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三個諸葛亮

《讓子彈飛》

让子弹飞(中國.香港) / 讓子彈飛(台.港) / Let The Bullets Fly(英文)

這是一部充滿笑點,主角們彼此鬥智,音樂也很好聽的電影。

笑點:10分

音樂:9分

鬥智劇情:8分

一個光聽片名會讓我完全不會想看的電影,之所以會去看這部電影是受邀參加電影媒體場放映會,看完還真想推薦給各位朋友。

小豪看電影前不喜歡預先知道太多東西,那很容易使觀賞電影時的樂趣減少,所以先寫個簡單評價在上頭,

接下來心得有提到劇情(俗稱地雷),還是希望各位看完電影後再來一起討論吧。

 

笑點

這部電影表現最亮眼的地方在於笑點很多,鮮少有一部中國的電影能這樣讓整間戲院的觀眾笑聲不斷。

要讓觀眾笑的方式有很多:像是滑稽動作(耍白痴),之前有不少當兵題材的電影都是這種,這種比較觸碰不到我的笑點,這部電影不是這種走向。

還有一種逗觀眾笑的方法就是諷刺某些時事或行為,不高談闊論,簡單的把真實呈現出來,往往就是一個笑點,

這部電影用了不少這種技巧,像是想「靠槍」辦案的張麻子;

絕大多數的笑話都有諷刺的成份在裡頭,這些諷刺往往也是一些大道理。

再來還有一種笑點是,先是正經八百,再突然來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承接,

這個一開始片頭就用了這種技巧(讓子彈飛一會),或是劫財不劫色那一段也很經典。

而更多時候,笑點就在於對話之中的巧思,像是「來者不善」。

又或者是利用講話的步調、停頓技巧,一口氣帶出精華言論,像是「趴在桌上的是她老公」。

這部電影處處充滿笑點,值得去戲院看。看電影有時是一種團體氣氛感染,就像在當兵時或跟一群同學一起看電影時,會覺得電影特別好笑一樣。

 

鬥智情節

再來我想提一下這部電影的另一個精華:主角們鬥智的過程。

這不能避免的一定有劇情地雷,建議看完電影再繼續往下觀賞。

文章的副標題我下了「三個諸葛亮」,因為這個故事實在用了太多的計謀了。

先簡單提一下這三位主角,土匪張牧之(姜文飾)、騙子馬邦德(葛優飾)、惡霸黃四郎。

一開始騙子(真正的縣長)就先用了一招「借屍還魂」,偽裝自己是已死去的師爺;

Advertisements

接著再騙土匪去鵝城,想來個「借刀殺人」(利用惡霸)。

土匪也不是簡單的料,要偽裝成縣長,就先給居民來個下馬威,「殺雞儆猴」的把土匪都槍決掉,但這些被槍決的其實都是死人。

《神鬼交鋒》裡那個善於偽裝的主角,要騙人時就常用這招,先嚇唬對方來建立威信。

而惡霸呢,一開始就先給假縣長(土匪)來個下馬威,不過土匪仗著自己是縣長又有槍,不理會他,照樣打惡霸的狗(鑣頭)。

於是惡霸又讓胡萬去施展了一招「無中生有」,誣陷土匪乾兒子老六吃飯不給錢,讓老六自殺以示清白,想激土匪氣急攻心來亂殺人。

在騙子(師爺)的勸說下,土匪決定用智謀來報仇。

而鴻門宴上,惡霸先用了一招利用布幕來假殺人的計謀。

三人對話的過程中也說到了詐財的技巧「拋磚引玉」,丟一筆錢出來讓三大家的另外兩大家出同樣的錢。

不過分帳時,土匪倒是在三七分帳那時用了一招「反客為主」,先聲奪人的指責師爺怎麼可以只分給惡霸三分,要五五分才是。

土匪劫富濟貧的計畫,也被惡霸一招「以假亂真」輕鬆的破壞掉。

而後,在惡霸用了假分身讓土匪去綁架(土匪用計,而惡霸也用計,計中計),土匪看似敗的一塌糊塗之際,卻是土匪才要反攻的時刻。

而在一陣互相使計之後,土匪去討閥張麻子時,惡霸早已部下眾多埋伏,交戰後師爺用了三十六計最強的那招「走為上策」卻失敗了。

之後,兩方挑明的公開對峙,土匪先激起百姓的怒氣,想讓民眾一起反抗,但沒想到被欺壓已久的百姓們選擇「隔岸觀火」,只想幫勝利那一方。

看似壞人惡霸贏定了,沒想到讓土匪抓回惡霸的假分身,帶到廣場上行刑,這下惡霸本尊反而成了分身,土匪這招「以假亂真」反擊的漂亮。

這劇本寫得漂亮,有些事情是觀賞完電影後回想起故事內容才猛然體會的,

像是土匪對騙子說:你從頭到尾都在騙我,我才想起騙子跟土匪說「寡婦碰了會走霉運」,原來是因為不想讓自己老婆被別的男人碰。

 

