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格的約定》那些沒能說出口的喜歡

Movie,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泰國) / 停格的約定(台) / Snap(英文) / 一瞬(網), 電影海報, 泰國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泰國) / 停格的約定(台) / Snap(英文) / 一瞬(網)

泰國很擅長拍3種類型的電影:鬼片、同性題材,還有這部電影所屬的愛情小品電影。就風格上來說,泰國愛情電影大多都是很日常生活的,像是《初戀那件小事》(สิ่งเล็กเล็กที่เรียกว่า…รัก, 2011),但即使是不同民俗風情,觀眾依然能從中感受到共鳴,泰國的愛情電影常把愛情中常見的情緒感受化為電影劇本呈現出來。(附註:單純做為比較,中國的愛情故事往往都是發生在動盪不安的大時代或是宮廷鬥爭。)

從這部電影看來,導演的風格偏向於對於時事的觀察,然後把觀察到的社會現象呈現出來。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11/05(影展)

.片長:99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8.1/131)、@爛蕃茄()、@臉書專頁

.片尾劇情:無

.電影預告:影展 YouTube 正式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影展:2016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亞洲之窗)

題材:Instagram、政變、水族館、單身派對、校園、婚紗;Facebook、戒嚴、腳踏車行、罰單、嘟嘟車(公車)、約會網站、小丑魚、丟捧花、婚禮蛋糕

電影背景:尖竹汶府

 

導演風格

從電影中能看見不少內容是導演(同時也是編劇)透過觀察然後把這些社會現象寫到劇本中,像女主角是個 Instagram 的重度使用者,這個現象大家都還蠻熟悉的,不管是用 IG 或是 Facebook 或其他社群平台,把自己的人生呈現的很完美,照片加了濾鏡讓畫面看起來更美,拍了個看起來很好吃但怕胖所以根本沒吃的蛋糕,每個人都在呈現「看起來」最完美的那一面,但別人看到的那些就真的是我們真實的生活嗎?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些答案。

又或者是本來是很要好的朋友,卻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直接在網路上絕交(FB解除好友關係)。就這件事情來說,在我十幾歲時也會覺得政治立場不同的那些朋友很不公義,也不肯讓自己了解更多的事物就直接做出評論,既然道不同那就不相為謀吧,但有了些年紀後再來看這件事情,是會不希望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跟朋友絕交的。

還有個蠻有趣的現象是在國小念書時,聽到國歌得立正站好,在我國高中時偶爾跟朋友回國小打籃球時(因為國小的籃框較矮,可以玩灌籃技巧),當時聽到國歌時也會猶豫在沒人看到的狀況下,要不要去遵守(那個年紀同儕間會去取笑太守規則的人)。也會像電影中那樣,朋友之間會趁著國歌不能動的時間去捉弄對方。已經二十年的時間沒聽見國歌了,沒走路走到一半、打球打到一半要因為國歌而停下手邊所有的工作立正站好,看到那幕的瞬間很多回憶都湧了上來。

另外電影中也多次提到政變,泰國八年間發生了兩次政變,第一次造成了男女主角的分開,第二次則是發生在他們班上的班對要結婚決定回校園拍婚紗。(不太肯定的是,電影中只有讓鮑依提到他害死了爸爸,沒有演出來,不知道是不是政變題材太過敏感而剪掉?電影中對於政變的提及是比較輕描淡寫的。)

 

為什麼年輕時就是無法把愛意說出口?

看電影時有個蠻深刻的感受,就像男主角其實喜歡著女主角,也偷偷幫她拍照了,但就是不敢讓對方知道,這困擾了女方多年,想趁著這次聚會找出答案。

發現年輕時談的戀愛好像都是這樣,明明為女生做了很多事情,但都沒讓對方知道,以致於女生沒有感受到太多被愛的感覺,因為安全感不夠而頻繁的吵架。又或者女方也掩飾喜歡的感受,讓男孩遲遲無法展開行動,然後兩人就這樣錯過了。

 

演員介紹

Movie,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泰國) / 停格的約定(台) / Snap(英文) / 一瞬(網), 電影劇照

Waruntorn Paonil 飾演 女主角

 

Movie,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泰國) / 停格的約定(台) / Snap(英文) / 一瞬(網), 電影劇照

東尼拉肯 / Toni Rakkaen 飾演 鮑依

Advertisements

 

Movie,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泰國) / 停格的約定(台) / Snap(英文) / 一瞬(網), 電影劇照

鮑依、朗(新郎)、艾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