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台灣正在尋找自己的文化

Movie, 陣頭(台灣) / Din Tao: Leader of the Parad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陣頭(台灣) / Din Tao: Leader of the Parade(英文)

探討傳統與創新的兩代衝突、努力不懈追求夢想,用台灣傳統祭典陣頭文化為題材,有笑聲、有淚水,也很熱血的本土電影。

這部電影叫好叫座,成功引起話題已好一陣子,就連在戲院上映的時間之長也是近來國片少見的。

之所以一直沒看,是因為多年來常選擇到二輪戲院看電影,價格便宜許多,一百多塊可以欣賞八部電影(但通常我只能看兩到三部),中間休息時間還可以到附近夜市或街道上買買東西吃。螢幕雖比不上大戲院,但還是比在家裡用電腦或電視看DVD大很多,缺點則是會少了跟同學同事間的聊天話題。這幾天總算讓我等到《陣頭》二輪上映,是這期八部片之中我的首選電影,果然也沒讓我失望啊。

劇情描述一個「陣頭」家庭的小孩阿泰,到台北學音樂未果後返鄉,說要存錢去美國唸書。阿泰與爸爸相處不融洽,句句都是衝突。而泰爸與系出同門的師弟武正勢不兩立,泰爸整天都被發展比較順利的武正看輕。阿泰看不下去,決定自己來帶團,相約六個月後比較誰的陣頭團比較優秀…

劇中最常出現的是「衝突」,泰爸總是不肯聽這些孩子們在想什麼,用自己既定的看法去評價這些孩子的行為。阿泰年輕氣盛,想要闖出一番作為來讓老爸認同,但又沒有具體的規劃,兩人總是動不動一言不合就吵起來。

影片中的衝突是有些過多了,很多時候顯得不知道要如何收尾;像是阿賢對瑪利亞的挑釁就顯得沒頭沒尾。阿泰要忙著跟老爸吵,忙著跟阿賢吵,忙著跟自己團員吵架,阿泰跟杜甫一樣很忙。

扣除吵架衝突過多外,一些缺點也都還不至於到令人厭惡的程度,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演員演技很到位,每個角色都很自然生動,劇情雖然有些過度巧合,但總比硬掰好。像是阿泰跟殺妹拿老媽的金飾去典當時(這裡也要吵兩句),除了意外在森林中看見一場精彩用扇子打鼓的表演外(讓阿泰想到陣頭也可以創新),還恰巧遇到老師戴小朋友們出來遠足(讓阿泰想到可以來環個島),就跟正妹每天下班都會巧遇暗戀她的人那般湊巧。

原本預期劇情的走向會是,阿泰帶團六個月就打敗武正那練了十幾年的陣頭(日本漫畫最喜歡這種越級打王的設定,等級一的野蠻人就想單挑Diablo), 電影的安排出乎意料外的巧妙,讓孩子這代先化解仇恨,沒有走向誇張的設定。這點來說,或許也呼應了主角阿泰想要創新的陣頭一樣,導演並沒有讓劇情太過老套。

對於「陣頭」文化,電影選擇以打鼓為主,八家將、官將首為輔。(在電影裡看到的,一開始那撞在一起的七爺八爺是八家將,而青面獠牙的則是官將首)

每次在路上看到有廟宇祭典時(或在家裡聽到),都會跑去看。每每聽到那鑼鼓聲,就覺得全身也跟著撼動了起來,心中有股莫名的悸動,即使經過多年也很容易回想起那份感受,我想這也是古代打仗時都要敲鼓助陣的原因吧。而電影選擇了打鼓做主軸,的確是不錯的安排。

一直很羨慕日本的文化:保留的完整、研究的透徹、創新的概念,接著發揚光大。講起日本,全世界都能講出很多日本風格與特色,日式建築、神社、祭典、武士刀、忍者、藝妓、生魚片等等不勝枚舉。但是說到台灣,我們又能拿出什麼東西來代表我們的文化呢?

透過很多人的努力後,就在信仰文化上,台灣逐漸找到能代表自己文化的神明:媽祖跟三太子。電音三太子已打出名號,而在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於「九天民俗技藝團」的陣頭中,我們看到了他們把三太子帶上合歡山上去打鼓。合歡山是最多台灣人拜訪過的高山,有其一定的代表性。而在故事尾聲,還可以看到他們帶三太子上玉山(台灣最高的山),團員輪流扛三太子去橫越撒哈拉沙漠。

就像電影中師娘說的「這是個過程」,我們台灣正在尋找出自己的文化來了!

劇中也有不少令人有所感觸的情節。

 

觀影情報

  • 上映日期:2012/01/20
  • 片長:124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電影資訊:@IMDb、@豆瓣、@爛番茄
  • 官方網站:@臉書
  • 片尾彩蛋:
  • 電影預告:播放清單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角色介紹

柯有倫,《陣頭》

阿泰(柯有倫飾演)說:賽跑的人就是要一直跑,投球的人就是要一直投,練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雖然這跟他三分鐘熱度的個性相違背)

我一直堅信,不管做什麼事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然乾脆不要做。半吊子心態是還沒開始努力,就已經先幫自己找好失敗的台階下,失敗後才說我又沒有認真。

 

阿泰說:我們想要做的,是一個不用開臉不用扮神,也一樣會讓人看的起的陣頭。

嗯…反應出現代人追求自我價值的意識。

 

阿泰說:你以為你是神明喔,把衣服脫掉你就是流氓。

這在各行各業都很明顯,很多人把某個位置(權位)當作自己個人的成就。像是很多高階的職業軍官,習慣命令團體,但殊不知這權力並非他個人的,士兵怕的是「軍法」而非敬佩他個人的行為而遵從。所以…大家都喜歡追求權力地位,是有道理的。

 

柯淑勤,《陣頭》

師娘(柯淑勤飾演)說:陣頭怎麼做對我來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的兒子可以留在我的身軀邊,跟他老爸歡歡喜喜喝一杯茶!

