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囧三國

關雲長

當初在戲院看到這段《關雲長》的預告,只覺得這應該是趁著甄子丹熱潮還沒完全退卻,推出消耗知名度的作品。

甄子丹其實在電影圈打滾很多年了,一直到《葉問》才一整個打開知名度,而從2009年開始,他陸續拍攝了:家有囍事2009、十月圍城、建國大業、錦衣衛、葉問2:宗師傳奇、精武風雲·陳真、最強囍事、關雲長、武俠….

他拍戲的頻率簡直比我寫的日記還要頻繁啊!

而在一個過度講究「知名度」的社會之中,就是會把一個梗拿去重複重複再重複的使用,最常說的例子就是,某個時期,你可以在三分鐘的廣告時間裡看到三個不同版本的廣告,但內容一定會有海角七號那句「幹!我是國寶吔!」。

甄子丹有練武底子,扮演英雄是很合適的;但我看到這廣告片段時,卻有種「小孩開大車」的感受,彷彿「西施效顰」般,有做出關羽動作的感覺,卻有些好笑。

這些這些,都只是我在看電影前的感受。


 

關羽(字雲長)在華人信仰中是被升格為「神」的境界,被稱為關公,因為講究義氣、高大威猛,向來就是警察、黑道所祭祀的神明。

但只要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慾,就會犯錯。這似乎也是導演拍《關雲長》的出發點,就像《達文西密碼》要去敘述耶穌也擁有人性的那一面般,導演也想從這個點去切入。

劇中安排了一位尚未被劉備(關羽的結拜大哥)納為妻妾的美麗女子綺蘭,這位綺蘭是關羽年少時暗戀的對象,但一直沒把愛意表達出來,後來被劉備先開口定走了。

當關羽被曹操抓住那時,為了保護大哥的女人,關羽決定「降漢不降曹」,且定下一有大哥消息就要馬上走的投降規則。而這段「生在曹營心在漢」與得知大哥消息後離開曹營的「過五關斬六將」就是電影故事的主軸。

曹操在華人心中一直是「壞人」角色,近代陸續有些想顛覆曹操角色的作品,像是漫畫《蒼天航路》等;其實三國這題材早就被提到爛了,不管是漫畫、動畫、電影、電玩、小說、電視劇、音樂,可謂中文題材中熱門程度TOP 1的東西。

而這部電影花絮中導演說「三國時代裡有個角色一直是被忽視的,那就是曹操」,在電影中不斷提及曹操是終結戰爭(老梗,《英雄》的秦始皇就用過了)、給人民跟皇帝東西吃的英雄。並沒有太大的突破與新意。

對於關羽形象的挑戰安排了這位綺蘭,卻又在故事中更加神化的描述關羽連喝了春藥都還能自制;說是要強調關公人性的一面,但反而更加深神話的傳說。讓人搞不懂電影到底想說啥。

而曹操再度被神化,器量大到要放關羽走,而這一切陰謀詭計都是皇帝指使的。一個兒皇帝能命令曹操身邊這群老臣本身就顯得極不合理,與其說是說顛覆,倒像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三國題材的氾濫,顛覆它是另一種市場的出口,像最近就很多作品把這些三國武將全部女性化,超萌。但這部電影並不是如此。

另外像是「過五關斬六將」的部份,不再是關羽一人萬夫莫敵,每次出擊都一擊必殺,秒殺敵人。而是每個守將都有故事性,這一點來說是比較大的創意。

 

關雲長

第一場是對上東嶺關的守將孔秀,這個孔秀別說比那個被關羽秒殺的顏良還強,他簡直比呂布還強了!

這場槍 VS 關刀 的對決是在窄巷中進行,孔秀強到把關刀震斷,還把關刀踩在腳下。最後孔秀死在不小心被自己的刀刺死。

 

關雲長

第二場是洛陽城對上韓福、孟坦,原來韓福等人以前是關羽的同事,後來認為曹操能給百姓飯吃,決定不再起義反抗。

這場暗器+盾牌小兵 VS 斷掉的關刀 是在兵器工廠中進行,關羽先是耍帥的用胸口接了一次暗器,然後砍死了也不肯防禦的韓福。然後中毒的關羽還是一樣神勇,但因為中毒了而昏迷,所以孟坦是被綺蘭KO的。

 

關雲長

第三場是對上汜水關的卞喜,這場戰爭是關羽說要替天行道,主動跑去人家官邸(縣衙)內挑釁的。

這場流星鎚+一堆小兵 VS 從上一場戰爭中小兵身上搶來的關刀 是在縣衙門關起來後進行的,只聽到門蹦!蹦!蹦!的,門打開後關羽的敵人就全死了。

 

