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情的面貌?

Movie, 愛(台灣.中國) / 愛(台.港) / 爱(中) / Lov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愛(台灣.中國) / 愛(台.港) / 爱(中) / Love(英文)

一部描寫愛情、親情的作品。鈕承澤導演的電影作品很用心,演員演技、邏輯性都有一定水準,在國片中具有一定的品質,但通常沒有太多劇情或故事,整體來說都還不錯看。

 

觀影情報

  • 上映日期:2012/02/10
  • 片長:127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電影資訊:@IMDb@豆瓣、@爛番茄
  • 官方網站:@臉書(萬+)
  • 片尾彩蛋:
  • 電影預告:播放清單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8個主要演員,描寫各種不同的愛情與親情。(雖然演員都有角色名稱,但直接講演員比較好記)

郭采潔與彭于晏是一對情侶,但郭采潔總是挑剔自己男友彭于晏。一次酒醉吐心聲時,彭于晏與郭采潔最好的朋友陳意涵發生關係,女生因此懷孕了。

得知此事的郭采潔無法原諒兩人,與彭于晏分手。但彭于晏對陳意涵沒有感覺,還是愛著郭采潔。

陳意涵雖然想拿掉小孩,但她哥哥阮經天認為這不負責任而不允許,並且允諾照顧這個小孩。而他自己喜歡著社交名媛舒淇,卻因為覺得兩人身份相差懸殊,而遲遲不敢追求。

鈕承澤是郭采潔的爸爸,應該是喪妻,同時也是舒淇的包養者。而舒淇一直過著被包養的生活,當她愛上那個傻小子阮經天後,懷疑起自己是否有辦法獨立在社會中生存,而拒絕了鈕承澤的求婚。

鈕承澤生意上的朋友趙又廷(兩人都是有錢人),一次到北京想買間四合院,認識了房仲趙薇。趙薇是未婚媽媽,有個念小學的兒子,因緣巧合下,趙又廷成了孩子的爸爸,兩人間也發展出感情。

 

角色介紹

《愛》,鈕承澤

鈕承澤導演的電影作品給我的感覺是很用心,演員演技都有一定水準。雖然他也很愛在戲中軋上一腳,但他不管演誰都像是在演自己,不過這一部有收斂許多,不再是滿嘴髒話的導演或角頭老大。曾看過他的作品有《艋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感覺都類似。

鈕承澤的電影給我感覺比較缺乏「社會觀察力」,電影中常提及少數人的生活形式,像有錢人上流社會的社交宴會、導演與演員間的利益交換與逢場作戲,而較少著墨於普羅大眾的社會。再來是主題向來不夠明確,若要問起我三年前看過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想表達什麼,我還真的說不出來。但鈕承澤導演的作品的確是值得觀看。

另外,純屬個人感受,總覺得鈕承澤一直想在電影中,跟以前沒有好好珍惜的前女友(?)道歉。

他在《愛》中角色的愛情觀是:

愛是希望看到對方快樂的樣子,即便她愛的是別人。甚至愛屋及烏,也喜歡那個能讓自己心上人開心的小伙子。

在現今社會中,已經很難看到這種因為愛對方,而願意成全對方的例子,而愛屋及烏更是很難達成的高尚情操;

不過這段劇情讓我很有感觸,鈕承澤說,他看到了阮經天帶給舒淇的快樂表情,是舒淇跟他在一起時他沒看過的。

就曾有過深刻的體驗,愛情能給一個人的快樂,是你花再多的金錢、再多的努力都無法取代的。雖然我體驗的經驗是來自於親情,不過感受卻是一樣的。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努力也無法達成的事,這就是其中一樣。

 

陳意涵、郭采潔、彭于晏,《愛》

郭采潔與彭于晏是情侶,但彭于晏卻與郭采潔的好友陳意涵發生關係。

撇開這種常見的「好友搶我男友」或說「男友睡我好友」的複雜情緒外,我更想說的是:

很多時候,你覺得很讚的東西(這裡指陳意涵看彭于晏),卻無法擁有,而別人卻總是在抱怨那東西(這裡指郭采潔抱怨彭于晏)。

舉個類似的例子,我們可能覺得媽媽好囉唆,但對很多人來說,有媽媽卻是他們夢寐以求的事情。

人就是這樣,容易看到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卻不容易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

 

彭于晏,《愛》

彭于晏為了一場戲跳化糞池是當初電影宣傳的噱頭,但這噱頭擺在電影中也不至於讓人覺得突兀就是了。

Advertisements

彭于晏給我的印象一直都是很認真的演員,不管是為了這部電影跳化糞池,還是為了《翻滾吧!阿信》練體操。

他酒醉後在醫院大哭的劇情讓人覺得很貼切,身旁也很多這種又帥、身材又好,看似萬人迷的男性友人,在失戀喝酒後大哭大鬧。怎麼說呢…每個人都有他內心脆弱的一面吧,那些我們以為不會有感情煩惱的帥哥,往往不是表面所呈現出來的那般。

 

陳意涵、郭采潔,《愛》

當今台灣演藝圈小豪個人覺得最可愛的演員,就是陳意涵跟郭采潔。

郭采潔在這部戲的角色不好演,既要演出那種男友讓自己的好姊妹懷孕了的複雜心情感受,還有場哭得很慘的戲。(鈕承澤導演你也太爽了吧!)演技不錯。

郭采潔對陳意涵說:我知道我任性、又愛抱怨,難道這樣我就不值得擁有愛情嗎?

