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學院》吸血鬼也是要唸書的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海報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由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吸血鬼學院》,小說共有6集,

由於我沒看過小說,也不知道電影改編的如何,單純從一個直接看電影版的觀眾角度來寫心得。

個人是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看,很有趣,娛樂性也夠,不過也要提一下,

這部電影在國外的評價不高,國外影評主要認為它與《哈利波特》還有《幕光之城》太過類似,缺少新意。

《哈利波特》我有看完整套小說(讀書心得),是很棒的作品,但電影我只看過死神的聖物上集(電影心得),

我不認為這部電影表現的好,但評價卻還不差,我會覺得,當一個作品或人的名氣夠大時,人們的評論會受名氣影響。

至於《吸血鬼學院》有個很明顯的問題,電影似乎為了帶到所有的故事內容,節奏非常快,

就好像老媽出門前,劈哩啪啦的一口氣交待你十件事一樣,

電影並沒有在中途讓觀眾有時間喘息,當觀眾接收了一個世界觀,下個角色就會登場,

需要頗快的理解與思考能力才能跟上電影的步驟,個人是覺得還能跟的上,但會建議大家可以先看過小說。

像死神的聖物上集的節奏也很快,我也看過原著小說了,卻覺得很多地方還是沒交待清楚,但這部不會。

電影有點類似《哈利波特》,只是格局沒那麼大,種族只侷限在吸血鬼,不像哈利波特還有狼人、巫師、人馬等,

吸血鬼分成三族,這部份我覺得要稍微破個哏,因為直接進戲院看的話可能會來不及搞懂,

首先是「莫里族」,這是皇族,能使用四大元素的魔法,跟人類一樣會生老病死。(公主)

人類和莫里族混血的則是「拜爾族」,負責保護莫里族,擁有比人類還要強健的體魄。(女主角)

最後是「血族」,能永生不死,被血族咬的也會變成血族,力量超大,只怕陽光跟銀樁。(壞蛋)

電影對於青少年的學園生活也有不少描述,很多是比較負面的行為,

女主角很正,但是講話超快,可能得聽得懂英文才比較懂一些笑點或諷刺的點在哪(字幕是有翻成頗台灣在地文化的用詞),

比較可惜的是公主的演技有點生澀,但是也長得很漂亮;男演員也都是年輕帥哥。

 

.電影資訊:@17movie@開眼@IMDb(6.6)、@爛蕃茄(10%)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Vampire Academy(臉書)

.隱藏劇情:跑字幕前有下集預告

.貼心提醒:有幾幕血腥畫面(動物被殺害、手上有傷痕)

Advertisements

.笑點:頗多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吸血鬼、校園、霸凌、殺害動物

 

雖然這部電影好像大部分影評的評價都很差,但個人倒覺得還不錯,故事雖然很趕,但用心看還是能理解。

之所以說它像《哈利波特》,個人覺得最為相似的一點是,電影前面鋪陳了很多惡意攻擊事件,

有些明目張膽,像米婭跟莉莎公主的嗆聲、課堂上故意傳污衊公主的紙條,讓老師唸了出來,

有些偷偷進行,像是把在教堂勳章牆上寫著威脅的字、把一隻狐狸開膛剖肚、在公主房間牆壁上用血寫字、殺貓等,

最後再出現一個令人意料之外的兇手(維克多),最後那段過程頗為驚險,但都能化險為夷。

比較可惜的是破案過程是由兇手主動說明,過程大概15秒吧,一不注意就漏掉了,

兇手殺狐狸、殺貓是為了驗證公主的特殊能力「治癒」是不是真的有效,而非想威脅她。

而一直都是乖乖牌的小跟班娜塔莉最後也一反常態的,聽從爸爸的指示,變成血族。

 

小豪覺得這部小說算是頗有新意,它的魔法設定是四大元素:火、水、空氣、土,

兇手在折磨公主時,也巧妙的利用了操縱空氣的高手,這設定蠻有趣的。

而吸血鬼學院的作息跟人類相反:白天睡覺,晚上上課,也蠻有意思的,依照吸血鬼形象的確該這樣。

還有吸血鬼的餐廳不是放很多餐廳,而是有很多「人類」在那邊提供血液讓皇族使用,(畫面有點像捐血)