諷刺

至於劇中的「諷刺」很用的很多,不過可能是中國的傳統風氣較為保守,諷刺通常都來得不夠深、不夠用力。

印象中,對於土匪的告白:他叫牧之,但人們寧願相信麻匪的名字叫做麻子而不是牧之,而且認為張麻子的臉上一定有麻子(先入為主)。

或是對於民國初年那個動盪的年代,縣令剛改成縣長的年代,依然是個「有槍」才是老大,公權力無法伸張的事。

還有牧之無法鼓動百姓去反抗這件事,這就像滿清末年那些革命志士遇到的困境是一樣的。

說到革命,劇中也諷刺了很多人不知道「辛亥革命」的辛亥不是地名,不過這在台灣應該是人人皆知,畢竟國小課本寫得全是這些,反倒是我看完電影時才發現,我對民國初年中國的狀況是如此的不熟悉。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諷刺片段是,當胡萬誣陷老六吃飯不給錢時,一堆鄉民全跑出來湊熱鬧,

但是當事實真相要揭開(剖腹)那時,鄉民卻都走光了,

小豪有種很深刻的感慨:

Advertisements

人人都對八卦感到好奇,卻沒人在意真相是什麼。

 

演員演技

我也覺得這部中國電影的表現是另我訝異的,除了劇中對於性的玩笑比我想像中還要大膽。

有一幕民女(趙銘 飾演)被假麻幫性侵的畫面還稍微露點了,聽說這在中國引起了眾多網友們的搜尋,捧紅了該名女演員。

演技部份,我在片尾的名單上看到導演也是姜文,那這應該是一部姜文自導自演的作品。

姜文演的戲我只看過《建國大業》,沒什麼印象,在台灣的確不容易看到中國的電影作品。

看完這部,只能說姜文的演技實在沒話說,太讚了;google到的資料說他跟葛優還有陳珮斯是三大實力派藝人。

飾演真縣長假師爺的是葛優,我對於他也是很陌生,沒看過他其他作品;

但他這部作品已經讓我印象深刻,很期待能看到他其他作品。

飾演惡霸的周潤發,或許因為是香港人,所以在台灣的知名度超高,「阿B啊」的廣告都是他。

老實說,我認為發哥的演技不差,但沒有好到會讓我佩服。

印象中他都演那種有霸氣的人:《神鬼奇航3》的邵峰船長、《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韓大王、《臥虎藏龍》的李慕白、《安娜與國王》的國王、《賭神》的高進,

除了演有霸氣的角色外,就是演白痴搞笑:《賭神》的巧克力,或是這部戲裡的假分身。

發哥給我的感覺就是角色被定型了,就像林正英都演道長那樣,角色的range不夠寬。

《監獄風雲》裡的鍾天正算是我對周潤發演技印象比較特別且深刻的一部吧。

以上三位都拿過影帝,也是此片的主打賣點。

飾演真師爺的是知名導演馮小剛,請恕小弟有眼不識泰山,漏掉了這個應該也是很大笑點的地方。

胡軍飾演的是假張麻子,戲中我居然沒看出來,還是事後google演員名單才發現的;

對照他《赤壁》中趙子龍的英勇形象,這應該也是很大的笑點。

另外我覺得麻幫他們有個兄弟長得好像劉德華喔(臉上有刀疤那個),google後才知道是杜奕衡這個演員。

劉嘉玲縣長夫人的形象蠻吸引人的,頗有魅力。陳坤則是把胡萬這個陰險角色演得很不錯,很嚇人。

 

音樂

音樂的部份我也覺得很讚。一開始麻幫出場時的音樂很磅礡,配上優美的山中景象,讓人很熱血。

而後的音樂也都很恰當,片尾的音樂甚至讓人走出戲院後還會想哼上一段。

 

總結

Advertisements

《讓子彈飛》雖然為了搞笑而使得一些小段落有些太過急促,且結尾有些無力外,對這部電影整體的評價來說還是很高。

 

讓子彈飛

題外話

參加電影《讓子彈飛》媒體場時,被工作人員問到「您是?」卻突然答不出來。覺得自己既不是影評家,也不是部落客(聽到旁邊的人都回答這兩個答案),只好趕緊報上大名而已。

題外話二

跟朋友聊到「讓子彈飛」好看時,朋友都會問「浪子什麼?」,只好趕緊補上:子彈,慶寄啦。

 

【影片資訊】

片名:《让子弹飞》(台灣片名:讓子彈飛)

導演:姜文

上映:2011-03-11

演員:

周潤發 飾 黃四郎
姜 文 飾 張牧之(張麻子)
葛 优(葛優) 飾 馬邦德(老湯)
劉嘉玲 飾 縣長夫人
胡 军(胡軍) 飾 假張麻子
陈 坤(陳坤) 飾 胡萬
周 韵(周韻) 飾 花姐
廖 凡 飾 老三
姜 武 飾 武舉人
苗 圃 飾 馬邦德前妻
姚 櫓 飾 胡千
张 默(張默) 飾 老六
邵 兵 飾 老二
杜奕衡 飾 老四
冯小刚(馮小剛) 飾 湯師爺 

 