關雲長

第四場是對上滎陽的王植,在一個充滿像是日本神社鳥居,且地上鋪滿白色鵝卵石的步道上對決。

這場寶劍 VS 關刀,因為關羽不想打這個好官,所以王植死於自殺。

 

關雲長

第五場是對上黃河渡口的秦琪,場景是濃密的樹林。

Advertisements

這場像賽德克族一樣躲在樹上的弓箭射手群 VS 搶來的弓箭+短刀,關羽就這樣在箭雨中跑來跑去並且反擊後勝出。

故事結束。看完之後一整個覺得超囧,很無言。

 

關雲長

上網Google一下,發現網路上對《關雲長》的評價大多是極度負面的。

個人認為是不至於到難看,但故事同時要強調關羽、曹操的人性面,又同時要神化他們,顯得前後矛盾。網路上評論也找出不少bug,像是

.片頭一開始那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打錯字,打成「一切為有法」

.打顏良時馬居然仆街

.綺蘭對關羽說的話極度不合理

.關羽割掉鬢角就以為大家不認識他了(這我連發現都沒發現是這用意)

.甘夫人跟糜夫人不見了(雖然曹操有說要把他們送回去,那幹麼留下關羽跟綺蘭啊)

不管導演如何去解釋這些點,在大部分觀眾看起來感受都是覺得「很奇怪」時,那在電影表達上的確是需要改變的。

 

關雲長

其實片尾那段幾秒鐘的武刀片段如果不要加進來,還不會感覺出這個關羽很虛弱。

 

關雲長

姜文在《讓子彈飛》(心得)既導又演的表現讓人很讚賞,但在這部電影只會讓人覺得可惜。

 

【影片資訊】

《關雲長》The Lost Bladesman

上映:2011-04-29
導演:莊文強、麥兆輝

演員:

甄子丹…..關羽

姜文 …..曹操

孙俪(孫儷) …..綺蘭

王柏杰…..漢獻帝

安志杰…..孔秀

聂远(聶遠) …..韓福

黑子 …..孟坦

余皑磊(皚磊)…..卞喜

王学兵(王學兵)…..王植

Advertisements

李宗翰…..秦琪

方中信…..劉備

陈红(陳紅) …..甘夫人

赵柯(趙柯) …..糜夫人

邵兵 …..張遼

董勇 …..荀攸

钱小豪(錢小豪)…..顏良

 

中譯:关云长

 

【劇情簡介】

電影《關雲長》由當今華語影壇第一功夫巨星甄子丹飾演最受崇敬的三國英雄人物關羽,並由《無間道》系列編導麥兆輝、莊文強再度聯手,邀集大陸大腕級演員姜文、孫儷等人,從最具人性的角度,重新詮釋關羽如何由一介武將到憑著忠肝義膽成為神格化的過程!

關羽,字雲長,被歷代皇帝尊封為「武聖」「戰神」,更是全世界華人都在膜拜的「關聖帝君」,在人們的心目中,早已超越歷史人物所具備的意義,地位已達「神」的高度。這次由甄子丹主演並親自擔任武術指導的電影《關雲長》,一開場即不落俗套地由白衣素縞的曹操(姜文飾演),以諸侯之禮厚葬命喪麥城的關羽揭開序幕,透過曹操對他英雄相惜的回憶,帶出關羽在三國亂世裡,堅奉忠義的事蹟。

本片以關羽一生中最膾炙人口的「過五關斬六將」事蹟為主軸,描述關羽身陷曹營之後,如何堅拒曹操的厚禮,一路闖過曹營六位名將鎮守的五個關口,將二位嫂夫人平安護送回劉備身邊。這段所向披靡的赫赫戰功,將透強烈的戲劇衝突,傳達關羽忠義勇謀的豐滿形象。

最值得一提的是,關羽身騎赤兔馬、手掄青龍偃月刀,千里走單騎的颯爽英姿和絕倫武藝,將如何由甄子丹的矯健身手重現於大銀幕?早已備受全球影迷期待!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橘子飯糰表示:

    看完葉問,感覺就是他人生的巔峰了吧

    接下來主演的電影

    都不知所以然 冏

    故他是不選劇本的武打家吧…不是演員= _, =

  2. dinosaurs表示:

    很現實的是,有知名度時就要多撈一點,這是華人的生態。
    就像茂伯,那時如果不接那麼多廣告多賺一些起來,現在也不會有人找他拍廣告…><"

  3. 饅頭表示:

    看了二十分鐘就累了,在這二十分鐘裡,看到的不是具有人性的關羽,而是完全神格化的關公。喜歡關羽的忠義及無畏,欣賞他的傲上及善下,多點平凡人的描寫,會讓人更愛他的真實性格

  4. dinosaurs表示:

    贊同您的說法,過份神格化就少了一些真實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