Advertisements

有句話說,家不是用來講道理的地方。家是我們的避風港,是我們尋求支持與精神慰藉的地方。就算你把所有事情都做對了,卻失去了親情,值得嗎?

柯淑勤演技很棒!

 

阿西,《陣頭》

達叔(阿西飾演)說:你心裡如果沒有神明,就不要跟人說什麼是陣頭。

尊敬這種東西要打從心裡做起。

 

達叔說:只有一條路不能走,那就是放棄!

呼應前面說的,要做就要認真做。

 

台灣資深藝人有個不易突破的障礙,就是被定型了,阿西或廖峻不管演什麼角色,幾乎都是那樣的個性。這裡並非意在批評,我反而覺得每個演員只要扮好自己的角色,就是成功的。要魚去跟猴子比爬樹,怎樣都不妥。導演要怎樣挑出符合他劇中角色的演員,就是技巧啦。阿西跟廖峻在劇中的角色,都非常恰到好處。

 

阿西、廖峻、高鳴,《陣頭》

這一幕小豪個人是覺得蠻感動的,因為我看到所謂的「尊師重道」,這觀念在現代社會已經逐漸失去。現代人每個都覺得自己是天才,吃不了苦,學會一點皮毛後,就以為自己是新時代的開創者。(這橋段也安排的不錯,看到老師父丟鞋子那幕都會心一笑了起來)

 

小鬼,《陣頭》

阿賢(小鬼飾演),演技不至於差,但在劇中除了吵架,就是要表演專業的官將首或打鼓動作,沒有太大發揮。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為了贏,不惜拋下夥伴,獨自衝上合歡山山頂(看起來是石門山,最容易親近的百岳)。

求勝之心可以讓人激發鬥志,做出更多努力。但如果過度了,忽略了身旁的夥伴,只會眾叛親離。(雖然戲中沒這樣演)人無法獨自生存在這世上。

 

徐浩軒,《陣頭》

梨子(徐浩軒飾演),在劇中是一名被同學欺負的自閉症兒童,被媽媽送來練陣頭,講話很有特色,搶戲程度不輸主角。徐浩軒很成功的演出這名角色。

 

九天民俗技藝團,《陣頭》

梨子一句「跟我打」不知道讓多少觀眾覺得熱血沸騰!

瑪利亞很娘的個性,也在劇中製造不少笑點。

 

林雨宣,《陣頭》

殺妹(林雨宣飾演)

 

林雨宣,《陣頭》

還是林雨宣…

導演居然有辦法讓這們多演員都能演出非常稱職的角色,眼光實在獨到!

 

林雨宣,《陣頭》

認真的女人真的怎麼看都很美麗!

 

李李仁,《陣頭》

阿鬼(李李仁飾演),其實我到看完整齣電影都沒意識到他是李李仁,一來是我認人的功力本來就很差,二來我想是導演把每個角色都塑造的很成功。

 

劉品言,《陣頭》

記者(劉品言飾演)

同樣是劉品言,在《雞排英雄》裡就讓我看到快吐血。若要拿《雞排英雄》比《陣頭》,真的是蘭花的嬌羞比雞腿!

 

鄭志偉,《陣頭》

檳榔成(鄭志偉飾演),常見的資深演員,卻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直到這部陣頭才注意到。

 

另外夏靖庭也有參與演出,雖然還是演醉漢。一直覺得夏靖庭雖然外型不討喜,但是個很棒的演員,浪子回頭,雖然我連在這麼熱門的電影都找不到你的劇照,但是…夏靖庭,加油啊!(我可是你的忠實關注者呀)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fan表示:

    "蘭花的嬌羞比雞腿"..哈哈哈….請問闕sir這是怎樣個比法…
    "九天"真的打得很好..進步很神速..也可以說是包裝越來越精美了…
    我第一次看他們現場打鼓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雖然當時沒有多加科技噱頭..很陽春的鼓隊.但是很震撼…看到每個鼓手都融入鼓聲中..忘情的舞棒..真的很感動..

    最近心情不美麗..所以又照例躲來這裡安靜看書….謝謝 ^^

  2. dinosaurs表示:

    我也蠻希望看到台灣的音樂或藝術是多方面發展的,而不是只剩歌唱一種。:)
    心情不美麗要去看海呀,妳會發現人很渺小,很多煩惱換個方向想或許就微不足道嘍。:)

  3. 訪客表示:

    Dear 闕小豪 晚安

    我是藝文部落格的小編
    我們目前正在推一個"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裡面有一個電影心得分享的主題
    您的文章真的讓人感到驚艷(我個人認為具有專業影評人的架勢^^)
    因此,小編在此獻上十二萬分的誠意
    邀請您來投稿

    活動網址:http://blog.moc.gov.tw/event02/

    感激不盡

    藝文部落格小編捲捲敬上

  4. dinosaurs表示:

    藝文部落格的小編您好,
    感謝您的熱心,親自通知這樣的訊息。
    小弟已經註冊好資料,正在研究如何使用,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