我倒是覺得,愛情沒有所謂值不值得擁有,而是在於當你擁有時,懂不懂得珍惜。而抱怨、任性都是會傷害彼此感情的行為,遇到能接受的、願意包容的,是你賺到;遇到不能接受的,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陳意涵演技也不錯,或者應該說這部戲幾乎每個演員的演技都有一定水準,導演嚴格的要求果然是有意義的。

 

趙薇、趙又廷,《愛》

嗯…趙又廷演技有進步。

趙薇飾演的角色跟她在還珠格格中的個性差不多,個性像個男孩子、有話直說。

由於趙又廷戲中沒有見過自己的爸爸,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

永遠不要去想念你不曾擁有過的

講得雖然是親情,但我想會有更多的觀眾把這句話與自身的感情經驗做聯繫。那個沒有在一起的最愛,是多少人心中共有的痛呢,或許摻雜有「得不到的,永遠是最美的」情節,誰知道呢。

 

豆豆,《愛》

豆豆好可愛喔,演技也很自然生動。只是到處都找不到這位中國小童星的資料。

經典台詞:你沒有見過你爸爸,所以你不會想他,可是我已經見過你了,就沒辦法不想你。

 

舒淇、阮經天、鈕承澤,《愛》

這組三角戀情也是很有趣,愛情跟麵包,在電影中的美麗女主角永遠跟現實相反是選擇愛情。

第一次看阮經天演戲,就是在《艋舺》裡精湛的演技。而這次飾演個性完全相反的角色,講話口吃、憨憨的純情小男生,憨到在自己喜歡的女生面前說「聽說妳腳很臭」,演技依然很棒。

帥哥呢,連大便都可以是賣點,電影上映當初就是打著裡頭有阮經天上廁所畫面。

舒淇已是國際級演員,但總覺得這部電影並沒有展現出她的美貌(趙薇也是)。鈕承澤一直都在演鈕承澤,沒啥好評論的。

 

《愛》,鈕承澤

《艋舺》裡太子幫的成員也都有客串演出。

比起很多國片,我覺得這部電影大部分客串演員算成功的,節目《大學生了沒》幾名固定班底也有飾演彭于晏的朋友,並不突兀。《艋舺》裡雖然有不太會演戲的鳳小岳、陳漢典,但戲份只有幾秒鐘。于美人、小野雖不擅演戲,但也是各界的知名人士,露個臉我想對觀眾來說還是有驚奇感受的。全聯先生被定型了,一露臉觀眾就不知道在那笑什麼。康康講話還是有他的個人特色,大致上來說都不至於太突兀。

 

《愛》,鈕承澤

《愛》,鈕承澤

很有意思的海報

 

《愛》,鈕承澤

《愛》有很多經典台詞,雖然有些似乎是為了這些台詞而說而前後有些矛盾的,像是鈕承澤「愛無能」就與後來的愛矛盾。

馬克(趙又廷):永遠不要去想念你不曾擁有的,如果不去擁有,就不會想念。

馬克(趙又廷):我不喜歡過生日,也不需要有人陪,因為要是習慣有人陪,就會擔心有一天可能會失去那個人。如果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想念是很痛苦的,你懂嗎?

豆豆:你沒有見過你爸爸,所以你不會想他,可是我已經見過你了,就沒辦法不想你。

Advertisements

小霓(郭采潔):我很挑剔,我很難搞,我講話難聽,我常常臉臭,可是那就是我啊,我就是沒有辦法像你一樣聽話順從又犧牲奉獻,就因為我沒有這麼偉大,我就不配愛人,我就不值得被愛嗎?

方柔伊(舒淇):沒有愛的能力,比沒有性的能力更可悲。

方柔伊(舒淇):我怕像我這樣的人,根本不值得他愛。

方柔伊(舒淇):我們的擁抱,有回到家的感覺。

李小寬(阮經天):你的未來我全包了。

李小寬(阮經天):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

李宜珈(陳意涵):媽,你那麼挑剔爸,其實你很愛他,對不對?

阿凱(彭于晏):北鼻,我真的很害怕失去你,也很害怕失去我的夢想。

陸平(鈕承澤):就算睡在一張床上,一夜之間也可能變成陌生人。

金小葉(趙薇):每個混蛋的身體裡都住了一顆受傷的心。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