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獸之網》另一種角度的思考來看待南北韓問題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海報, 台灣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藉由一名在南北韓邊界捕魚維生的北韓漁夫,因船隻引擎壞掉而飄到南韓被當成脫北者,探討南北韓國家之間的衝突以及南韓民眾對北韓人民之間的矛盾情感。

這部電影也有很強烈韓國電影的特色,強而有力的情緒渲染力,常見於美國探討程序正義的價值觀,以及因此稍微犧牲掉的感受真實性。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3/03

.片長:112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電影資訊:@IMDb(7.2/371)、@爛番茄(無)、@臉書專頁

.片尾彩蛋:無

.血腥畫面:約2幕,咬舌自盡。

.裸露激凸:李恩雨/이은우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南北韓關係、南北韓邊界、脫北者;間諜、金日成、金正日、私刑、脫北者提案書、Under Armour(脫北者身上穿的運動服,我覺得這部分是置入性行銷)、皮卡丘、米腸湯、筆電

電影背景:南北韓邊界、首爾明洞

 

電影想表達什麼?

南北韓間的關係

南北韓一直都是世上最受到矚目的國家,南韓是因為經濟能力、旅遊、影視娛樂文化,北韓則是擁核、封閉與高壓統治。

這部電影在呈現的便是那種南北韓國家之間彼此是敵對的,但人民之間卻有著血脈相同的矛盾情感。

 

對於脫北者的禮遇

南北韓間的狀況有些跟台灣與中國間的狀況還蠻類似,僅討論電影中有出現的。

南韓歡迎北韓的居民越過邊界來投靠,是所謂的脫北者。台灣以前也歡迎中共民來投靠,稱為反共義士(相反的從台灣跑過去的則稱為投共)。

電影只有藉演員台詞提到有個脫北者把領到的獎金花完之後就逃去中國,根據 SOS reader「脫北者的另一面:我不是逃亡的叛國者」(連結)這篇文章提到的,脫北者一開始會領到2000萬韓圜(約58萬台幣)[附註] 的補助金,接下來的五年內,每個月都有30萬韓圜(8千7百多台幣)。

而國共對峙氣氛最強烈的那段時間,反共義士來台投誠也有獎金,直接把軍機開過來的獎金更是可觀,根據維基「反共義士」(連結)的資料,最多的是開著米格-21戰機來台的孫天勤獲7000兩黃金,最少的是駕駛AN-2型民用螺旋槳飛機來台的邵希彥、高佑宗總共有500兩黃金。

附註:根據2017年2月25日台灣銀行的匯率,1台幣約34.18韓元,台灣銀樓黃金買進價格為4,800/錢,1兩10錢。

Advertisements

這種挖角政策在兩個陣營對峙時期是很常見現象,有別於國家是把這些人當成是棄暗投明的義士,電影提供另一種角度的思考,金永敏(김영민)飾演的調查官對這些脫北者把錢花完後就跑去投共的行為是感到憤怒的,而酒家女孩則是帶有種羨慕,認為這些脫北者能輕易賺取到她得辛苦才能賺到的金錢與棲身處,希望南徹雨收留她。

 

懷疑脫北者的企圖

在希望北韓人民來投靠的同時,又害怕他們是北韓派來的間諜,只好利用各種問案技巧,像是不斷要對方重寫人生經歷,一有差異就要求重寫,或是用暴力威脅等。

 

脫北者原家庭的際遇

不難想像在威權統治的國家,很容易依照統治者個人的喜好或情感去制定國家行事的標準。常可以從南韓新聞上聽到說,脫北者的原家庭通常都很慘,比較誇張的就是會被抓去勞改營工作之類的,這也是很多脫北者最大的顧忌。有時候這樣一人逃離地獄,而使得全家人遭受生命威脅、被鄰里間甚至整個國家人民唾棄的行為,也常引起道德上的探討。

不難看出南徹雨顧忌到自己若有背叛祖國的行為,會牽連家人受苦的恐懼情緒。

 

