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看見0.04的幸福》父愛的偉大

公視人生劇展《看見0.04的幸福》

公視人生劇展《看見0.04的幸福》

獎項:金鐘獎入圍(1)

題材:單親爸爸

電影場景:憲光二村

單親家庭是現在台灣越來越普遍的現象,然而大多數描述單親家庭的題材多已單親媽媽為主,反倒是鮮少以單親爸爸為主;且對於單親爸爸的描述多是「不會帶孩子」,與孩子衝突很大。此片是少數描述單親爸爸偉大的故事,我很喜歡公視節目這種「多元」的題材,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弱勢族群的心聲。

故事是用回憶法描述,單親爸爸傅偉(王少偉飾演)在妻子離家後獨自撫養兩個孩子騰達、騰遠,靠販賣盜版色情錄影帶維生的他,被社工認定不具有撫養孩子的能力,以引爆瓦斯桶威脅社工後換來短暫的父子三人共處。而後前妻回來想帶孩子去美國,大兒子不肯走,小兒子騰遠被帶到美國去生活,從此被迫與哥哥爸爸斷絕聯繫。二十年後騰遠回來尋找自己的父親與記憶。

首先要說的是王少偉的演技還真的是不錯,把爸爸對孩子的愛護詮釋的很真實,而且這都是些不好詮釋的戲份。飾演大船的李啟銘演技不差,但似乎無法突破他在《阿天與他的朋友大才》的水準。羅北安、林美秀不像在《聽說》那樣過度誇張,演技是不差,但也還沒到有亮眼表現的感覺。其他演員演技雖然有些生澀,但透過鏡頭的安排也成功的掩飾過去。

劇情的部份還蠻感人的,有些片段看到都眼眶泛紅了。(以下心得有小雷

大船自父母離異後就被迫當個小大人,他得負責協助爸爸,不管是拷貝色情錄影帶,回答弟弟那些爸爸無法回答「媽媽去哪裡」的問題,還偷錢買禮物給弟弟,建立弟弟心中「媽媽沒有拋棄他」的形象。被迫長大的孩子,雖然能力通常會比較強,但也有些殘忍就是了。

媽媽想回來帶走孩子對爸爸來說很掙扎的。他在社工要帶走孩子時用相當激烈的手法阻止社工來拆散他們父子,卻在妻子要帶走孩子時猶豫了,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他是該怎麼做?大船選擇跟爸爸站在同一陣線,至於弟弟,則讓媽媽帶去美國過更好的生活。

小船在多年以後,透過了老王發現了爸爸跟哥哥的用心良苦,那種犧牲,是一種無私的愛,也是一種無奈的愛。就現實狀況來說,小船其實也是有可能因此憎恨爸爸與哥哥的。但是人生啊,是無法預期未來的,很難說爸爸的行為是對是錯,那就只是「選擇」,但是,敢扮演壞人角色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啊!

場景是在桃園縣龜山鄉的憲光二村拍的,公視有很多人生劇展都在這裡取景,印象中至少就看過四、五部。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看見0.04的幸福》

官方部落格:http://lazyeyeyears.pixnet.net/blog

首播:2011年3月6日

導演:張哲書

演員: 

王少偉(王紹偉) …爸爸 傅偉
李啟銘….大船 傅騰達(幼) 
黃健瑋….傅騰達(成)
孔昱嘉….小船 傅騰遠(幼)
林埈永….傅騰遠(幼)
張靜文….騰遠妻子
高伊玲….社工 鄭明明 
羅北安…..麵攤 老王
林美秀….宋媽 
柯雅馨….傅偉前妻
阮芳秋….老王妻子 阿桃
哈利(犬)….鹹蛋

 

劇情簡介

騰遠相隔了二十年,帶著懷有五個月的妻子回到台灣尋親。二十年前,騰遠小學二年級,父母離異,他與爸爸、哥哥三人,外加一隻撿來的邊境牧羊犬…相依為命。記憶中日子充滿了刺激、驚險、歡笑。有限的印象中,爸爸是英雄,無所不能,樂觀知命,能輕易解決很麻煩的事情,而且力大無窮,可以輕鬆的雙手夾抱起他們倆兄弟,快速奔跑…他們很窮,但是很快樂…直到被媽媽硬從學校帶走之前,他的生活是充滿笑聲的……眷村與夜市是他最深刻的記憶圖騰,但滄海桑田、人事全非,騰遠只憑著當初小學二年級匆匆離開時,書包裡的一篇還沒有交出去的作文「我的爸爸」的內容開始按圖索驥,尋找八歲以前他生命中的回憶……到底,騰遠是否能順利找回他失聯已久的父親與哥哥呢?

 

得獎紀錄

第46屆金鐘獎(2011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李啟銘

 

延伸閱讀

Advertisements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blee427表示:

    你好, 我是百度王少偉吧的管理員, 很開心看到你到少偉的評價, 我可以將這篇文章轉載至我們的貼吧 & 微博嗎? 我一定會將你的原帖連結一起po出來的. 而且還會將我們的轉載連結傳回給你. 如果你覺得不合適, 我們一定會刪除帖子. 打擾了. 謝謝!

  2. dinosaurs表示:

    有說明出處即可。另外,《看見0.04的幸福》官方部落格中有更多少偉的照片喔:http://lazyeyeyears.pixnet.net/blog

  3. 訪客表示:

    今天看了電視重播(這是我第二次看),因從頭看到尾沒被雜務干擾,所以感觸更深,也哭了。一家四口都很無奈啊,夫妻是帥哥美女配,但貧賤夫妻百事哀,因選擇不同,兄弟後來的人生完全不ㄧ樣,想到此,心裡好酸

  4. dinosaurs表示:

    公視很多節目都得靜下心慢慢去感受,像之前有部《長假》我也看到哭得唏哩嘩啦的。
    貧窮真的是會有很多的無奈呀,有時候一個選擇不同,後面的就跟著連鎖反應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