… 光江(結婚時)
加瀨亮   …… 悟由(小洋蔥爸爸)
大和田健介 …… 正樹(小洋蔥兒子)
竹中直人  …… 本田先生
溫水洋一  …… 餐廳老闆
松本若菜  …… 療養院員工
原田知世  …… 光江好友
宇崎龍童  …… 音樂老師

 

劇情簡介

日本最年長的導演森崎東(現年86歲)睽違九年的深情之作。改編自素人漫畫家岡野雄一的同名作品,描繪漫畫家陪伴失智母親的生活記事,被日本電影旬報選為年度最佳影片。

頭頂著地中海圓形禿,活像顆小洋蔥的失業走唱歐吉桑雄一,中年失業又失婚後帶著兒子返回長崎老家,陪伴患有失智症的母親。然而母親的症狀越來越不適合單獨居住家中,雄一只好把她送進看護院,在那裡,母親逐漸遺忘了身邊的人,但已經過世十年,曾酗酒又毆妻的父親身影,與童年失散,在長崎原爆後感染過世的好友,卻在她的心裡面重新活了過來……。

寶刀未老的森崎東從日常瑣事挖掘出深刻的體會,令人看得笑著流淚。高齡89歲的老牌女星赤木春惠與編導演全才的岩松了分飾母子外,加瀨亮、竹中直人、國民女神原田知世也有舉足輕重的演出。

Advertisements

 

關於電影

自費出版透過社群網路創造超高人氣!透過嶄新視點描繪看護的溫馨喜劇!

我是岡野雄一。團塊世代的人。我在長崎出生,現在也還住在這裡。

十年前,爸爸死了之後,媽媽得了失智症──。

【去看小洋蔥媽媽】是一部「溫暖人心、笑中帶淚的看護喜劇電影」,描述罹患失智症的媽媽光江,和離過一次婚、頂著一顆光亮禿頭的兒子雄一之間滑稽又帶著淡淡哀愁的日常生活。在急速高齡化的現代社會中,「看護」及「失智症」常常被視為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但現年85歲的森崎東導演卻營造出輕鬆開朗的氣氛,拍成讓人笑中帶淚的溫馨作品。

電影為住在長崎的漫畫家岡野雄一依據自身經驗所著之漫畫《去看小洋蔥媽媽》、《小洋蔥的玉手箱》改編,書中以他和失智症媽媽的日常生活為主,並敘述父母在長崎剛被原子彈攻擊後不久的狀況、還有他和酗酒但其實很溫柔的爸爸一起度過的少年時代、以及爸爸的幻影來見媽媽等故事。岡野在2012年1月悄悄於家鄉長崎自費出版《去看小洋蔥媽媽》,注意到這本書的製作人立刻提出想把本書拍成電影的希望。書則在長崎的老牌書店排行榜上連續兩個月蟬聯第一名,本書就在賣完庫存後又再次重版的循環中,在2012年7月由西日本新聞社發行重新編輯版,目前已是在日本全國各地銷售數量超過16萬冊的暢銷作品,在Facebook粉絲頁上為本書加油的好友人數已突破150萬人,最後藉由雲端募款(透過網路向一般人募款)進行集資成功實現了電影化!

人情喜劇的巨匠森崎東率領豪華演員陣容及劇組,拍攝來自長崎的獨立電影!

能夠執導本片的導演,只有來自長崎、和光江同年代,並曾在【喜劇‧女人靠膽量】、【寅次郎的故事 瘋癲阿寅】等喜劇中展現卓越手法的森崎東導演。這是森崎導演自2004年【雞總是光著腳】以來的最新作品,雖然他的年事已高,但86歲的他拍電影的熱情卻依然健在。主角雄一由同為長崎縣出生的演員、導演、舞台劇導演岩松了擔綱演出。他藏起一頭茂密的頭髮,以禿的光亮的頭演出雄一的幽默與哀愁。另一位主角光江則由第一次擔任主角,高齡89歲的赤木春惠演出。她除了以詼諧的演技及溫柔可愛的表情顛覆了自己在【冷暖人間】中的形象,更活用自己照顧親生母親的經驗,以逼真的方式詮釋失智症不斷惡化的過程。同樣出生在長崎的原田貴和子飾演年輕時的光江;她的丈夫悟由在【雞總是光著腳】一片中接受森崎導演指導的加瀨亮飾演;雄一的兒子正樹由在【使者】、【腦男】等電影中備受矚目的大和田健介演出;在養護中心和雄一成為好友的本田則是由自1984年【外景】以來再次和森崎劇組合作的竹中直人扮演。此外,劇組除了請來原田貴和子的妹妹原田知世扮演光江的好朋友千惠子外,更推出聚集了宇崎龍童、溫水洋一、志茂田景樹等人的豪華演員陣容。此外,被原著深深感動的歌手一青窈也特地為本片寫下主題曲「霞道」,溫暖的歌聲在片尾感動了所有人。