南北韓的經濟差異

電影透過幾個地方來展現南北韓的經濟差異,首先是南徹雨剛進首爾時提到南韓正在蓋世界第五高的大樓,或是南韓想透過讓南徹雨見識到首爾明洞(像台北的西門町)發展熱鬧因而心動投誠,帶出南韓的熱鬧。

另外藉由南徹雨即使知道帶著南韓送的禮物回北韓是很危險的(所以他才要脫光光展現給國家看自己絕無貪圖南韓任何好處),但因為實在不捨女兒的玩具熊過於破舊,冒險在船艙藏了新潮會說話的玩具熊。

也因為家裡經濟實在太困頓,又冒險藏了美金在肚子中,不過還是被保衛部的長官發現。(這裡要展現貪污問題,美金被長官私下收走了,還分贓給同僚。)

 

把自己的價值觀強迫移植到別人身上

我們就像劇中的南韓長官,很容易認為北韓人窮困、生活於威權統治下相當不自由、生活處處受到監視與限制,會認為北韓人民意外到來南韓後,也不管其意願如何,就想本著「救一個是一個」的心態,讓對方變成脫北者。這就是一種把自己的價值觀強迫移植到別人身上的行為,再舉個例子,我們認為很多生活貧困、原始的地方,他們的生活跟我們現代、便利、富裕的生活比較起來,真的非常可憐,但我們可能疏忽了他們可能很喜歡自己的生活模式,且煩惱沒有都市人那麼多。

這部電影不單純只是站在南韓的角度去批評北韓,也有很濃厚的自省,像是南徹雨在街上看到被人隨意丟棄的筆電、餐點,顯示出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人們不再容易珍惜事物。

 

人民的矛盾情感

我想很多南韓人民對北韓人民的心態是很矛盾衝突的,國家間是對立的,南韓政府在電影中對北韓的心態有展現出來的部分像是認為北韓獨裁、洗腦人民,讓人民生活困頓。也透過調查官簡單帶到他家人死於韓戰這場戰爭,這些是衝突的部分。

但也有那種認為南北韓都是韓國人,不會特別對北韓人有負面標籤的,像是吳振宇跟酒家女孩。

 

程序正義

現在韓國很多電影都在探討程序正義這樣的價值觀,私人會覺得這是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

吳振宇就是個代表,認為即使是審問間諜嫌疑人,也需要遵循正常的法律程序才行。

 

觀影感受

觀賞這部電影的過程會讓我想到《熔爐》(도가니, 2011),會覺得韓國最近的電影都有著類似的風格,採用比較誇張的觀眾情緒渲染力,但在細節上不是那麼重視,這樣的電影會讓我有種虛幻感,比較不像是在看電影,而是在看意念宣導影片。

電影中有多處地方讓我有不夠真實的感受,像是吳振宇堅持的程序正義,不是說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人,但就是讓我感覺比較虛假、刻意。或者南徹雨對於領導人的崇拜,也讓我有點出戲,我看過不少部北韓的紀錄片,百姓的確會把所有功勞歸功於是金氏父子,像是醫療後眼睛可以重見光明也是領導人的功勞;但這部演的就有點像台灣綜藝節目在模仿李春姬播報新聞那般,刻意誇大,不是那麼適合出現在電影中。

整體的來說,我會覺得電影議題過多,每個都不夠深入。光是脫北者在南韓的後續生活,或是脫北的過程等就足以獨自寫成一部電影劇本,探討較為細節的東西,而不是這樣呈現一堆現象,卻沒有足夠的探討。

 

演員介紹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劇照

柳承範/류승범 飾演 南徹雨

Advertisements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劇照

李源根/이원근 飾演 警衛員 吳振宇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劇照

金永敏/김영민 飾演 調查官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劇照

崔貴華/최귀화 飾演 李室長

 

Movie, 그물(韓國) / 困獸之網(台) / 脫不了北的人(港.影展) / The Net(英文) / 网(網), 電影劇照

李恩雨/이은우 飾演 南徹雨 妻,在劇中有裸露畫面。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