【劇情簡介】

由才氣縱橫的藝術派導演姜文執導,包括葛優、姜文、周潤發、劉嘉玲…等眾星雲集,堪稱創下華語影壇的傳奇明星陣容!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姜文這回展開奇想,要道出一段借古諷今的黑色喜劇。

時空背景設定在北洋軍閥時期,一段發生在中國南方的傳奇故事,有盪氣迴腸的兄弟情誼、生不逢時的亂世愛情,同時穿插了馬戰、槍戰、巷戰等多大製作場景。融合了江湖熱血和黑色幽默,劇情虛實交錯,叫人拍案叫絕,完全突破了中國傳統大片風格的西部傳奇電影!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

 

Let The Bullets Fly

英文版海報《Let The Bullets Fly》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8 Responses

  1. Anarch Kuo表示:

    我也超級喜歡這片的。

    葛優可以說是馮小剛的班底,印象裡除了唐山大地震外,很多部馮小剛的電影都有葛優。大推非誠勿擾1與2、天下無賊與手機。另外推陳凱歌的趙氏孤兒,每一片的葛優都是不同風格不同類型的精采詮釋。

    另外,我記得真師爺沒死,他假死且在去鵝城的路上從隊伍最後逃了。

  2. dinosaurs表示:

    去鵝城的路上從隊伍最後逃了 => 那個是假湯師爺啊,後來又被麻幫抓回來了啊。
    非誠勿擾1與2、天下無賊 => 這幾部台灣都有上映,我也很想看。^^

  3. YUYU表示:

    我也差點以為劉德華有演
    嚇壞我ㄌ 真的長的很像^^
    大家都很實力派
    師爺(葛優) 死在錢下應該很過癮~~哈哈哈
    本來我以為劉嘉玲戲份會再重一點說
    還有 我覺得他們充分利用ㄌ人心
    要槍有槍那段也不錯

  4. dinosaurs表示:

    我是覺得這部片會因為片名的關係,在台灣可能不會有好票房。:P

  5. kiki0325表示:

    這部超好看的啦..我愛這部片子的..也愛葛優^^

  6. dinosaurs表示:

    這片超讚,但片名在台灣應該很難賣座。

  7. kiki0325表示:

    應該不會吧..好看的電影應該會得到好迴響的..就像你一樣:P

  8. dinosaurs表示:

    我想很多人連這部電影有上映應該都不知道吧。XD

  9. kiki0325表示:

    好像是耶..連我都不知道台灣有上映:P

  10. dinosaurs表示:

    是啊,中國電影在台灣都有些敏感。

  11. kiki0325表示:

    是哦..我以為是台灣在中國會比較敏感說:P

  12. dinosaurs表示:

    都很敏感呀。XD

  13. Lily Li表示:

    這部片是我今年的第一好片 ^^b (我去年的第一好片是社群網戰)
    去查一下網路上的影評,會發現大陸人的陰謀論誇張到…似乎跟我們看的不是同一部!而且它細節極多,第一遍我有些地方沒看懂,於是再看了兩三遍(我是看網路版的~囧<=這也是台灣賣不好的原因之一,網路先上了。但在大陸可是賣贏馮小剛的賀歲大片喔!)
    先看看這篇吧:愛護你的膝關節!:誤讀《讓子彈飛》(更新) 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15384969.html
    會發現你們漏看了很多意在言外喔!呵呵~

  14. dinosaurs表示:

    我覺得台灣賣不好,跟兩岸的關係其實有點關係。XD
    鮮少有中國的電影在台灣能大賣,廣告啊,相關新聞呀,等等的都是阻礙。
    但我只單純看電影,好看就說好看,所以對這部電影也是大推。
    至於膝關節大的心得,實在是太多太細了呀…XD

  15. 張小嵐表示:

    姜文這部片真是近幾年來難得好片, 節奏快且流暢, 台詞幽默不冗長, 武場面好看又精彩,無論是武舉人踢鼓那場,或是勦假麻匪(哨音暗號很有創意)都是很棒的視覺享受。

    不過戲中有幾個部分不太懂,(一)為什麼假縣長(姜文)一定要假師爺翻譯翻譯什麼叫它媽的驚喜呢?黃四郎不是已經講"明天給你們一千八百萬去勦匪,把我這條腿給接上"

    (二)二哥不是前一天先到勦匪的山頭接應大家,怎麼死掉的?

    (三)花姐(白冰)最後要跟三哥他們去上海的時候,說了一句話 "我都穿上這身了", 她穿那套衣服跟去上海有啥關係? 看不懂… 原來穿的那樣不能去上海嗎?

  16. dinosaurs表示:

    小嵐你好,我本來應該可以回答您的問題的,但看這部片到現在已有10個月之久了,等我有機會重看再來回答你。如果其他朋友知道答案也歡迎幫忙回覆呦。:)

  17. 訪客表示:

    好片
    爛影評
    深度的電影 聊解了在寫影評吧

  18. dinosaurs表示:

    每個人對電影的解讀不同,不是只有一個角度可以去解讀。等你看得懂別人寫東西的宗旨再回應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