被吸血鬼吸血的人也不會像其他電影演得那樣抵抗,而是會覺得很舒服,

這點個人是覺得比較符合現實,因為現實生活中會吸血的動物,都會釋放一些麻藥,讓被吸血的動物沒有知覺。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海報

進戲院前,因為只有瞄一眼這張海報就進戲院了,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叫做「They suck at school」。哈

電影對於青春校園的描述很真實,用詞也是很犀利,

我想這點可能會比較受年輕朋友歡迎,而年紀大的朋友聽了也可能會比較排斥,

大學生嘛,總是會有些沈浸在誰比較受歡迎呀,要跟誰上床呀,彼此會用些難聽的話罵來罵去呀,

在意的點也都是些iPhone 5、Facebook等等,

女生之間也會有些小圈圈,米婭利用性控制部份受歡迎的男生;

被米婭排擠的公主,也靠催眠術耍了些小手段來報復米婭。

公主的哥哥是出了名的花心鬼,要跟他在一起得遵守「不公開」、「不負責」等原則。

Advertisements

蘿絲因為看克里斯蒂安不順眼,主動幫公主趕跑他。(唸書時,發現很多女生都很愛幫朋友把關追求者)

蘿絲跟公主兩人友情曾經破裂,原因有二,一是蘿絲害克里斯蒂安討厭公主,

二是公主認為高人氣受歡迎等於友情,而沈浸其中,

但後來看到蘿絲扭斷腳時,又奮不顧身的用盡力氣去救她,兩人恢復友情。

這部電影是有呈現出不少當代的校園文化。(當然大部分都是些比較負面的)

 

蘿絲能跟公主心電感應,能看到公主所看到畫面,能體驗到公主的思想,

個人覺得電影中蘿絲每次感應時說出來的那些話,在小說中應該都是她的「想法」,

礙於電影無法讓演員只用表情就把那些內容都演出來,只好透過蘿絲「說出來」,這點想必有些觀眾會覺得突兀,

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小說應該是用蘿絲第一人稱的口吻寫成,這從電影片頭也能看出,在電影中只好這樣表達。

電影步調真的很快,蘿絲講話又像機關槍一樣講不停,很多劇情就是一句話帶過,

但我只有一處看不懂,那個「好人卡」梅森為啥能逼問出米婭同夥的陰謀?他看起來很弱不會打架呀。

 

小說我不知道,但電影是走小格局路線,實在很好奇就第一集看來登場人物這麼少,內容設定也頗簡單,有辦法寫出六集的小說嗎?

電影結尾時有伏筆,就在遙遠的山洞中,一大群血族虎視眈眈的盯著學院,

沒看過小說,不知道是不是一集小說就是一部電影;如果票房不好的話,會不會拍完所有續集?

但個人是還蠻想看追下去的,直到我覺得哪集拍得很爛,或是內容不再吸引我為止。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守護者蘿絲、莉莎公主、小跟班娜塔莉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柔伊德區(Zoey Deutch)飾演蘿絲,演技不錯,尤其得喋喋不休的一直講話。

個人覺得她超正的,尤其穿制服時很迷人,會讓人想起《天使聖物:骸骨之城》裡的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兩位都是很迷人的年輕演員。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露西佛瑞(Lucy Fry)飾演莉莎公主,是這部第影中演技最生澀的演員,但是人長得還蠻漂亮的。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多明尼克席伍德(Dominic Sherwood)飾演孤僻帥哥克里斯蒂安,父母都是血族而被他人排擠。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丹尼拉科茲洛夫思基(Danila Kozlovsky)飾演迪米特里,蘿絲暗戀他,

但迪米特里因為年紀比蘿絲大很多,而且又有任務在身,不敢跟蘿絲在一起。

電影最後蘿絲要迪米特里吻她,以為是很浪漫的結局,結果蘿絲是為了摔倒迪米特里,

最後計謀得逞時開心小雀步跳著離開時,好俏皮好可愛呀。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莎曼蓋兒(Sami Gayle)飾演米婭,感覺她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好不討喜,可稱為女版馬份。

