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手機有鬼》

《手機有鬼》

 

《手機有鬼》

獎項:金鐘獎入圍(2)、金鐘獎得獎(1)

一部鄭芬芬導演的公視人生劇展作品《長假》,開啟了我開始觀看人生劇展的興趣,也開始記住了這位導演。而在查資料時發現另一部我覺得不錯的電影《沈睡的青春》也是鄭導的作品時,更是佩服這位導演。只是隨後觀賞的《我把阿公搞丟了》跟《聽說》已讓我大失所望,而看完這部《手機有鬼》,差點還要在臉書上打下「鄭芬芬的作品實在是讓人越來越失望了!」;上網查詢資料發現這是鄭導早期的作品,頓時寬心了不少,鄭導的作品是有進步的。

這部影片的企圖心十分強烈!用了許多在當時很新穎的表現手法。印象讓人深刻的是,電影中不時出現的卡通塗鴉,帶有年輕俏皮的感覺,雖然效果不佳,但這是頗無大膽的嘗試。劇中也嘗試用些倒敘法,一開始撞車的劇情,其實是劇情中期的情節,這種嘗試也在《沈睡的青春》中也可以看見,不過在2004年這部作品中表現的還不是很好,只讓人覺得錯亂,以為是影片跳針。再來是這想拍成懸疑喜劇,不過除了剛好沒戳到我的笑點外,懸疑的部份倒是也表現的不佳,太過明亮的畫面,太過輕快的音樂,使得懸疑片反像是鬧劇。其實這種懸疑情節也在《沈睡的青春》中有出現,但鄭導使用懸疑的技巧在這時還沒有很熟練。

玻璃無故碎掉是為了說明女主角岳靈珊很倒楣,電影想說電話客服人員也是會發生倒霉的事,很難每天都保持笑容來面對客人,要怎樣去表達「倒楣」,我覺得用得梗太過強硬且對生活上來說不夠真實。女主角常摔倒就因此暈了過去也顯得太假。

至於為了讓故事進行順利卻失去影片一貫性也是該劇的一大敗筆。林平之在送修車子時,手機來電不斷,而當他跟岳靈珊在等鬼來電時卻一整個下午都無聲;我知道若依然讓電話不斷進來可能會少掉驚悚感,但前後不一的設定更是失敗。而岳靈珊突然不用上班也是說不過去,簡單來說,整部影片縝密性十分不足。

依然要再度強調,對於電影的批評向來不是針對人,而是對於哪種表現手法會讓觀眾產生什麼感覺這件事情上,去提供小弟的一點點建議。沒有人是每部作品都是曠世巨作,一定都是不斷的嘗試再不斷的修正;就連我自己寫的東西來說,只要再隔個一年去看,就會發現語意不夠清楚、累贅字太多等一大堆毛病,不過人就是要這樣不斷檢視自己,才會進步不是嗎?

《手機有鬼》獲該年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編劇獎』,嗯….這我無言嘍。

 

何豪傑

男主角由何豪傑飾演,幾乎撐了全劇(從頭到尾都能看見他),雖然他因這部影片入圍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男主角獎』,但我覺得他演技不夠自然嘍,反倒覺得女主角蔡燦得演技還好些。

 

王瞳

只有片頭有出現一小段的王瞳,有著甜美臉蛋跟超可愛酒窩。

王瞳的無名部落格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手機有鬼》

首播:2004年

製作人:梁修身

編劇/導演:鄭芬芬

主要演員:何豪傑、蔡燦得、杜詩梅、蔡明毅、孫興、王瞳、楊俊閔

故事大綱:

一個和武俠小說「笑傲江湖」男配角林平之同名同姓的保險業務員,在發生一連串倒楣事之後,開始每天接到一通不出聲的電話,極為重視客戶關係的他,因為這通電話遷怒於不相識的陌生人。為了挽回自己的人際關係,林平之接受客戶兼好友愛肥的指點,追蹤無聲電話的來源,赫然發現電話撥出者是一個叫做岳靈珊的女孩。

岳靈珊,一樣有著武俠小說配角的名字,冥冥中是不是注定了什麼事情呢?

在信用卡客服中心當客服員的岳靈珊,跟林平之一樣,成天對著電話講個不停,服務不同客戶的需求,也老是會發生倒楣事,包括每天這通根本不是自己打出去的電話。

沒有人打?那手機怎麼每天都響?林平之跟岳靈珊決定一起在家裡等這通可能是鬼打的電話,等到最後兩人都談戀愛了,還是沒有找到那隻鬼。難道,真是武俠小說飛天鑽地的力量,跨越了時空的隔閡,把這兩個命定該是一對的戀人,透過一組手機門號給牽連在一起?還是因為兩人的孤單與渴望,感動了神鬼,也來相助?其實,只要有了愛情,或說有了依存的目標,不管是藉助神鬼還是武俠,都會獲得力量來面對生活的一切吧!

 

得獎紀錄

第39屆金鐘獎(2004年金鐘獎)

得獎,戲劇類編劇獎:鄭芬芬

Advertisements

入圍,戲劇類男主角獎:何豪傑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