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台灣正在尋找自己的文化

電影週邊

Movie, 陣頭(台灣) / Din Tao: Leader of the Parad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電影海報

 

觀賞平台

觀賞戲院:幸福影城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陣頭

其他名稱:Din Tao: Leader of the Parade(英文)

導演:馮凱

演員:

陳博正/阿西 …… 阿達
柯淑勤 …… 達嫂/師娘
柯有倫 …… 阿泰
廖峻  …… 武正
黃鴻升/小鬼 …… 阿賢
徐浩軒 …… 梨仔
林雨宣 …… 敏敏/殺妹
鄭志偉 …… 檳榔成
陳世旻 …… 瑪利亞
吳勇濱 …… 阿信
李育辰 …… 鬼犬
楊震  …… 阿肥
劉品言 …… 小畢,記者
李李仁 …… 阿鬼
楊淇  …… 檳榔嫂
方文琳 …… 梨子媽
夏靖庭 …… 阿信爸
高鳴  …… 老師父
楊少文 …… 阿肥爸
陶晶瑩 …… 主持人
胡志強 …… 他自己,台中市長

內容簡介

三太子、八家將都是大家最熟悉的廟會記憶,明年春節,一群年輕人將帶來全新的革命!憑著執著的信念,燃燒出滿腔熱情,新世代展現台灣在地文化最震撼人心的感動!

阿泰(柯有倫飾)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阿西飾)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但一次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團長位置。不僅手下這一群由中輟學生組成的陣頭團員,對這個血氣方剛的少爺充滿懷疑,另一個陣頭世家(小鬼飾)也等著看他好戲。上有長輩傳統,下有團員的質疑眼光,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扛起神明,帶著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關於電影

《雞排英雄》成功在2011年春節創下賀歲片破億票房紀錄,《陣頭》接棒打造台灣正港人情賀歲片,再次以台灣在地的感動故事,在2012春節隆重獻映!金鐘獎最佳導演馮凱以台灣在地有血有淚的真實故事,「保證讓觀眾又哭又笑的走出戲院!」

《陣頭》由新生代明星柯有倫、黃鴻升(小鬼)、林雨宣、劉品言擔綱,搭配廖峻、阿西、柯淑勤等硬底子資深演員的演出,融合傳統與現代,並深入刻劃父子親情,詮釋兩個陣頭家族道地的感動故事。

真人真事改編 陣頭發揚台灣之光

《陣頭》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台中的九天玄女廟收容國、高中學校中輟生,組成九天民俗技藝團,剛開始因收容中輟生練民俗技藝,而被外界誤解是逞兇鬥狠的團體,但在團長許振榮堅持嚴格教育下,要求學生需上學才能練鼓、跳陣頭,甚至訂定不能曠課、不能粗口的團規,讓許多不愛念書、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改頭換面。多年來的努力,九天如今已是臺灣本土知名民俗技藝團,更連續四年蟬聯台中縣傑出演藝團隊,國慶、花博等各大表演都可見到他們的身影。

「我們不只是陣頭,也能讓青少年改變、發光發熱。」

九天民俗技藝團因輔導中輟生透過鼓的學習揚名國際,導演馮凱被這個在地的血淚故事深深吸引,這項代表台灣的藝術文化外國人看了都很感動,他思考台灣人是否也能有同樣感動,「我們對自己的文化認識又有多少?」為了拍這部屬於台灣文化的電影,馮凱停工兩年,把別人捧上門的錢都推出去,不惜犧牲自己千萬的損失,就是為了好好說出這個台灣在地、感動人心的故事,甚至藉此傳遞台灣陣頭文化,一改過去陣頭就是角頭的刻版印象,讓「陣頭不再只是陣頭!」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fan表示:

    "蘭花的嬌羞比雞腿"..哈哈哈….請問闕sir這是怎樣個比法…
    "九天"真的打得很好..進步很神速..也可以說是包裝越來越精美了…
    我第一次看他們現場打鼓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雖然當時沒有多加科技噱頭..很陽春的鼓隊.但是很震撼…看到每個鼓手都融入鼓聲中..忘情的舞棒..真的很感動..

    最近心情不美麗..所以又照例躲來這裡安靜看書….謝謝 ^^

  2. dinosaurs表示:

    我也蠻希望看到台灣的音樂或藝術是多方面發展的,而不是只剩歌唱一種。:)
    心情不美麗要去看海呀,妳會發現人很渺小,很多煩惱換個方向想或許就微不足道嘍。:)

  3. 訪客表示:

    Dear 闕小豪 晚安

    我是藝文部落格的小編
    我們目前正在推一個"我的青春追藝路"徵文活動
    裡面有一個電影心得分享的主題
    您的文章真的讓人感到驚艷(我個人認為具有專業影評人的架勢^^)
    因此,小編在此獻上十二萬分的誠意
    邀請您來投稿

    活動網址:http://blog.moc.gov.tw/event02/

    感激不盡

    藝文部落格小編捲捲敬上

  4. dinosaurs表示:

    藝文部落格的小編您好,
    感謝您的熱心,親自通知這樣的訊息。
    小弟已經註冊好資料,正在研究如何使用,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