Advertisements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裘莉李察森(Joely Richardson)飾演塔蒂亞娜皇后。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Claire Foy 飾演卡普女士,是個頗為重要的角色,但戲份不多,最後還為了逃避痛苦,選擇變成血族。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劇照

看到這幕時,應該有不少小女生會覺得心跳加速吧,這部電影還蠻年輕人取向的。

 

如果你在戲院看電影,看到蘿絲跟迪米特里正準備嘿休時,突然來場大地震,嗯…那您跟小豪應該是看同一場電影特映的。哈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特映會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DM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DM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DM Movie, Vampire Academy(吸血鬼學院)(吸血學院), 電影DM

這是參加「甲上娛樂」舉辦的電影特映會,電影DM作成招生簡章的樣子頗有意思。

體驗戲院 & 介紹:美麗華大直影城 (捷運劍南路站)(台北市中山區)

 

文章同意轉載於:開眼電影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Vampire Academy

其他名稱:吸血鬼學院(台灣、中國)、吸血學院(香港)

片長:105分

上映日期:2014/03/21

電視首播:2016/09/21 23:00~01:15@東森洋片台

導演:馬克華特斯 Mark Waters

編劇:Richelle Mead(原著小說)、丹尼爾華特斯 Daniel Waters

演員:

柔伊德區 Zoey Deutch …… 蘿絲 Rose Hathaway
露西佛瑞 Lucy Fry …… 莉莎 Lissa Dragomir(公主)
丹尼拉科茲洛夫思基 Danila Kozlovsky …… 迪米特里 Dimitri Belikov(武術老師)
蓋布瑞拜恩 Gabriel Byrne …… 維克多 Victor Dashkov(重病皇族)
多明尼克席伍德 Dominic Sherwood …… 克里斯蒂安 Christian Ozera(孤僻帥哥)
歐嘉‧柯瑞蘭寇 Olga Kurylenko …… 女校長 Headmistress Kirova
Sarah Hyland …… 娜塔莉 Natalie(小跟班)
Cameron Monaghan …… 梅森 Mason
莎曼蓋兒 Sami Gayle …… 米婭 Mia Rinaldi(金色短髮妹)
Ashley Charles …… 傑西 Jesse
Claire Foy …… 卡普女士 Ms. Karp(失蹤老師)
裘莉李察森 Joely Richardson …… 塔蒂亞娜皇后 Queen Tatiana
Dominique Tipper …… Guardian Gabriela

 

劇情簡介

《吸血鬼學院》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系列小說,由《波普先生的企鵝》導演馬克華特斯操刀,《變形金剛》製片唐莫菲擔綱製作,全片於英國拍攝完成。

吸血鬼的世界中除了人類之外,存在著三大吸血鬼族群:善良純種、擁有魔法的「莫里族」、殘酷邪惡、永生的「血族」、以及人類和莫里族的混血「拜爾族」。而身為「拜爾族」的蘿絲(柔伊德區飾演),此生最大的使命就是要保護「莫里族」的公主莉莎(露西佛瑞飾演),因莉莎身上擁有獨特的魔法能力,「血族」一直對她虎視眈眈。

為了達成這個使命,蘿絲必須進入專為皇族和守護者開設的「聖弗拉米爾學院」,接受一連串高難度的體能和武術訓練。另一方面,兇殘的「血族」卻利用各種方法混入學院,企圖強擄莉莎,「拜爾族」和「血族」的大戰一觸即發。就在生死的關頭,蘿絲竟愛上自己的導師迪米特里(丹尼拉寇茲拉夫斯基飾演),而莉莎和男友克里斯蒂安(多明尼克席伍德)的戀情又遭到重重阻撓,兩位女孩的愛情是否將危及自己的性命?

「吸血鬼學院」的校長將由《007量子危機》的龐德女郎歐嘉柯瑞蘭蔻擔任。而擔綱女主角的柔伊德區現年19歲,曾參與吸血鬼電影《美麗魔物》,來自於演藝世家,父親是《十全大補男》導演霍華德區,母親則是80年代經典影片《回到未來》系列的女神角色麗雅湯普森。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