【去看小洋蔥媽媽】堅持全篇實景拍攝,其中有九成場景都在長崎及九州完成。全片高潮的長崎燈會場景則是特地借用隔天就要舉辦燈會的會場拍攝。為了替家鄉暢銷作品電影化的加油,三百多名臨時演員齊聚一堂,其中許多人都說:「我也在照顧家人,所以對這部作品深有同感」。父母親、祖父祖母、自己……沒有人能說自己能和看護完全撇清關係。過去也曾有許多以看護及失智症為主題的電影,但許多電影都讓當事人不忍一睹。然而,就如同「失智也不都是壞事嘛」這句台詞所說的一樣,這部作品不否定老化、也不否定失智這些事,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能得到勇氣以及正面的力量。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是森崎東導演的人生讚歌,告訴我們要如何看待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的看護及失智症問題,並為遭遇到這些問題的人加油打氣,為他們提供往後新生活的可能性。

 

作者的話

本書是從自費出版的《小洋蔥的玉手箱》和《去看小洋蔥媽媽》中抽出描寫父親和母親的部分,重新編排後變成另一本書,光想像就感激不已。

我在擔任都市資訊月刊的總編輯開始,每期刊登一頁漫畫,描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那時候「老人看護」、「失智症」等名詞都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我只是想把和「一點點慢慢忘記」的母親的日常生活,有趣又好笑地畫下來罷了。
詩人伊藤比呂美偶然看到這些作品後向許多人介紹,才開始漸漸為人所知。於是今年自費出版的《去看小洋蔥媽媽》,在長崎的老字號書店每週暢銷書排行榜上持續兩個多月都是第一名,這期間產生了許多迴響。其他同樣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的溫暖話語,真的令我十分意外。用父親的遺族年金將母親託給養護機構的我,對「老人看護」這個詞實在不勝惶恐。標題的「去看媽媽」也是因為這種心情。但是現在,藉由這本書,我祈禱並期盼能貼近那些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心情,並多少能安慰他們。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看著母親,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

在自費出版和個展時大大關照我的「Cafe Mamechan」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的吉田隆先生,一直聲援我的詩人伊藤比呂美女士,在facebook上大力宣傳的村岡克彥先生,在書店發現我自費出版的《去見小洋蔥的玉手箱》的西日本新聞社長崎總局的竹井晉治先生,以及擔任本書編輯、已經成為我酒友的末崎光裕先生。此外還有刊行之際幫助我的所有人士,最後是我想像力源頭的母親和過世的父親,以及溫柔守護這一切的妻子。衷心地感謝你們!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ariel11920002表示:

    好仔細的心得文

  2. dinosaurs表示:

    當然,這篇我很認真寫得。XD

  3. Kimmy表示: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呢!! 樸實感人!! 亦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我個人的感動佳片前三名!! 冒昧請問ㄧ下, 至今為止, 您今年最喜愛的另兩部電影是那兩部呢?! 謝謝。

  4. dinosaurs表示:

    喜愛的是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電影表現優異的是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5. Kimmy表示:

    嗯!! "她和她的小鬼們" 去年在金馬影展上看到, 我也很喜歡, 也是我的前三名。 可惜, 公開上映時迴響不大。 謝謝。

  6. dinosaurs表示:

    那部也很讚,可惜就像您說得,迴響不大。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