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光影不再》影評:傳統膠卷放映戲院的沒落

映後座談 & 導演餐敘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特映會, 映後訪談

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這場有映後座談,左起為制片、翻譯、導演、制片、主持人。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特映會, 導演

導演很年輕喔!才29歲。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特映會, 導演

很榮幸還有機會能參加導演餐敘,瞭解到更多電影的創作理念。

 

分享一些在映後座談 & 餐敘聊到的話題:

1, 導演說影片主要想表達的是世間萬物變化無常,不只是戲院這件事。

小豪:這個能從電影中感受到,世間萬物本來就變化無常,有些是有週期更替性的,像是四季、生老病死。有些則是隨著時代的演進與改變,不斷改變,再也不會回到過去。由其電影的最後一幕,更是能感受到電影的主題。

 

2, 觀眾問電影為何要採用音像分離的做法。導演說是電影中採用了很多的自然聲,主要是想讓觀眾更能融入情境。

 

3, 制片提到,他們是在導演拍攝短片時注意到他,導演為了拍攝這部影片自己也投入了不少資金(好像是十幾萬,台灣很多導演可能會想說,我們可都是拿房子去抵押來拍攝的呀XD)。後來電影有得到泰國文化部的補助,而且會在泰國戲院上映。

小豪:這部電影一開始找不到電影海報,電影節上映的很多記錄片都是連海報都沒有製作的。但聽到電影會在泰國上映後,我就知道再等一陣子就能從泰國電影網站找到海報,後來的確也找到了。XD

 

4, 男主角回鄉後一直不能適應務農生活(已熟悉都市生活,回鄉後每天半夜要去橡膠園反而不習慣),加上本來也有在看些佛教書籍(這在在電影中也有提到),後來也跑去出家了。

小豪:我不曉得其他觀眾聽到這件事會不會帶有點同情的心態在看待,但據我所知泰國信仰相當虔誠,憎侶的地位很崇高。

 

5, 導演有提到自己是最後一個看過膠卷放映的世代,想為後代留些記錄。(其實我也是。XD)

 

6, 觀眾問到在哪可以看到他之前的短片,導演說 YouTube 上有一些,搜尋他名字即可。

導演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user/wattanapume/videos

 

7, 片中有場作法的畫面,地上用泥土雕塑出一個人的形狀(就像大家在海灘玩埋人雕塑出火辣身材那種,但他們是用黑色的土),眾人還要依序餵泥人吃水果,旁邊有一堆憎侶。

我想這習俗台灣觀眾應該很陌生,都很好奇這是什麼習俗,經詢問導演後得知,男主角家鄉在泰國東北部靠近邊界的地方,習俗跟寮國很相似,這是火化葬禮,

當地人往生後都是送到廟宇去火化(不像現代化都市是送火葬場),他們在泥地撿那些白色的碎片就是我們說的撿骨。

 

電影週邊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電影海報, 泰國

電影海報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2017年) / 當光影不再(台灣)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電影海報, 影展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2017年) / 當光影不再(台灣)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電影海報, 影展, 橫版

 

觀賞平台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電影票

這是受「泰國商務處」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 (捷運忠孝新生站)(台北市中正區) 2廳

 

Movie, ‘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泰國) / 當光影不再(台) / 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Advertisements

電影名稱:‘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

其他名稱:當光影不再(台灣)、Phantom of Illumination(英文)

年份:2017年

國家:泰國

語言:泰語

制片公司:Eyedropper Fill

台灣發行:

導演:瓦塔那蓬‧萊蘇旺猜/Wattanapume Laisuwanchai

演員:

Sangiam Prapakone
Sumrith Prapakone

 

劇情簡介

2013年,曼谷最後一間獨資老戲院結束營業。從業25年的資深放映師頓時失業,轉向酒精及宗教尋求慰藉。濕溽的影像,膠卷、老戲院、時代變遷的光影輓歌。記憶洶湧宛如魑魅亂舞的廿年一覺電影夢,令人想起蔡明亮的《不散》。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